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在上環開店,經常有人借他們的櫥窗做背景。朋友們都好用心的處理裝修,櫥窗,也很用力的去想辦法去做工作坊,搞藝墟去交租。

可是,很多人以為背景是公家的,就可以隨便在人家店舖開的時候去人家的店拍照,他們有打燈、有化妝,港女都是全妝上陣,但一定是穿球鞋方便移動。每逢拍照,很多時候都不會跟我的朋友打招呼,然後他們留下美好的回憶,而朋友的店面就被打擾一陣子,令人客走過都不敢進去。

公共空間拍照 不用理會旁人?

好幾次,朋友都按捺不住,要問那些人,究竟為甚麼在這兒拍照,阻礙他們做生意。有一次更過分的,是某商業品牌在朋友的店面外拍硬照廣告,就當免費的背景用。他們認為,公共空間就是公共空間,沒有必要給任何錢周圍的人。

朋友說:「本來都覺得,人家想在自己店面拍模特兒照或婚紗照,都是一種 compliment。但後來,他們又打燈又擺 pose,拍照時間又愈來愈長,就有點覺得不舒服。」

香港人「去到邊,影到邊」的拍照文化

而這種「可以到處拍照」的文化,在香港好像很普遍。總之,放在公共空間的東西,他們就有權拍。

而這種文化,最近就被沖繩的傳媒放大了。有說,台灣及香港(是,這次香港是特意被提點的,日本傳媒不是說中國人,而是說中國、台灣及香港遊客)沒有得到人家的許可,在私人場合,如人家酒店的聖堂、世界遺產一些要收費的地方等,一行六、七人地拍照。

當人家去「注意」(提醒)他們的時候,就扮不會日語。沖繩當地觀光點的日本人說:「一天下來,多的時候有四至六組遊客來拍照,拍完就走,影響付費參觀的人。」而將來,沖繩方面又有甚麼對策呢?有指,將會實行「制度化」,要拍照就要先付費、要安排行程、不可以阻礙別的遊客云云。

可以到外國拍婚照,相信都是有一定經濟能力的人吧?當我們總是覺得自由行在打擾我們的時候,有時候我都會想,

香港人又會不會在某些時候,其實都得承認自己有一點騷擾人的能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