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暑假,應該唔少香港人都準備好出發去日本玩吧!近年愈來愈多人喜歡 自駕遊 ,特別是沖繩跟北海道,唔開車的話,其實非常不便。雖然在日本租車不算貴,入油更比香港平一半,但高速公路的收費則貴得有點嚇人,所以推介大家使用專為外國遊客而設的「Expressway Pass」,慳埋慳埋隨時可以夠畀一兩晚酒店錢!

text: Katty   photo: 新傳媒資料室、互聯網 (刊登於第880期《新假期》)

01 | 甚麼是「Expressway Pass」?

簡單來說,就是Rail Pass的高速公路版,即是在指定範圍及指定日數內,無限次使用高速公路。

02 | 怎樣使用?在哪裡購買?

用法其實非常簡單,只需於租車時,向指定租車公司提出租用「ETC卡」及購買「Expressway Pass」,之後於高速公路出入口時,使用「ETC專用」的閘口便可,毋須停車繳費!

03 | 有哪些地區提供「Expressway Pass」?

日本高速公路網跟JR分區不同,NEXCO東日本包括關東、信越、東北及北海道;NEXCO中日本由東京至中部範圍;NEXCO西日本則包括關西至九州沖繩,涵括 24 府縣範圍最廣,但卻沒有為遊客提供Expressway Pass。相反,NEXCO東日本有為遊客推出北海道及東北兩種Pass,連同中日本的全域Pass,以下 3 款Expressway Pass最啱自駕遊使用。

一睇就明!三款「Expressway Pass」(點擊看大圖)

小提示:

這三款Expressway Pass其實係冇實物形態,它們的功能係需要存入一張ETC卡內使用。所謂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 是一種將ETC卡(IC卡)插入車輛上安裝的ETC車載裝置中,透過與高速公路收費站設置的天線進行無線通訊,毋須停車即可支付通行費的系統。只要將ETC卡插入車輛的ETC卡讀卡器,進出高速公路的收費站時,就可以使用ETC出入口,毋須停車取票和人手繳費,所以買 Pass 之外,可能仲要借用一張ETC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