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總覺得它應該是地處偏僻、天寒地凍的不毛之地。然而名字往往是很有欺騙性的,相比之下,格陵蘭(Greenland,意指綠色的土地)才是千真萬確的「冰」島。那冰島是否實際上是個「綠」島呢?

是,也不是。它的確有不少綠地,但綠地僅僅是它的滄海一粟。冰島地處大西洋北邊,離歐洲和北美都相當遙遠,到此一遊實屬不易。甚至因為接近北極,圓形地圖更能準確反映它的位置和大小:

但是如果你抱有環遊世界的夢想,而又沒有時間的話,我強烈建議你來到冰島,這樣世界上大多數自然景觀你就都見識過了。是的,冰島就是一個濃縮的地球。

我是在去過之後才意識到這一點,而我只待了區區5天,悔恨交加。冰島這條路究竟長什麼樣子呢?

開著開著彷彿進了雲裡。

穿過雲層,山也不遠了。

上山!

翻過金色的山頭,眼前突然呈現一片悠綠間點綴著的雪白,瑞士風範。

突然雪山退去,又變成熱帶的火紅​​。

這樣的路是不是開起來很爽啊!就如同策馬奔騰在無垠的草原一般,嗯,我們的司機不小心的就輕輕把油門踩到了底。結果一輛警車180度掉頭,迅速追上了我們。這可是離開冰島機場後我們第一個見到的活人。警察面帶笑容,告訴我們,這裡限速90公里,而你們已經行駛135公里了。警察掏出一張黃色的紙,指著上面的表格告訴我們,按照你們的速度,罰款70,000冰島克朗。在我們還沒反應過來時,警察又掏出了刷卡機:「現場刷卡打七五折。」

原來7萬冰島克朗大約是5,000元港幣……我們來看看冰島的錢長什麼樣子吧。

近看硬幣。都是魚、蝦、螃蟹!

我們放慢了車速,卻也能更加好好的欣賞路上的風景。也許你注意到了,這條路兩旁的景色都有鮮明的色彩。有天的藍、草的綠、雲霧和雪山的白,和山的紅。它們很少混搭,總是以濃烈、純粹的方式呈現。

這種濃烈純粹的風格,正應了冰島的別稱–冰火之國。來看冰島的衛星圖。

看到東南部那一塊碩大的白色嗎?那是一整塊冰川,叫「瓦特納冰原」,覆蓋了冰島8%的面積,是歐洲體積最大的冰川。所以,在冰島想找冰,不是一件難事。

遠處的一片冰川。

冰川是會流動的。在上面提到的瓦特納冰原腳下,有個叫Jokulsarlon的地方。這裡是冰川流入大海前的最後一站,在這裡,你能體會,原來冰塊也能如此形態各異、多姿多彩。

這裡是倒影控、攝影愛好者的天堂。

正宗千年冰川純淨水!有點甜。

你會想,這裡一定天寒地凍,寸草不生吧?其實,這裡完全不是生命的禁區。

也許你注意到了,這裡的冰川怎麼這麼髒啊?

這些黑色的都是火山灰。冰島最不缺的,就是火山灰。看這一望無際的黑色海灘,也是冰島特色之一。猜猜這黑色海岸是什麼時間拍攝的?

你沒看錯,是晚上11點!每年有幾個月時間,太陽不下山休息,就在天邊掛著,然後就又上班了。從小聽說的極晝,今天也親身體驗到了。要說最大的體會,就是玩著玩著就忘了時間、忘了睡覺,因為天還亮著啊。

遠處的火山。

這個看似月球表面的鬼地方,同樣有著頑強的生命。

站在山頂遠望火山口的另一側,明亮如鏡的大湖。

這個湖名叫Myvatn(米湖),上面的火山名叫Hverfj​​all,這一帶是冰島著名景點密集地區。看下面這張照片,遠處湖岸邊似乎還有個小火山口。其實這不是真正的火山口,它形成於岩漿流過冰冷的湖面造成大量蒸汽噴發,引發了一種類似於火山噴發的現象,從而形成了這樣的偽火山口(pseudocrater)。但是它不是來自地球內部的噴發,所以不是火山。

再回到火山上,向另一方向遠望。放眼望去,在冰川的白,大海的藍,火山的黑之後,我感受到了冰島的第四種顏色,紅。遠處冒煙的是怎麼回事?衝過去看看吧。

除了暴發脾氣的火山,冰火之國的大地也是處處躁動。想像下,冰與火的交匯處會是什麼樣子?

