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輩的人,常常會說自己那代有多好有多好。也有人會說,人老了就會經常懷舊。這事話我以前都不相信,但想不到,我也開始進入了那個會「想當年」的年紀。

找尋最深最底層的記憶來源,應該就是幼稚園的時候在學校邊吃茶點邊睡午覺,那時候我們不用去上什麼play groups、不用參加入學前精英班,只是跟同學吵吵架、叫錯老師做媽媽、整天哭哭鬧鬧的就一天,這就是我最pure最true的童年。

記得以前小學放學,最喜歡去屋企樓下那個公園仔,Sir滑梯、玩搖搖板、氹氹轉,當然還有我最愛的鞦韆!不知是不是我無聊,到現在我還記住每個遊戲的「最爽」位:滑梯識Sir一定是Sir沙田中央公園那條超長滑梯!搖搖板最喜歡把人pat pat彈到離開塊板!氹氹轉最爽當然是外面轉的那個!而千秋,我一直都妄想能盪個360度,但最後發現原來很難。而更難過的是,這些東西都慢慢成為了時代的遺物,越來越難找到它們的蹤影了,或許下一個世代出生的孩子,就連搖搖板、氹氹轉是什麼都不知道吧!

以前我的世界沒有iPhone、iPad,電腦也還未普及,頂多也只有一台紅白機和game boy,但那也是小學時代很奢侈的玩意了。還未流行四驅車的年代,我愛玩搖搖、奇多圈、飛行棋,還有那種用一支小飲管和一粒膠就能吹脹成一個波的東西;之後電視開始播四驅兄弟,我就問媽媽拿零用錢買了我的第一台戰車-JB快刀號!放學有時會流連文具店,看其他的車手在跑道上作賽,也許算是我人生中最早的一場F1賽事吧!之後播Pokemon,我一看就迷上了,買了部最老舊的白色大gameboy跟朋友對戰,一起用秘技chok出超夢夢,想不到自此就養成了我到現在也戒不掉pokemon遊戲的老習慣。丫!差點忘了,那時候我也在學校的櫃桶養了幾隻他媽哥池!

至於集體遊戲,那時並沒有什麼True or Dare、白痴仔、狼人等等,就只有最經典的一二三紅綠燈、狐狸先生幾多點、老師話、爭登仔、糖痴豆和大風吹,上堂時不能跑,就自製一個東南西北,入面永遠都是那些「你是白痴仔」、「你會變低能」的小玩笑,現在想起來也真低b,哈哈。

我曾經很喜歡看卡通片,美少女戰士的招式、叮噹的法寶、豬士丁寶妮拎到幾粒珠、每隻pokemon的名字等等,也記得滾瓜爛熟;放學馬上跑回家看恐龍戰隊、晚上偷爬起床看柯南、龍珠和幽遊白書,周末唯一會轉台到亞視,就為了看小新,那些年的卡通片,在我心目中永遠都是最好看的。卡通片帶來的副產物像扭蛋、閃卡等我也有收集,有些好像還留到現在;不過說到抽卡,最hit的當然是那時日夜留守在Yes! Station!炒卡,那些雙閃、夜光卡一張可以炒到幾十元,足夠我買許多零食許多零食!

說到零食,學校的小賣部也是我從前經常徘徊的地方,鹹很來很好食的牛仔片、穿在手指上方便上堂偷食的珍珍薯圈、夏天最愛的消暑唧唧冰、小學雞定情信物戒指糖、送超人印水紙的香口膠等等,還有在架子上的那些給我們製作搖鈴的荷蘭水蓋,到今天雖然還存在,但味道卻又不同了,到底是成份變了,還是人大了口味也改變了?

原來緬懷過去,的確會讓人喋喋不休,太多的講也講不完。雖然時代會繼續轉變,巨輪也會把從前的東西壓碎,但緬懷過後,我們仍然要一路向前走。而這些一點一點的經歷,可能現在再也找不到、追不回,但卻實實在在的完整了我的人生。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