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台灣,不可不飲咖啡。台北的咖啡店夠出名,台南的又如何?加入這趟台南咖啡之旅,介紹三家台南特色咖啡店。

 

愛美的夫妻 兩倆

兩倆是一所位於僻靜民居中的白色小屋,大門用不同顏色的木條砌,二樓地面用舊木板鋪,翻新中古家具,大窗每塊玻璃的花紋都不同,甚至連木凳上兩張墊褥的顏色都襯到絕,整個空間好有fu(台灣用語,即好有feel!)。

當太太Kit正在為顧客沖茶的時候,先生Sean就用夢幻的Pacific UV「療愈系」唱片當背景音樂,他說:「當我在台南找到這所老房子,即被那條好漂亮的長樓梯擊敗,就決定把它租下來。一樓用來當展覽空間,二樓就提供咖啡、點心,予人落腳,放鬆閒聊。我愛設計,手作,有空間就可以讓自已盡情佈置了。」台南好像好傳統,不過接受外來人和事的包容度特別大:「正如這裡的鄰居,他們起初好好奇,為甚麼這個新房客裝修都用了半年,不過他們都好熱情。可能這裡的生活成本比較低吧,大家都有更多空間時間,去容納不同風格的人。」

 

雞蛋仔勝利大逃亡 人拿咖啡吧

這是一個關於band友的故事,不過沒有上雪山吃掉家明,而是到台南食雞蛋仔。店主Mei可能是全台南唯一一個懂得衝港式奶茶的香港人,她有三個band 友,其中一人去年到過台南工作,認定這裡是「世界未日前人類最適合居住的地方」,於是設局,以攪show之名拉了隊友來演出,實則大力推銷。幾個從事不同行業的人到台南又真的中晒毒。於是,為期大半年的逃離香港大計,正式由這所人拿咖啡吧(YANA cafe)展開。

「台南人起初知道香港人來開店都會覺得好奇怪,香港不是大城市好繁榮的嗎?而且他們對菠蘿油、點心及古惑仔電影印象太深刻了。我們賣雞蛋仔,因為香港現在連這種簡單的食物都做得不好了。我們固然有秘方,不過雞蛋仔要外脆內Q,其實最重要的是用慢火。南部人用餐不會像香港人那樣趕頭趕命,他們願意等。他們更是搭嗲高手,不過最叫人意外和感動的,是同行。這裡不是香港,同是經營Café,都會大大方方來坐,好坦誠地互相畀意見、互相幫忙。有時他們更會來這裡,跟自已的員工開會!」

 

啡人互動 斗侍咖啡

是的,台南咖啡店多過米舖,但來在這個斗室,你會發現南部人的咖啡文化不是鬧著玩的……斗侍咖啡的店面非常奇幻,樓梯已經佔去三分一面積。不過四面都有窗,光猛明亮。環球咖啡豆、烘豆機以至所有濕濕星星跟咖啡有關的器具齊全(亦有古谷實漫畫!)。斗侍的經營模式亦奇幻,就是你想怎樣都可以!只要有咖啡,無分主客。

我好無文化地叫了一杯拿鐵,心想在這個雅緻的斗室坐坐都不錯。怎知來到的客人…… 有人帶豆來玩自烘,天氣熱玩冰滴,或者試試手沖咖啡,哪種豆用冷水沖都好飲?為甚麼這種豆沖過兩次之後有玄米茶的香味?互動,不過很划算,除了賣豆或者烘豆,其他都是沒有價目表的!那天付了100,已經記不起“ 玩”了多少杯咖啡!

資料及相片來源:《新假期》

【兩倆咖啡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100號
預約:+886-0978-266697
營業時間:2pm-9pm(逢星期一,四休息)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2liang

Sean就是因為這條魚骨形老樓梯而中招,因為條樓梯靚而租屋,這是港仔港女發夢都不敢想的浪漫!

台南人都好隨性,去哪裡都是短褲拖鞋。但這不代表求其,街坊對於店主處理空間的一絲不苟,非常受落,小店經常坐滿人。

焦糖馬奇朵奶茶NT$160元,滑溜入口light,跟濃郁的奶茶是兩個世界。飲品附有的手工餅乾可單買,50g NT$60

芝士餅蛋糕,味濃,100%手製 NT60/HK$15

【人拿咖啡吧】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290號(近新天地,樹林停車場旁邊)
電話:+886-06 214 4379
營業時間:10pm-9:30pm(星期六日及假日不接受訂位)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YANAcafe

別墅本來的客廳,已經可以容納兩張長梳化,兩張二人台,落地玻璃窗及螺旋樓梯底都有座位。

Mei愛台南的人情味,更愛屋及狗,領養了春嬌,日頭上班自己專注衝奶茶,春嬌就當上狗店長,嗲到爆,更是Cafe生招牌。

Cafe內每張台都以香港地方名命,還特意鋪設地台,方便客人席地而坐慢慢hea,或者對著落地玻璃發白日夢。

雞蛋仔香腸沙拉 NT150/HK$39、冰可可 NT120/HK$31
你說二次創作有多好?本來外脆內Q的雞蛋仔,來到這裡變成正餐!

連是日濃湯,名字叫黃大仙。

【斗侍咖啡】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大同路一段56巷6號二樓
電話:+86-0988-162-298
營業時間:10:00-8:00(地方珍貴​​,只限預約)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DouShiKaFei

外面的拿鐵,只得甜,像兒童飲品。這裡手沖的咖啡香更濃,大人之拿鐵。

斗侍咖啡的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