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看到韓國綜藝節目或是韓劇中穿著運動服、頂著山羊頭的畫面,沒錯,就是韓國的特有文化,也是來到韓國必備要體驗的項目:汗蒸幕。但到底甚麼是汗蒸幕呢?

photo: 韓國觀光公社

 

汗蒸幕簡介

「汗蒸」(찜질)其實就是指把身體沉浸在高溫之中,透過流汗來療癒身體以達到治病的效果。而汗蒸幕是韓國將大眾浴池及熱療室組合在一起的設施,通常會利用黃土、優質木炭、鹽來加溫熱療汗蒸室,溫度會控制在40∼80℃,進入房間內稍作停留即會開始流汗,讓人可以達到緩解疲勞的效果。汗蒸幕在韓國是相當普遍的設施,也非常的經濟實惠,只要1萬韓圜左右(約NT280),即可享受汗蒸室等三溫暖設施,也可選擇加購其他付費項目,可以說是韓國重要的休閒場所。另外,由於大部分的營業時間都是24小時,也常被韓國人當做趕不上末班車,或是旅遊背包客的省錢住宿空間。

photo: connectkorea

 

汗蒸幕使用方法

  • 入場

先到櫃枱繳入場費並領取毛巾、衣服、置物櫃鑰匙,通常會以晚間八點做為早晚場收費的分水嶺,收費標準約差2,000~3,000韓圜不等,所以想省錢的朋友,別忘了在八點前入場。置物櫃分為鞋櫃及衣物櫃,號碼是一樣的,所以找到自己的號碼並放好東西之後,就可以入場了。

  • 洗澡及更衣

進入到男女分開的浴場之後,就可以開始沐浴跟更衣,大家在浴場都是光溜溜的,所以千萬別不好意思。洗完澡後,穿上入場時拿到的衣服,就可以開始到場內設施走走逛逛喇!

photo: 韓國觀光公社

  • 體驗場內設施

通常一進場就會看到休閒廣場中心,來汗蒸幕的賓客都會直接躺在地板上稍作休息。另外還有各式桑拿房,除了熱療的汗蒸幕房,也有冰天雪地的冰庫房。不過要提醒大家,冷熱交換之間,可要衡量自己身體的適應程度。

photo: connectkorea

 

付費項目

  • 搓澡

在浴場沐浴時,可以加錢請場內的阿珠媽(阿姨)幫你進行搓澡,首先會請你躺在一個平台上,接著阿珠媽會恨不得可以洗淨你從小到大在身上沾染的污垢,即便你覺得每天洗澡身上非常乾淨,仍然會跑出許多污垢出來,不過搓澡過後的皮膚會變得非常光滑。

  • 按摩

汗蒸幕裡有許多按摩的選擇,腳底按摩、全身指壓或是經絡按摩,在這邊通通找得到,當然也有一般的按摩椅可以選擇。

  • 飲食

來到汗蒸幕,最常見的就是必吃煙燻蛋跟甜酒釀。煙燻蛋可以視個人口味再加點椒鹽提味;甜酒釀則是像薏仁漿的口感,沒有太多的酒味,反而有一種回甘的甜味。

photo: Travel Note

 

必備山羊頭摺法

Step 1:毛巾分成三等份

Step 2 & 3:上下對摺

Step 4:左右兩邊向中間捲起

Step 5:展開中間毛巾處,並依頭形調整大小

photo: 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