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罷《哪一天我們會飛》,又再次勾起我們對夢想的反思。到底什麼是夢想?到底在香港我們是否真的不能有夢想?

夢想是與生俱來的,從小我們就想夢想我們長大後做什麼,身邊的朋友會變成什麼,老師父母也會鼓勵我們向著夢想出發。但諷刺的是,長大後我們同樣因為教育,因為社會灌輸的知識,我們慢慢忘記了自己當初的夢想。活在香港我們並不是不能擁有夢想,而是我們很難去擁有夢想。

為什麼老闆每天要都跟我說「努力一點做,只要做得好,賺到錢,你就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聽落好像很合理嗎?嗯,看來大家都已經被香港式的洗腦洗得乖乖的。實情是,誰說過,夢想必然要與錢掛勾?難道窮人就不配追求夢想?在我而言,當你有錢有職級有更多制爪的時候,你反而更難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一個人的夢想,本來就很簡單直接,但因為加入到金錢、投資回報、性價比等等的元素時,我們的夢想就會變質,成為了別人為我們打造的另一個夢想。擁有夢想不需要任何消費,也沒有任何附加條件,是我們與生俱來就能夠擁有的權利。但當有夢想而不去實行,那個夢終究也只會是個夢。

在主題公園工作的時候,認識了很多朋友,他們一個一個在提醒我原來我們還可以追夢。或許他們沒有固定的工作,或許他們賺到很多錢,但我從他們身上找到快樂,找到一些我當初已經忘記了的感覺。他們有想成為舞蹈家的,有想成為導演的,有想成為頂尖演員的,他們都一直為夢想賣力。夢想就是,無論多不切實際,無論多遙不可及,你也會去想辦法追求的一件事。

可惜的是,這群人在很多香港人眼中,都是一些讀書不成,終日無所事事,沒有回定工作的廢青。在香港,你要證明自己成功,最多人會看的是你一年搵到幾多!但當一生忙碌過後,我們看著戶口那幾個零,想去嘗試找回我們最初的那個夢想時,卻發現它已變得模糊不清,只能讓它停留在被遺棄的記憶球當中。

哪一天我們會飛?如果你認為人根本不會飛,那麼你就讓夢想變成空想……

相關文章

窮遊是否給大家誤會了?@背包浪子

就是越窮, 才越要去旅行!@背包浪子

出走見天地 尋找夢想的方向@S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