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住在距離紐西蘭基督城很近的法國小鎮——AKAROA的山上,在這裡的羊駝牧場工作,每天和100多頭羊駝一起吃住玩,可以說是 世界上最治癒的工作 吧。

羊駝ALPACA,另一種長得跟它很像的近親叫做LAMA,中文翻譯叫大羊駝。通常大羊駝的頭部很小,身形更大更高。

羊駝體型較小,臉圓圓的。

羊駝通常長著兩個圓圓的腮子,反正長相很可愛。作為一個農場動物,它每年都需要被剃毛。

成年的羊駝非常大隻,外加大絕招:噴口水。所以幫羊駝剃毛需要3個人,一人摀住嘴,一人壓住腿,一人剃毛。

看羊駝剃毛覺得很可憐嗎?但其實如果不剃毛他們夏天會中暑,為了他們的健康著想,還是得這麼做。

作為生活在秘魯的動物,長期的高原生活使得羊駝毛可以抵禦零下40度的嚴寒。因此也常被當做羊毛的替代品。因為羊毛的生產商「山羊」喜歡吃草的根部,羊駝卻可以很好的保護草場生態系統。

另外作為唯一一種天然毛色就多達22種的動物,相關針織品不需要染色和化學成分也可以得到很繁複的顏色和花紋。

羊駝有個很有趣小知識。寶寶的顏色並不受控,兩隻棕色的父母可以生出白色寶寶,兩隻白色父母也可以生出黑色寶寶。

這也是因為這種羊駝被人工馴養超過6000年,他們的基因裡帶了各種各樣的隱性基因的緣故。

 

羊駝不是羊!

許多人認為羊駝和羊是同一個科目,他們長得確實很像。但其實,人家是駱駝科的!和羊一點關係都沒有。

看我這完美的下顎。

 

每隻羊駝都是獨一無二的!

作為一個有170餘頭羊駝的大牧場,牧場主人給每頭羊駝都取了名字。是不是很萌?比編號還要來得人性化。

剛來的時候,我好奇的問牧場主人:「他們長得這麼像,你怎麼認出來的?」結果得到的回答是:「因為他們長的不一樣啊!」

結果看久了,發現不僅長的不一樣,性格差距也非常大,導致現在用google搜「羊駝」圖片都能一眼看出哪張是我們牧場的老張。

不信?像下面這兩隻,你能說他們長的一樣嗎?

奧萊西斯和上海這對好兄弟每天形影不離。

SHANGHAI的毛色偏黃,一對大大的桃花眼,是我能在“羊駝”群中第一時間發現的臉孔。

香奈兒,牧場裡最漂亮的女生,看他吃草的氣勢就是不一樣。

 

深情對望的公駝與母駝

農場動物為了避免近親繁殖,全都是分圏飼養。男生一個圍場,女生一個圍場。所以下午的時候,經常可以看見深情對望的場面。

通常女生還沒到懷孕年齡的小羊駝,長的標致,一對圓圓大眼睛、長腿、小翹臀, 隔著不可逾越的柵欄,在另一邊搔首弄姿。

這一邊的公駝通常都是這樣的眼神。

 

 

羊駝的大日子:交配

第一天開工,我就被強制觀看了一整天草泥馬交配。因為羊駝的懷孕期是12個月,為了讓剛出生的寶寶更容易存活,“大日子”通常會選在夏末秋初的季節。

當然了,自由戀愛是不被允許的。農場主人會人工選擇一隻“男生”栓到棚裡。然後讓“女生”排好隊,輪流進屋。

是的,你沒看錯,在物競天擇看臉的社會,這個一年一次的機會只有1隻LUCKY BOY能入選。

 

 

奇特的驗孕方式

隔一周後,把上週的幸運男孩牽到棚裡拴好,母駝如果懷孕的話,會以各種方式攻擊雄性,比如採用吐口水、踹它等過於激動的舉動,讓男生不要靠近她。她們只隔短短7天就知道自己是否懷孕,所以只需要觀察這些小公主的反應就好了。

對於上週的幸運男孩來說,這周根本就是水逆,不知道要被噴多少口水。

 

我是羊駝小保姆

我在這裡的工作主要是幫牧場主人接待預定遊覽的遊客,比如從圍場裡牽2只當天心情好的公駝供大家摸。

另外紐西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羊駝展,每次展會前我的任務就是拉著第二天參展的小朋友,散步。

羊駝展上的評選標準是按照羊駝毛的質量、體型、產毛量等來定的,雖然性格好壞並不在評選範圍內,但在現場還是需要在人的帶領下走來走去。走著走著就坐下了可不行!因此我的工作就是讓他們熟悉在人的牽引下走路。

另外我還給自己找了一個工作,就是:當小羊駝的保姆!

我知道只PO這一張就足以讓你愛上它了。因為真的太!可!愛!了!足以讓我母性大噴發。

但因為羊駝並不是寵物,所以很悲劇的是,我餵了他這麼久他還是不認識我,對他來說,我只是一個移動食物站而已。

大多數時候的我:痴痴的等。

大多數時候,他沒有圖上那麼乖,餵飯是需要追在他屁股後面跑的。

吃完了,第一時間就從你身邊跑開,這個死沒良心的。但是有時候,吃完了他也不走,用呆呆萌萌的小眼神朝你望著,再慢慢走過來聞聞你,那感覺,簡直幸福!

 

接近羊駝需要知道的小TIPS

  • 不要站到他們的身後,會踹你。
  • 它們不喜歡被摸頭頂,請尊重它。
  • 不要在它們周圍大喊大叫、快速移動,羊駝是膽子很小的動物,你會把它嚇跑,那就沒得拍照了。
  • 男生一般比女生脾氣好,想摸摸抱抱都找男生。
  • 女生超喜歡吐口水,別試圖碰她們。
  • 一般它們在爭奪食物的時候會互相噴口水,但很少對人類發射。但如果你讓他感覺到會搶它的食物,你肯定會被噴口水。
  • 口水一般是未消化的草和胃液,無毒無害,但那味道可真是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