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元と協力する、新しい分野を開発!】

和許多從事旅遊業的人一樣,當初岩井先生就是因為愛旅行,想遊各地,進入旅行社。大學畢業即入行,泰國、越南等,至今27年,比較一般日本白領,去過很多地方。三年前,更調派到印尼駐居一年,負責開發旅遊路線。

對於「開發」,他經驗十足。路線、交通、成本、開支、當地支援等。三年前,被派回北海道,岩井猶其珍惜。「北海道市鎮不是做漁業,就是農酪業,有錢的,想年輕一代多出路,想轉型,不太有錢的,想多收入,大家都想發展旅遊。但少向外跑,難以定位。」

當地人不知,可岩井知道。他多年經驗,對於一個地方能否發展成為旅遊地,有一定直覺。北海道著名朱古力品牌「白之戀人」的廣告片曾出現的心型湖,一直烙印在岩井腦中。廣告雖很大回響,卻沒多少人為意,這湖就在北海道。「澳洲大堡礁的心型島世界知名,北海道也有這麼一個絕美景色,應該也讓人知道。」岩井說。

原來,這地位於道東最南端,版塊上的一角。離札幌6小時車程的一個森林中,名叫豊似湖。「湖位於「襟裳町」 (市鎮),風力強海流強,漁業興盛,卻因交通不便,很少人為觀光前往。」岩井說。他和組員陸路去,天上飛探路。

「車駛至湖口,步行約10分鐘可到湖,但看不到整個心型。」一定要飛天看,岩井心想。但立刻遇到難題。「夏天下雨頻頻,足足來了三次才可飛。」秋天,岩井再來,下雨天比夏天少,十月尾更有紅葉,是最適合坐直升機的季節。可是成本高昂,定價太貴又難吸引客人。「沒有當地人支持,做不成。」岩井說。

花了一年籌備,和當地人商談好配套。去年(2015)日本秋份剛好有「銀週」連續四天假,拍板期間限定推出17日飛行體驗。首航之日,與岩井一起出發。怎知,傾盆大雨。通往湖的道路,更因將被海水淹沒宣佈8:30am後禁止通行。為不想令遠道而來的我失望,岩井竟趕在封路前入湖,帶我走陸路去看。

一路上,大雨、泥濘、洪水,要不是親身感受過,還不明白開發景點的困難。當天予約,全數取消,零收入。岩井卻一點沒洩氣。沒想過放棄嗎?「不會、不會放棄」岩井耍手說。「北極光、雲海,也是不一定看到,大家還是去看,不是嗎?」

 

豊似湖ヘリコプター遊覧飛行
費用:大人¥13,000(HK$845)、小童(3歲至小學生) ¥10,000(HK$650)
營運時間:2018年9月29日(六)-10月21日(日) 09:00-16:00 (每10分鐘一班)
飛行時間:約6分鐘 (於豊似湖上空來回)
集合場所:「旧目黑小学校」(えりも町字目黒138「目黑生活館」近辺)
集合時間:予約時間30分前集合
自駕:從札幌前往約5小時,從帶廣前往約2小時
報名:https://www.t-alliance.com.hk/h-th
詳情: www.gotrip.hk/?p=9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