這是一片翻滾著、熟透了的土地。

這鍋濃湯,一熬就是1億年。這口鍋名叫Namafjall Hverir。

當然,高壓鍋也總有不安全的時候。如果鍋裡壓力過大,會發生什麼呢?

對世界自然名勝熟悉的人,這是不是有點面熟啊。對,冰島和黃石公園是地球上間歇泉最活躍的地區。上圖噴發的,是非常勤快的Strokkur間歇泉,每隔8-10分鐘噴發一次,高度25-35米。滾燙的沸水哦!

冰島最多的自然景觀就是瀑布了。除了上面這樣子的瀑布,也有如絲帶一般從高崖上縹緲地飄動著的。

也有粗獷如桌布一般,覆蓋整片大地的(Gullfoss)。

更常見的是,在路邊的層巒疊嶂間,畫龍點睛般的點綴之筆。

當然最有名的,還要屬這個Dettifoss。它未必有尼加拉瓜的大水量,但它地處荒野深處,渾濁地奔騰著,展示著自然最強壯粗獷的一面。

然而,這個冰島標誌性的名勝,其實沒有那麼容易去。它位於冰島東北部的864號公路附近。這裡介紹一下冰島的公路系統。最大的環島公路是1號路,設施也最好,但至少在我去的2010年,並不完全是柏油/水泥路,還有一部分是土路。 1號公路也是唯一一條號碼是一位數的公路,它有許多分支,來深入冰島的各個地區,它們都是兩位數的公路,這其中大部分都是碎石路或黃土路,畢竟就30萬人口,大部分還集中在首都,一年也沒多少車會走這些地方。也許你猜到了,三位數號碼的路就是兩位數的路的支路,路況通常非常惡劣,黃沙漫天,坑坑窪洞隨時讓你的車拋錨是正常的。有的甚至看不出有路,就是荒地上插一塊牌子寫個號碼,一般來講只有越野車能走。是的,這個Dettifoss就在一個三位數的路上。

而我們也毫無畏懼地挑戰了864號公路。果然,名不虛傳。這條所謂的路早已被越野車碾得面目全非,低底盤的車子一路顛頗的膽戰心驚,伴隨著無數碎石敲擊底盤的無間斷響聲,隨時來塊大點的石頭,那就是砰的一聲巨響。不過看到美麗的美景也值得了。

看了這麼多,其實冰島的多姿多彩還遠遠不止。它也有蔚藍的海岸線。

在這片神奇的「小宇宙」裡,究竟住著什麼樣的生物呢?沒有脖子的鳥。

冰島的馬,身矮腿短。

在這個自然和諧的國度,開車要格外小心,不是怕撞到別的車,而是怕隨時出現在濃霧中的它們。

 

長篇大論之後,似乎還沒怎麼見到人。在這10.3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30萬人,平均一平方公里3人,他們是怎麼生活的呢?我們曾在路上追逐一團霧氣來到這麼個神秘的地方。

熱氣騰騰的藍色水池,晶瑩剔透,這地方是著名的藍湖(blue lagoon)。

這池底的白色火山泥,護膚美容,全球獨家。

 

上面的這一切,都僅僅是我們沿著冰島最大的1號公路在5天時間裡,非常粗略的走馬看花而已。儘管還有無數有待探尋的角落,比如冰島的國鳥Puffin,我們就未能一見芳容。(本人一定很可愛!)

神奇的旅程總能帶來難忘的回憶,儘管只有短短5天,數年過後的今天,我們仍能就那段經歷聊得樂此不疲。趕快去創造屬於你的人生回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