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大家搭飛機時有沒有留意,在起飛降落前空姐都會在機艙巡一圈

其實主要是要準備好機艙同乘客可以安全起飛降落
因為飛機起飛降落時是其中一個重要時刻,好多意外在這段期間發生
但你有沒有發現其實空姐是在CHECK什麼呢?
如果大家在搭飛機時有留心看安全示範短片相信都會略知一二
但我明白,雖然安全示範短片是多重要,需要專心看都好
乘客都是以你有你播片,我有我忙碌的態度,很少會認真看
但如果想安全順利地起飛,大家就要留意以下的空姐MUST CHECK LIST!

1. 安全帶扣上
安全帶好重要,尤其是起飛降落期間,因為飛機上升下降時機艙不平穩和顛簸,有時更會遇上不穩定氣流,扣上安全帶可以確保你不會整個人飛上天花板,所以安全帶是起飛降落時首要CHECK的。另外,雖然空姐不會特別檢查,但乘客為保障自己的安全都應該將安全帶拉緊!

2. 枱面收好
收好枱面的原因是為免在逃生時阻擋乘客疏散,大家搭飛機時都知道枱面放了下來是很難從座位走出走廊,更何況是緊急疏散時,有張枱面擋住又怎樣可以快速撤離呢? 所以起飛降落時就不要用枱面啦!

3. 椅背要拉直
同枱面要收好的原因一樣都是不想阻礙到乘客逃生。萬一遇上有意外要疏散時,都能確保前後乘客不會給挨後了的椅背阻擋到,可以以最快的速度離開危險地方。

4. 隨身物品放到前面座椅下/行李櫃
將隨身物品例如手袋放到行李櫃或前面座椅下而不是腳下。一,是想乘客在遇上要疏散時可以不受阻擋,如果隨身物品放在逃生通道或者腳下都會影響逃生的速度和進度,更可能會絆倒疏散中的乘客,另外,逃生時乘客都不可以帶隨身物品,以縮短疏散既時間;二,是因為救生衣在每個座椅底下,如果隨身物品放在腳下會阻礙乘客在逃生時拿救身衣,拖慢逃生進度。

5. 打開遮陽板/窗簾
這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原因的一項,其實這樣做是因為若果飛機失事,乘客可以見到機身中間和後方,尤其是飛機引擎位置既情況,當引擎出現問題時,可以了解外面環境和危險程度。通過乘客的眼睛,空中服務員,特別是機長都可以清楚飛機狀況,在意外時作出適當的逃生決定。另外,萬一意外發生令機艙照明系統失效,出面既天然光可以照射入機艙內,而當搜救人員到場營救時亦可以從外觀察到機艙外既情況。

以上所有都是想保障各位乘客的安全
在飛機遇上意外時各乘客都能順利保命逃生
而且這一切都需要所有乘客合作
如果有不遵從指示的乘客,機長和空中服務員有權拒載

所以大家想安全順利起飛降落的話都是乖乖守規矩啦!

更多小菲菲空姐既日常,請Like FB: 小菲菲空姐日記
歡迎合作邀約

圖: 雅加達回港的空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