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作者和男友在飛機上聽到一位美國背包客和台灣妹子的對話,背包客問台灣有甚麼好玩的?妹子用流利的英文回答他:「九份、淡水、夜市……」

作者以為這位台灣妹子還能多說點甚麼,沒想到就這樣……沒錯、就!這!樣!

作者認真地打量了一下這位背包客,一看他精實的肌肉,就知道這傢伙一定不滿意答案,趕緊出手相救!建議他試著去看看台灣的高山。尤其台灣夏季炎熱,高山平均氣溫可比平地下降7-10度,非常舒適宜人,而且走出戶外多看綠色,有益身體健康不是嗎?
近年,走訪台灣很多地方,常常會看見小黃載客在路上跑,太魯閣、台東、台11線、阿里山、玉山、九份……
台灣真正好玩的地方,交通確實不方便,所以建議觀光客如果攜伴遊玩3-4人選擇包計程車最方便又划算!

由阿里山山腳下開始沿路往上走,會遇到作者要介紹的民宿、奮起湖、阿里山國家公園、日出、獼猴。
說到這間民宿,完全符合少女的幻想,黃色建築,用深色木頭緊緊裹住,濃濃的歐洲味,像極了作者最愛的糖餅屋,小小一棟不到10間客房,聽說想訂很難!好巧不巧,作者訂到啦!

民宿位在阿里山的半山腰處,一條隱密且深遠的道路,讓作者一直擔心走錯了!不過幸好還是找到了它,而且作者後面接著也上來了一部計程車,是一家子來自香港的朋友。
到達民宿,印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綠意盎然的山頭,和一排排整齊的茶葉梯田,少了車子的汽油味,撲鼻而來的是民宿前種的杜鵑花香。
當作者沉浸在花香中,民宿老闆向我介紹要近不近、要遠不遠的那塊山頭,叫做「象山」,作者一看真的超像(請大家配合腦袋用力想像,這樣才美好)!

欣賞了民宿的風光後,作者與男友啟程前往奮起湖!說到它,作者不得不自暴其短,我竟然以為奮起湖是湖!

【知識小百科】奮起湖其實是台語的「畚箕湖 」,湖當然也不是真的有水,而是台語的湖有低窪的意思!奮起湖四面環山,形成一個低窪地,為了古老的阿里山發展成一個小城鎮,現在觀光用途居多,也有「南台灣九份」之稱。

和一般遊客不同,作者喜歡發掘和別人不一樣的玩法,在奮起湖車站後方,有一條隱密的登山步道,男友總問,為甚麼我老玩得跟別人不一樣,理由很簡單:「我都穿布鞋來了,不爬山要幹嘛!」
而且作者喜歡腦補以為會在森林上演陰屍路,所以只要有發現可以進入的山路,作者二話不說鐵定往裡走。請大家配合一下劇情吧!這條秘境不長,大約3公里而已,但在此提醒各位,山上的3公里算的是直線距離啊(maybe)~走起來沒那麼輕鬆~
濕滑的石階,是山中必見的景象,高聳入天的杉木,是阿里山隨處可遇的美景,此時將腦袋放空,只是不斷地走,一邊散步一邊和男友聊天,這一路上只遇到了一對真正來登山的夫妻檔,塞車進入奮起湖的那群人,並沒有隨著我們來這裡走馬看花。

在奮起湖走走逛逛,半天也就這樣過去了!早早返回民宿休息,因為隔天要去欣賞台灣的日出啦!

作者一開始有說到,阿里山怎麼讓台灣人又愛又恨!因為阿里山真的有好多陸客,說真的,想拍美景到處都是人頭,但換個角度想,他拍我們也是人頭,大家就不要計較了。
想看日出得阿里山小火車再往上走,4點抵達火車站買了車票後,就開始一段人擠人的長長路途……
清晨的阿里山更加寒氣迫人,加上根本沒有睡飽,身體幾乎凍僵了,一點都不想動!沒關係~為了日出,作者甚麼都可以忍受。
等待日出的過程中,有嚮導為大家說故事,阿里山最古老的神木、紅檜、如何保存,更重要的是,阿里山的日出像「心臟」一樣,撲通撲通跳出來,如同雞蛋裡的蛋黃,戳一個小洞慢慢孵出的滋味,讓人好不羨慕。

看完了日出,作者迎來了神清氣爽的感覺,決定用走的下山!到另一個車站坐車返回起始點,路途上也遇到了不少陸客團,到了中繼火車站,眼前的景象嚇壞了作者和男友,都是人!因此我們決定繼續走吧~

就這樣多花了2小時,從修葺過的木棧道到山壁石子路,再到濕滑泥土路,其實作者更加感謝陸客,因為他們讓我們情侶倆又多了不少話題。
阿里山有許多故事,原住民過去在這裡築了家,但歷史也讓他們離開了家。來到阿里山除了自然美景外,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偷偷介紹給大家,如果你們對這些故事有興趣,可以找位「高山嚮導」,作者一名長住英國的叔叔,帶朋友來阿里山玩的時候,就對高山嚮導非常滿意。

阿里山蘊藏著大自然的美麗,野生獼猴隨時會出現在馬路上,告訴你,牠才是山中之王!雄赳赳氣昂昂的老鷹,時刻盤旋在你的上頭,注視你的足跡。阿里山的原住民們用生活告訴你,台灣不只是外國人眼中的福爾摩沙,還是他們生存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