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往柬埔寨前,就有看到 背包客棧​ 中大家在討論到底要不要帶糖果給小孩,第一個帶糖果過去的人也就打開了他們對糖果世界的認知,從此不斷地找遊客要糖果。在幾年前曾看到過一個牙醫慈善機構建議大家還是不要帶糖果去,因為小孩子吃多了會蛀牙,而那邊的設備又跟不上,最終只會產生不好的結果。而此次在景區也有遇到台灣導遊,他並不支持遊客給錢或糖果小孩,這會讓他們對遊客產生依賴性,從而不去上學,更嚴重的是會導致他們長大後也不出去工作。

帶不帶糖這個問題真的好難,去之前如此,去完後也如此。在起飛前的一晚,我走在大街上,思索著到底要不要買糖果去,後來經過餅店,卻買了一大堆老婆餅。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為何要買老婆餅,目的當然不是要去帶個老婆回來,只是覺得老婆餅好像也是香港特色吧,吃這個會不會比較不容易蛀牙呢?

當旅程來到最後一天時,我身上的老婆餅所剩也不多,跟 Z 瀏覽外圈景點時,一自稱 10 嵗的小男孩一直 One Dollar One Dollar 的纏著 Z,然後被我用老婆餅給打發了。他看著我遞給他的老婆餅,一時呆住,我想大概他不知道那是甚麼東西吧,雖然他還是有些不爽,不過還是走掉了。Z 看著我問我怎麽會想到帶老婆餅,我也只是搖了搖頭表示我也不知道為何會帶老婆餅。小男孩的神情並沒有過多地引起我的注意,然而當我抵達最後一個目的地洞里薩湖後,我才知道真的不應該帶食物過去。

在洞里薩湖碼頭附近的小孩,並未像吳哥窟景區般一見到遊客就 One Dolloar,他們只是繼續玩著泥巴,歡樂地追逐著,我以為他們也還是保留著天真的樣子。直到我遇到圖中的兩小孩,我看我包里也就剩下一包巧克力,也就分了給他們兩人,他們兩拿到巧克力後就迅速地跑開了。等我反應過來時,才發現自己被其他小孩包圍了,只可惜我身上已經沒其他食物可以分給他們,我舉手表示沒了,從那些空洞的眼神中我看到的不是天真,而是失落,以及憤怒跟嫉妒。我無奈地搖了搖頭,Z 大概也察覺了小孩們臉上的神情,反問我是不是不應該帶零食過來以及不應該給錢他們,然後又說若不給錢他們他們就沒收入,沒收入又怎麽去上學;可是給錢他們,又會讓他們習慣性地覺得在遊客身上可以撈錢。

我望著柬埔寨那湛藍的天空,一時也不知道說甚麼,這就跟有雞還是有蛋或者女朋友跟老媽掉進水里先救誰一樣是個無底洞問題。

延伸閱讀

一個人旅行該怎樣用手機自拍出非一般的遊客照@劈柴喂馬走天下

手機旅攝及調色呃 Like 必學技巧@劈柴喂馬走天下

你都不去旅行了,為甚麼還是那麽窮?@劈柴喂馬走天下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歡迎支持我的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