(想知道更多有關沙發衝浪couchsurfing的資訊,請前往/article/index.php?id=31596)

至今我有過十幾次當沙發客的經驗,住過很多陌生人的家裡,但每次都是發生在歐洲的,又或者可以說所有HOST都是西方人。所以這一次的沙發經驗特別值得紀念,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走進兩名中國人的家!

住在不同國藉的人的家,都有不同的「沙發文化」。雖然我未曾待過在中國人的家,但我總覺得中國人相對地較西方人保守,自我保護機制較強,我一直以為很少人願意接待陌生人,還以為我很難會有機會走進他們的家。怎料,這兩名來自河南的一對HOST很快便接受了我的cs request,還說非常願意接待我這個陌生的香港人住三天兩夜!

那天是星期天,我們相約在某一個地鐵站附近的店舖見面。

來接我的是年輕的男主人,非常坦白地說,當時我有一刻疑慮究竟我應不應該跟著他走回家,因為我太久沒有couchsurfing了,而且他們的reference只有三四個,況且這裡是中國,非沙發文化普遍的國家,他們會不會是壞人呢?幸好那時是白天,所以我覺得如果真的有什麼事的話,大不了便大喊然後離去再找hostel,沒什麼的。

沿路跟他一直走著,那時候我的不安感其實已減低了一半,覺得這個人信得過。除了是因為自己的直覺之外,更大的原因是他跟我分享了幾個之前的沙發經驗,當然,一切都可以被捏造的,但我還是選擇了相信。而最後發現,他們真的是又年輕又好客的好好人!

他們所住的房子外形雖然比較舊,但裡面一切都很新很乾淨,對於我這名來自香港的人來說,房子算很大了。

這幾天我都睡在大廳,就是電視機前面的那張三折床,對男生來說可能有點小,但對我來說就已經夠大了。

廚房

住在這類型的舊房子很有感覺,東西雖然都破破的,卻蘊藏著另一種的美感。

樓下是菜市場,偶爾沒事做可以去看看當地人的生活,真好。

走進他們家,終於看到女主人。女主人跟男主人一樣,都很可愛而且很健談,一進門便非常熱烈地歡迎我及招呼我。當下我就放下背包的同時亦放下不安,很高興第一次在中國COUCHSURFING便遇上那麼友善的HOST。他們是一對很可愛很年輕的新婚夫婦,來自河南。女主人跟我說,他們之前曾招待過比利時來的沙發客,可惜女主人的英語水平一般,不大能跟他們溝通得了,所以她跟我說:「你懂說國語便好多了方便多了!」也是的,語言這工具有時候還真的蠻重要的。而且,原來我是第一名香港沙發客來臨他們家,感覺好榮幸 :P

第一天晚上,他們打算在家裡煮晚飯,問我要不要一起吃,我當然說好!本來想為他們煮一兩碟菜,可惜他們很堅決地說不用,還叫我慢慢看電視等吃飯……我去北京之前的一站是河南,當時已經覺得河南人特別好人,特別不同,難道河南人真的特別好客?

旅行時,我最喜歡吃的就是家常便飯。既健康,又地道,亦能體驗到當地人生活的飲食。這一晚飯餐雖然簡單,卻令我很感動很滿足!非謝感謝沙發主為我準備的晚餐!

為了”回報”他們,我送了我從日本九州帶過來的手信給他們,雖然不值什麼錢,但卻是我的小小心意,希望他們喜歡。

當天晚上,他們便把鑰匙交給我保管,還說:「當這裡自己家吧。不用客氣。我們明天要上班,很早便出門了,你就在這兒慢慢睡好好休息吧!」當時我其實很驚訝為什麼他們會第一天便如此信任自己。無論屋內有沒有貴重財物也好,要是surfer有惡意的話,拿著這把鑰匙的人還是可以做出不好的事吧?還是……我那麼驚訝是因為我把人想得太複雜呢?怎樣也好,我真的很感謝他們那麼信任我這個陌生人!
Couchsurfing讓我學會一件事,如果人與人之間多一點信任(當然,底線是要安全),美好的事便會多一點,人間溫暖也會多一點吧?

由於第二天是星期一,他們都要上班,沒時間陪我,而我其實也習慣一人遊,亦不會奢望沙發主會帶我四圍去,所以白天我便自己出去觀光。晚上的時候他們邀請了我跟他們及男主人的妹妹一起吃飯,而且他們說要帶我吃十分地道的食物,我當然說好。而地道的食物,究竟是什麼呢?
當晚去到餐廳,男主人的妹妹帶來一個北京小吃讓我嚐嚐,它叫驢打滾。

還有其他小吃:炸饅頭及南乳(意外地好吃!)

終於,等到主角來了,原來是羊蝎子(羊脊骨)!
我在香港時未曾聽過有羊蝎子這種食物,那當然也沒有吃過。因此我特別高興有機會被帶到那麼地道的餐廳跟在地人一起吃吃飯聊聊天,當晚實在非常盡興。

回家後,他們還教我鬥地主以及一起看電影!感覺好有趣,我們竟然在異地看著那麼親切的周星馳經典電影,大概沒有人會不喜歡周星馳吧?哈哈

最後一天,為了爭取更多跟他們見面的時間,我決定早點起床,跟他們到樓下的早餐店一起吃早餐。

吃完早餐後便要跟他們道別,真的好不捨得……然後,他們上班去而我則回家再休息一會便離開這個溫暖的家了……坐火車出發前往下一個地方

現在的我,已回到日本繼續留學。
現在的我們,仍有保持聯繫。
雖然有點不捨,但沙發衝浪就是寶貴於緣份這兩個字,相信如果我們有緣的話,自然會再相見!希望他朝一日,他們能來香港或日本時,讓我當他們的沙發主!
最後,又要再次感謝COUCHSURFING這個平台,讓我能認識那麼多不同背景的人以及讓我能有能力窮遊大世界!

Facebook: www.facebook.com/cserinhk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cseri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