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台北旅遊除了東區,大安區中由捷運東門、古亭和台電大樓站包圍著橫跨中正區的幾個街區都是不可錯過的地方。弄巷間更處處優美風景,區內不少店都超有日本風味,而且價格親民,啱晒去影相呃like!

1.正統京都抹茶-平安京茶事

去年開幕的平安京茶事,主打由丸久小山園、福壽園和三星園抹茶製成的甜點和茶飲。茶室由裝潢到家具都充滿京都氛圍,收銀櫃兩旁高及天花的層架展示了從日本引入的茶道工藝品、茶葉和店主的珍藏。這裡更不定期舉辦茶道文化課程和體驗活動,加上一系列高質素的抹茶甜品,難怪瞬間在區內走紅。

以孟宗竹筒載著抹茶寒天、茶味濃郁的抹茶雪糕、軟Q的白玉和屏東萬丹紅豆,口感豐富。(左)
丸久小山園手打抹茶(右上) NT200/HK$51 – 打好的茶不能放太久,涼了會變味。茶室員工平日還會為客人示範正宗的打茶方法,客人亦可親自體驗打茶的樂趣。
每片厚3公分,招牌抹茶卷以丸久小山園抹茶製作,中間包著綿滑的原味忌廉和抹茶忌廉。(右下)

茶室的裝潢全為日式風格,設獨立榻榻米房間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師大路165號 (顯示地圖)
電話:886-2-2368 2277
營業時間:12:30pm-9:30pm,每個月第一周周一休息
Facebook專頁:平安京茶事
交通:捷運站台電大樓站5號出口步行約1分鐘

2.人氣閃電泡芙-8%ICE 甜‧鹹點心屋

金華街每季都有新食店登場,當中不少是甜點店,但同樣是高質素的味覺享受,價格卻遠比東區的食店親民得多。好像去年開業的8%ice甜‧鹹點心屋。是永康街8%ice冰淇淋店的姊妹店。店面設計簡潔,顧客大部分是年輕女生。門外設有可容納一桌客人的迷你日式庭園。每天提供十多款蛋糕、招牌泡芙和鹹批,每款一律NT100/HK$26,套餐價包一杯特飲不過NT150/ HK$38,抵食!

焦糖海鹽閃電泡芙(右上) NT100/HK$26 – 閃電泡芙是店中招牌甜點,吃起來脆口,薄薄的焦糖外層加上鋪滿海鹽的棉花糖,甜中帶鹹,另有抹茶、朱古力等口味。
鮮筍香菇南瓜鹹批(右下) NT100/HK$26 – 面層微焦的芝士誘人,中間厚厚一層金黃色的南瓜泥、筍粒和香菇,味道清新。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251-2號 (顯示地圖)
電話:、:886-2-2356 326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四、日12nn-9pm;星期五、六12nn-10pm
Facebook專頁:8%ice 甜 ‧ 鹹點心屋

交通:捷運東門站5號出口步行約7分鐘

下一頁: 日式台灣在地菜

3.日、法式台灣在地菜-樂埔町

想懷舊又要吃得有格調,不妨到由老房子改建而成的樂埔町品嘗在地菜。樂埔町2014年尾才開業,由台北文化局跟當地文化團隊合作修建,將日治時期的日式官舍修復成簡潔、優雅的餐室。老房子建於1920-1930年代,為木結構建築,屋頂有新舊並存的黑瓦。餐廳提供混合日、法式的台灣在地菜。當中的台灣土雞及採用苗栗泉水製成的豆腐最為有名。午巿套餐價錢NT780/HK$199,晚餐NT1,500/HK$383。需提前兩、三天以電話預約。

綜合炭烤,有魷魚、鮮蝦、海魚,是晚上到訪的佐酒良品。(左)
餐廳的景觀開揚,可透過懷舊日式玻璃窗戶欣賞屋子的後院亭景。(右上)
午市套餐中供應的真心豆腐由山泉水製成,拼火炙海鮮,配上忌廉蜆泡泡醬,清新富豆味(右下)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67號 (顯示地圖)
電話:886-2-2395 1689
營業時間:11:30am-10pm
網址:www.leputing.com.tw
交通:捷運古亭站6號出口步行約6分鐘

4.MR.J 藤原豆腐店

老闆是周杰倫,九成菜式含豆腐食材,大部分為日式料理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