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人們會選擇去哪裡旅行,但是Spiti Valley不同,更像是她在挑選誰會前來!」

這個推薦來自於一個印度朋友,他在斯碧提山谷(Spiti Valley)做嚮導,這是一片位於西藏和印度之間的神奇土地。這裡既有奇特的自然景觀,也擁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寺廟,這裡交通不便,人煙罕至,但也正因此,依然保存了壯麗的山川美景和神秘的文化氣象。我的朋友,建築師Ajey放棄了往返香港與印度的光鮮工作,投身於這片山谷,他​​展示給我這些他與朋友拍攝的照片,讓我意識到,一定要寫一篇文章來介紹這個未經開發的夢境。

斯碧提山谷的別稱是「中土」,意為中國與印度之間的土地。古時,這裡是吐蕃通往天竺的要道。又因其位於喜馬拉雅山脈腹地,海拔較高,一直保存著非常原始的自然風貌。

很多人去西藏阿里、日喀感受喜馬拉雅山脈的雄偉壯麗,卻對另一邊毫無所知。相對而言,尼泊爾圍繞喜馬拉雅山脈的登山路線已經非常商業、成熟,而巴基斯坦、印度地區依然是尚未開發的處女地。

Key Monastery(基寺)–這座藏傳佛教的寺廟建在小山頂上,海拔有4166公尺。從Manali搭乘小巴到達Kaza時,隔著斯碧提河的對岸,就能看見這個守護河谷的寺廟。

Dhankar Gompa(丹卡寺)

這裡有無數坐落在雪山腳下的原始村落,像是號稱世界上最高的村莊之一的Kibber(上圖,海拔約4200公尺),譬如視野空曠、坦蕩無垠的Langcha,都是世外桃源生活的範例。高原徒步不僅是感官上的探險,也是精神的重塑。置身於與時間無涉的天地之間,人會更加感知到自己與世界的關聯,也能夠在放空之後,獲得更多心靈的自由。

斯碧提山谷,即便是在搜索工具非常發達的今天,都無法查到太多細節。然而,這才是去祕境探險的最佳選擇。在這個地區,你能看到喜馬拉雅之神——雪豹,你能看到擁有原始野性的藏獒,你能看到無數依然充滿靈性的生物,奔跑在天地間,自由、熱烈,如未被開墾的記憶。

那麼問題來了,如何到達斯碧提山谷?有兩個步驟:

Step 1:到達印度新德里。外國人去斯碧提山谷地區是需要通行證的,詳細資訊可以諮詢當地旅行社。

Step2:到達卡扎(Kaza),這裡是斯碧提山谷地區最大的交通樞紐,從此地可包車前往各徒步路線起點。

第二個問題是,斯碧提山谷徒步穿越路線有哪些?

根據時間及難易程度,斯碧提山谷的徒步路線主要有以下三條:4天的Kanamo Peak路線,最高海拔為5964米;9天的Bhaba Pass之旅,最高海拔為4865米;12天的Pin Parvati Pass 徒步,最高海拔為5319米。

由於路況複雜,最好能夠請當地的旅行嚮導或者私人導覽團。他們會有專門的徒步服務,解決路線以及食宿問題。

目前,這個地區還處於未開發的狀態,獨自前往比較危險。印度方面有一些旅行嚮導正在開發這個項目。

現在比較成熟的路線有6條,徒步週期分為4天、8天、9天以及最長的12天。如果專門是去看雪豹等動物的,甚至可以參加專門的森林雪地探險團隊。如果是想感受雪山、河谷的寧靜,那麼可以選擇8天或者9天的時間,釋放感官,回到大自然。但是此地海拔較高,建議要有過高原生活經驗的旅行者前往較佳。

Ajey告訴我們,Spiti Valley之所以特別,是由於它身處印度卻更接近中國西藏的風貌。在這裡,他作為唯一的一個外地人,加入了當地朋友開辦的短途嚮導團體。「我在大學的時候曾來這裡寫生,那時候就愛上了這片人跡罕至的土地。作為一個建築師,我會用另外一種視角看到她的迷人,希望更多人來感受她的美,同時也害怕她變得擁擠。」最後Ajey說,「通常人們會選擇去哪裡旅行,但是Spiti Valley不同,更像是她在挑選誰會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