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只想寫一篇關於上環一間老店以及寫寫自己當時的經歷。

但當我上網搜尋更多有關該店的資訊後,發現這一家老店並不只是一間充滿著人情味的小店那麼簡單,它更代表一種精神,一種堅持。

對我來說,這只是一次經歷;
對他來說,這是他的一生……

這間小店位於上環市政大廈,是一間十分低調的舊式咖啡檔。
舖面非常小,只是幾張木檯十多個座位。

我跟朋友就坐在對著靠近廚房的窗戶旁坐了下來。
我所坐的位置能直接看進廚房,裡面就只有一名老伯伯。

老伯伯大概七十多歲,行動雖然稍微不便,但他是一個充滿活力及毅力的人,面上總掛著笑容。
可能是我太習慣了人們在講求效率的城市裡所衍生的冷漠態度,老伯伯的笑容和熱情,竟然令我有點不習慣,但之後我很快便被他的笑容所感染了,看到他的笑容,我也感到很快樂。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人情味。

老伯伯一直以來都堅持現點現做。
這種低效率的做事方法,並不是每個喜歡「快」的城市人都喜歡的。但他還是堅持自己的一套。
只有一日有人懂得欣賞,那怕只剩下一個客人也好,他也會繼續做下去。

老伯伯其實就是老闆。

剛開始時,二十多歲的他其實是和哥哥、老婆和兒女一起經營這盤生意的。可惜之後哥哥離開了他、太太回鄉、兒女長大後各自遠飛,只剩下他一個人。
現在的他一個人生活,一個人做生意。
從開始到現在,他的做事處風都沒有隨年代而改變,這樣容易嗎?
確實,在這個凡事講求經濟回報的社會裡,要堅守著老店一點也不容易。

但他還是選擇了堅持,因為這家店,是他活著的最大意義。

近年,香港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連鎖快餐店,雖然每一家都很乾淨、環境好、價錢和食物質素可以接受、效率高,但始終就是缺乏了一種人情味。

相反,近年來,很多小店及傳統老舖受到加租的壓力,都抵不住時代的步伐,陸續結業。

我並不抗拒連鎖店,他帶給我的方便是無可置疑的;但同時如果能給老鋪及小店留下一點生存空間,給我留下一點喘息的空間的話,這個香港應該會更美好吧?

這類店舖在香港已經買少見少,請各位好好珍惜身邊的老鋪及小店。
有機會請支持一下這名可愛的老伯伯

瑞記咖啡
地址:上環市政大廈熟食中心CF17號檔

香港沙發衝浪客的facebook:
www.facebook.com/cserinhk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