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希望可以一邊去旅行一邊搵錢,現實中又有幾多人係I.T.人,帶著部電腦去旅行都可以搵到食呢?與其迫自己成為電腦才子,不如發掘一下自己的才能更好啦!正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而我就不斷嘗試不同的方法在旅途中養活自己,除了能夠邊走邊旅行外,還能訓練自己的腦轉彎。

 

在這裡,我特別提一下,千萬不要打黑工,以合法嘅方法去旅遊。因為我能告訴你被抓很恐怖,而且很難再入境。

賣手藝

如果你身邊有多餘嘅物資,記得要好好善用。當日,我就在市集見到畫上面放盆栽,家附近有很多花草,於是把花草拾起,加上顏色,變成了DIY 相架。 顏色是在小朋友家拿,材料都是天然的,所以零成本,無本生利。

賣貨

 

  

如果你有甚麼特別技能,當然要好好利用啦!可惜我本身沒有太多技能,不過剛出發嘅時候就帶咗批首飾,喺我無聊嘅時候就攞出去賣。
剛抵巴黎,以為大城市,應該會好有市場,點知大錯特錯,當日只有人睇冇人賣,最後零收入,失意而回。 (多謝好友Peggy 一直在旁支持。)
點知呢批首飾又喺我唔見咗銀包嘅時候救我一命,當時我在法國一間馬場換宿,他們主要的客人是瑞士人,結果係好好賣。 足夠我買咗一張內陸機票同住咗幾晚Airbnb單人房。

賣美食

我自問不是一級廚師,但閒時會製作小點送給朋友。 剛巧遇中餐廳老闆肯畀我嘅小點寄賣。 半賣半送, 以自由捐款嘅形式送出。

賣字/賣畫

雖然我們都不是作家,但我們懂寫字呀! 西方國家都喜歡看中文字,我把他們的中文名字譯成中文再寫給他們,同時間可以畀佢哋試下用毛筆寫字。 切記這些東西不要收太多錢,五毛或一塊會較吸引,以量賺錢。 成本極低,毛筆同墨盒,又極易攜帶。

除咗字,我主要係賣國畫,我不是專家,我是從網絡上的畫模仿出來的。 熊貓比較有代表性,而且可愛得來又有中國色彩。

湊仔

如果唔想賣嘢,可以點? 考慮下小朋友,湊小朋友嘅工,基本上係大部分地方都有, 即係Aupair. 包住宿、零用錢,又有大量空餘時間,係長途旅者的小休站。
當日我照顧了兩位怪獸朋友仔。

賣藝

我自己冇咩特別音樂技能,所以沒有試過,但都見過不少,這兩位是我從香港人遇到的,我碰到她們時,她們只是站著,身邊有個鼓,面對一塊牌,而且偷看到她們「收入」挺可觀。

清潔工

家庭的清潔工不一定時常有,但總可能會有。當我換宿的時候,一般我都會說想賺點旅費,有時候他們有些朋友家裡可能需要清潔工作、照顧小朋友等工作,收入並不穩定和可觀,算是零用錢吧!

二手市場

這個我個人認為不是好方法,但可以考慮。 從回收箱中找些東西,在二手市場賣。 雖然不是偷東西,但感覺好像拿了別人的東西賣。 這個方法卻是各種方法最賺錢的一種,因為零成本,所賣得到的錢就是自己的工資。

以上種種是我暫時經歷過的,希望分享給大家,回應番旅行不一定是有錢,也不一定要節省太緊,令自己沒趣。 適當時候便做適當事,「 work hard, play hard 」。
如果大家有任何想法,也可以share 下畀我,讓我在日後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