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個星期五有 英仙座流星雨 睇!港女我都好想湊個熱鬧,不過又嫌遠又嫌攰,都是想輕輕鬆鬆找個地方睇星啫!所以找來星空攝影達人Francis So教路,推介幾個零難度觀星地點。雖然當日天氣唔多好,多雲有驟雨,不過 Francis 話都可以碰下運氣,事關今次流星雨中有不少是特別亮眼的火流星,用肉眼睇到的機會都大!流星群由夜晚 9 時半可見,到凌晨 1 時左右結束,放工去剛剛好。

港女級無痛、無汗睇星推介:
攝影達人Francis So:「這幾個地方都有車直到,落車不需要長時間步行,對於睇星初心者或者甚少行山的女仔,都好方便。有時我不想太辛苦,都會去這些地方影相,影靚相一樣得。」
1)萬宜水庫東壩、西壩
(前往方法:由西貢市中心乘的士前往)
2)大嶼山水口
(前往方法:由東涌巴士總站乘新大嶼山巴士11號)
3)清水灣大坳門
(前往方法:由將軍澳站乘103M號小巴、寶琳站乘16號小巴,到大坳門迴旋處下車)

英仙座流星雨是今年觀察條件最好的星群,更預測每小時天頂流星數目(ZHR)最高可達150顆。攝影達人Francis So指流星雨的輻射點(流星雨在天空中的發源處)會在晚上9時30分於東北方升起。不過天文台預測星期五間中有驟雨,有機會影響觀星。

升級版!攝影發燒友追星推介:

Francis So:「想拍攝條件更好,相片效果更好,我會遠離市區避開光害,例如蚺蛇尖、大東山和鳳凰山等等。根據我以往的經驗,向著輻射點拍攝的相片流星數量都很少,大概是因為流星仍未完全穿過大氣層不夠亮,所以背向輻射點會拍攝得更多流星,向東南、南面拍攝效果會更好。  拍攝時,我多數會捕2-3小時,如果流星很多的話,一個小時都足夠。同埋記住帶定充足的水、電筒和電池上山。」

以下為Francis So拍攝流星雨的設定

  • 鏡頭可以使用 16-35mm超廣角鏡或15mm 魚眼鏡來拍攝,有助拍攝到更多的流星,但流星就相對地短小一點。
  • 快門:20-30s (需看焦段而改變),ISO:1600 起 (也要看地區的光害而定)
  • 對焦:無限遠
  • 白平衡:設定為 4,000K
  • 設為連拍模式,接上快門線,並鎖上快門按鍵進行連續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