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當年在巴黎遊學時第一次接觸到Couchsurfing,朋友只說可以有免費住宿,而還未知道這就是的我當時在想:世上會有如此”Jetso”(好康)嗎?!

在維也納的跳蚤市場,都是本地人的才知道,什麼都有,大家都會來尋寶。

在計劃奧地利的小旅行時朋友說真的聯絡上一位叫Jay的奧地利男生。這位土身土長的奧地利人一見面時卻跟我們說廣東話,嚇死我們,後來知道原來她的媽媽是香港人,而他更是有香港身份證,也不時會去香港,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他一看到來自香港的我們就決定Host我們。當時他住在一個頗大的Studio,所以沒有間隔,而我們側可以睡在沙發床(真的沙發衝浪!),碰上他放假那天也有帶我們四處走走,例如是跳蚤市場,一些我們自己未必會找到的地方。

超可愛的黃色小屋,後面還有一個花園,真好!

第二次是兩年後回巴黎探朋友時到哥本哈根的一次小旅行,這次我也有加入尋找Host行列,聯絡了好幾個最後Jakob確定時間上可以能夠Host我們。這次是一間有兩層的小屋,我們分到一個房間,有床!環境很好,簡直就是五星級的家。

超有Feel的裝飾~

第一天Jakob希望讓我們試到他們一般的家常菜,就給我們下廚做了他小時候經常吃到的其中一款。看到他在廚房忙,我也幫手洗洗馬鈴薯,削削皮,一起合力的完成這道晚餐。

晚餐我們聊了很多,這談間知道他也想試下香港的家常菜,我們決定明天就換我們下廚。所以隔天我們就餘留一些時間,找到一間中國超市,就看看買到什麼就煮什麼。最後我們煮了煎餃子,(現成急凍餃子,實在沒辦法自己包)(笑),蝦仁炒蛋,和炒青菜。時間材料功力所限,我們盡力了!幸好沒丟香港人的臉,雖然還是急凍餃子最受歡迎(哭),我相信是他們偏向愛好香口食物有關。(死不認輸)

丹麥家常菜(或者應該叫Jakob媽媽拿手菜)

我們正在準確的中餐

很多人也怕沙發衝浪會遇到有所企圖的壞Host或聊不來弄至不歡而散,我覺得好不好是非常主觀,可能屋主A是Party型,不愛抽煙飲酒的可能覺得他不好,屋主B是居家型,設門禁,愛玩的人也不會喜歡。所以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大家可以從屋住自介還有被Host過的朋友的Comments裡略知一二,找個最適合的Host,當然你覺得適合的也要再看大家的時間而人家也要覺得你順眼等等,在多種因素下,一切都是緣份。只要心存感激,不要令人覺得你當他家是旅館,那就能留個美好回憶,甚至多了個朋友!

臨別時Jakob送給我們的丹麥國旗,他果然還是最愛煎餃子。

後記:多年後,與Jay在香港有再見面,他也不在住在維也納,結了婚搬到加拿大,而Jakob也搬離黃色小屋了…

我的個人旅遊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harinelove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