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生活在台北許久,這裡的風景、人文、美食,時常都讓我有幸福溫暖的感覺。在這個充滿細節和人情味的地方,街道中有許多旅遊書上不曾提及的美食與風光,等待你來發掘。


第一站:永康街,遇見台灣好味道

如果你喜歡看《康熙來了》,一定對永康街瞭如指掌。這裡沒有士林夜市的喧囂,也沒有師大夜市的躁動,永康街的一家家店就散落在市井巷弄之間,等待有緣人上門。

這裡道路狹窄,裝飾簡單,但路兩邊卻簇擁著許多文藝小店和特色餐廳,彷彿來了這裡,你就能偽裝成當地人。

街頭巷尾厝邊相傳的永康牛肉麵,不嚐一碗怎麼知道《康師傅》的由來?鼎泰豐的十八摺手工小籠包,你又怎麼能錯過?不點一份《思慕昔》店裡的紅豆抹茶雪花冰,你如何看懂康熙?不去《呂桑食堂》吃宜蘭料理,別說你吃過台菜!如果沒吃過《和茗甘味處》的抹茶,怎麼好意思繼續說你是抹茶控!推開木板門,厚待你的舌尖,找到屬於你的台灣好味道。

第二站:青田街,詩意遺忘在庭院

這裡是文人梁文道推薦,台北最有味道的街道,它代表著台北市的精髓。青田街在日治時期被稱為「昭和町」,街道兩旁有許多日式庭院,街頭濃濃的人文氣質,是青田街獨特的印記。

作為旅人來到這裡,還可以去逛遍這裡的巷弄咖啡館。這裡不但有手作的咖啡甜點,更有別出心裁的店面設計,營造出迷人的簡約質感。老樹綠蔭,青苔石階,和風街道,這裡的一切都是那麼樸實典雅,完全不被周遭的喧囂所擾。

第三站:青田七六,老屋的迷人情調

挑一個晴天去《青田七六》散步是個不錯的選擇。《青田七六》即青田街七巷六號,是原台灣大學教授馬廷英的故居,為日式外觀的獨立建築,內部卻結合了西式的擺設。《青田七六》可以入內參觀,裡面仍維持著原來的樣貌。

《青田七六》可入內參觀,逛完也可在此享用餐點。屋子的日式古樸,佈置雅緻清幽,坐下來靜靜地看看書,品品茶,甚至連食物都沾染了濃烈的書卷氣息,感受著歷史的痕跡。

《青田七六》還與當地文史工作者合作,幾乎每天都有免費導覽及活動,只要事先預約便能更深入了解這棟老屋的歷史,體會道地的老台北

 

第四站:大稻埕迪化街,充滿市井氣息的老街道

迪化街是台北最完整也最具意義的老街,街上充滿閩南、洋樓、現代主義、巴洛克式的各式建築。

在當地人的眼裡,這是一條過年辦年貨的老街,俗稱年貨大街,每年的農曆年,迪化街更是熱鬧,採購年貨的人都會到此買上各種年菜材料或是伴手禮,充滿了過節氣息。

近年來,大稻埕因為民藝埕,眾藝埕,小藝埕,學藝埕和聯藝埕五個藝文圈,集結了數十家在地藝文小店。因此,除了經營傳統南北貨的商家,這裡更增添了不少特色咖啡館、雜貨店、書店劇場都藏在大片的年貨舖子中。這些特色文創商店都是對原有老屋重新規劃,但保存了老屋味道的一些嘗試。

迪化街是一條充滿市井氣息的街道,傳統商品琳瑯滿目,建築古色古香,有紅瓷磚,紅燈籠的擺設,有巴洛克的年貨大樓,還有霞海城隍廟,讓這條老街的背後永遠透露著台灣市集的傳統和歷史。

第五站:VVG台北好樣,邂逅最文藝的好樣時光

VVG代表著very very good。它在台北、台中共有10家店:好樣本事VVG Something,好樣喜歡VVG Chiffon、好樣思維VVG Thinking、好樣棒棒VVG BonBon、好樣餐桌VVG Table,好樣餐廳VVG Bistro,好樣外燴VVG Catering、好樣公寓VVG BB+B、好樣小小VVG Petite和好樣情事VVG Action。商業形態涉及餐廳、咖啡、公寓、裁縫店、書店等等,有品味卻不失生活的溫度。

2012年,台灣有間書店被美國藝文網站評選為『全球最美的二十家書店』之一,不是誠品,而是在東區後巷中的「好樣本事」。據說店裡的陳列品都是老闆從各個地方帶來的小玩意,各種美好的小東西,都很精緻地做了空間的配置。推開門,彷彿進入了一個童話世界。斑駁的牆壁,擁擠的雜貨,精選的書籍,被燈光映襯的每一處小景,到處都充滿了美好。

網站如此形容它:「實用又充滿懷舊的優雅,一如我們理想之船的船艙。」這裡不僅僅是一個賣雜貨的地方,而是一個生活美學的實踐者。

第六站:國立台灣大學,都是青春的味道

國立台灣大學是台灣最早設立的綜合大學。走進校門,外面車水馬龍的喧囂統統不見,校園裡寬敞的大道,高聳的椰樹,斑駁的白牆,古老的紅磚,安靜的腳踏車,每一處都充滿了青春和矜持的氣息。

台大前校長傅斯年的墓也在校內,稱為「傅園」。傅鐘,是台大的象徵,也為了紀念傅斯年而建立。傅鐘總是敲21響,是因為傅斯年的一句話而來:「一天只有21小時,剩下的3小時是用來沉思的。」

在這裡,慢慢走,慢慢逛,去體會學院派的古典與細膩。

第七站:國立故宮博物院,文化藝術之美

國立故宮博物院,俗稱台北故宮。曾名列全球最受歡迎藝術博物館第六名。故宮為中國宮殿式建築,共4層,白牆綠瓦。故宮內設有20餘間展覽室,收藏各類文物珍寶近70萬件,三大鎮館之寶分別是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台北故宮老院長秦孝儀說:「中國之美,美在文化藝術,文化藝術之美,盡在故宮。」

康熙真跡的文創商品,廣受好評,網友稱讚超有梗。

如果覺得意猶未盡,還想去文創園逛一逛,下面這些地方也不容錯過!

文青與小清新必看:重新認識台北3個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