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台灣人自製「台灣國」貼紙表達個人意見後,香港亦有幾個90後得到啟發,以港英龍獅、維港同獅子山等具本土特色的圖案製作成護照貼紙,引起爭議,連入境處都有回應,到底貼貼紙是否犯法?

2016年1月6日 網民Le Alfred‎張貼使用護照貼紙的圖片,並表示:出入境印尼冇事,坐內陸機時地勤見到:wow, Hong Kong!

製作單位非抽水 「Made in Hong Kong」為長遠目標

製作單位「新街市」Facebook 專頁表示發起人為九十後,此次創業是希望擺脫對中國大陸過分依賴,銳意發展本土產業,讓香港能自足自立;而專頁管理員表示,及後更會推出更多生活化的用品如紙巾、洗頭水等,標榜本土製造。

8款貼紙 邊款最能代表你?

獅子山圖案/雨傘圖案/港英龍獅/維港/天星小輪/自由港/李小龍

幾錢?

$10/張(香港及海外都免郵費)
(加上「香港」字樣的長形貼紙,一張有8款)

台灣人自製的「台灣國」貼紙,讓民眾貼在護照上遮著「中華民國」,此舉從而令台灣外交部修例,強調「不得擅自增刪塗改護照或加蓋圖戳,不得擅自在護照封面、封底及內頁做影響護照原狀之行為」,而香港又有無相關法例呢?

入境處說法

有網友話,用護紙貼紙遮著國徽,同遮著「中華人民共和國」係唔犯法。不過睇返基本法第115章《入境條例》第42條,「任何人偽造或沒有合法授權而改動任何旅行證件,經公訴程序定罪後,可處罰款$150,000及監禁14年」。而入境處就話,用經改動的護照在外國出入境時可能引起不便,亦有可能觸犯當地法律。

店主說法

入境處無直接指出貼紙是否違法,但製作貼紙的店主就以過關流程為例,顯示拎護照出黎都未必有事。

 1)出境香港:
航空公司櫃檯—>地勤沒權干涉

臨入禁區前—->海關檢查你護照有沒有過期,沒空理你的護照封面

臨上機前—->空姐核對你的個人資料而已,也是沒權干涉你

2)入境香港—->用香港身份證,唔駛護照

3)出入境他國—->人哋海關更加無權干涉你

雖然店主引用了基本法第539章 《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條例》,稱內容「沒有一條講述毀損護照」,但現時未有就第115章的入境條例作出回應。

另一個小店專頁本土工作室10月尾時亦製作了一件有異曲同工之妙的作品《香港共和國護照套,Republic Of Hong Kong Passport Holder》,店主更表示實際試用過護照套出入台灣及南韓,但都未有受阻撓。

以上設計犯法與否,小編會繼續跟進,但想支持兩間小店的可以參考其 Facebook 專頁:

護照貼紙:新街市 San Gaai Si

護照套:本土工作室 Local Studio HK

圖片來源:新街市/本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