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左撇子的一分子,常遇到新認識的朋友對我說:「原來你是左撇子,你一定很聰明!」雖然歷史上有名人都是 左撇子,但日常生活中,不少物品及設施都是為右撇子設計的,這些不便只有左撇子才會明白。每年8月13日是「國際左撇子日」,我真的很想帶大家跳進左撇子的世界,看看以下11個令左撇子抓狂的生活難題。

撰文:GOtrip編輯部|圖片來源:Unsplash、i.gbc.tw

國際左撇子日|讓左撇子抓狂的11件物品 只有左撇子才會懂!其他人不能理解的痛

1. 訓練縮骨功的剪刀

在右撇子主導的世界,左撇子要使用日常工具真的特別困難,有時甚至有進行酷刑的感覺,簡單如拿起剪刀,要把四隻手指擠進小孔中剪紙,真的很困難。

(圖片來源:@mattartz)
(圖片來源:Unsplash@mattartz)

2. 「逆向思維」的撲克牌

每次跟朋友玩撲克牌都會成為站長,因為左撇子推開啤牌的方向是相反的,我們只可以看著右下角那些倒轉的圖案……就不要怪左撇子出牌慢了,誰叫廠商不在四角都印有字母圖案?

(圖片來源:Unsplash@amandagraphc)
(圖片來源:Unsplash@amandagraphc)

3. 讓左撇子常常拍錯卡的閘門

左撇子慣常以左手拿八達通,一不小心就會把卡拍在左邊的讀卡器,要讓後面的人龍等我走回對的閘口,真的很尷尬。但更糟的情況是,別人沒有留意到,直接衝出閘口,左撇子只好默默地到客務中心解釋……

(圖片來源:Unsplash@bigdodzy)
(圖片來源:Unsplash@bigdodzy)

4. 反手開罐頭刀

下廚也會遇到問題,因為罐頭刀一般也是設計給右撇子使用,記得第一次用罐頭刀,比一般人花了更大的氣力才能開罐頭,看似手筋被挑斷般的狼狽。

5. 想直接把人體工學滑鼠掉進垃圾桶

左撇子當然要用左手拿滑鼠,但當與別人共用同一個滑鼠時,左右鍵沒調過的話,超不方便!不幸遇上人體工學滑鼠或是以下這類電玩滑鼠的話,即使左撇子硬著頭皮使用,手還是快要抽筋似的。

圖片來源:i.gbc.tw
(圖片來源:i.gbc.tw)

6. 用任何筆寫字都是一場噩夢

不論鉛筆、原子筆、墨水筆,寫東西的時候,手都很容易弄髒,小時候媽媽索性拿著籐條在旁監督,不讓我用左手寫字,這絕對是童年陰影!

7. 鍛鍊手臀肌肉的桌子

課室的桌子大多都是讓右撇子使用的,無論是上課抄筆記,抑或考試做試卷,左撇子的手肘都要凌空地寫字,每次用這些桌子都覺得很累!每次進課室,只好祈求能找到木板靠左的桌子……

8. 在手留下烙印的鐵圈筆記簿

不管左/右撇子都很討厭它吧?每次手壓在鐵圈上很痛的時候,都會提醒自己下次不要再買這種筆記簿了!

9. 讓左撇子花大錢的樂器

左撇子學樂器時,既不能問朋友借用,也較難買到平價/二手樂器,因為小廠商很少生產左撇子用的入門級樂器。

(圖片來源:Unsplash@mufidpwt)
(圖片來源:Unsplash@mufidpwt)

10. 手肘撞手肘!用餐的難處

無論是長枱還是圓枱,一旦拿起筷子或刀叉吃飯,手肘都會很容易撞到身邊的朋友!記得小時候吃飯時,手肘碰到旁邊的人,馬上被媽媽罵了一頓……

現在每次到餐廳坐下,第一時間就會把餐具從右邊放到左邊,然後調整位置,盡量在左邊留多一點空位,希望不要撞到別人。

11. 邊寫字邊玩拔河比賽

這種連著繩子的筆總是放在右邊,結果每次在銀行要簽名時,都要角力一番。很想跟生產商說聲:「繩子可以長一點嗎?」

(圖片來源:Unsplash@titoyurukov)
(圖片來源:Unsplash@titoyurukov)

同場加映:原來是左撇子的超級名人!

從小到大都有聽過不少左撇子的思考能力較高、頭腦較聰明等說法,雖然目前尚未有實質科學證明是否屬實,但事實上的確有為數不少、來自各界的超級名人是天生慣用左手的!

偉大的左撇子科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提出「相對論」的愛因斯坦不但被喻為是物理學之父,身為左撇子的他根本就是「天才」的代名詞!

高民望的左撇子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具威形嚴的同時,形象親民正面,可說是女性典範,左撇子的她亦是世界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及女性國家元首。

左撇子 facebook 教主:馬克·朱克伯格

facebook的創辦者、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原來也是個左撇子,他更是史上最年輕打入世界億萬富豪排行榜前 5 大的人。

左撇子奧斯卡金像影后:妮歌·潔曼

妮歌·潔曼雖然是個左撇子,但她在電影《此時·此刻》(The Hours)中卻扮演一個慣用右手的小說家,其自然的動作和出色的演技更使她成為奧斯卡、柏林影展、英國電影學院獎以及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

左撇子地獄廚神:Gordon Ramsay

Gordon Ramsay憑藉過人的廚藝和亳不留情的出位言論成為人所共知的廚界名人,左撇沒成為他登上廚界頂峰的障礙,現時,他和他的餐廳已共獲得 17 顆米芝蓮之星。

左撇子羽壇健將:林丹

最後當然少不了亞洲區的左撇子代表,有「超級丹」之稱的林丹是羽毛球壇史上唯一一位五度奪得世界羽毛球錦標賽男單冠軍的選手!

左撇子 在世界上只佔人口的 10%,小時候或因慣用左手而被大人責罵,長大後在日常生活上也遇到很多不便,所以要是你剛好認識左撇子的朋友,記得好好珍惜他/她!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