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許多台灣青年都會因為可悲的22K而出走澳洲;香港的就因為扭曲的社會而來一趟工作假期;大馬的又因為不景氣的環境而飄到別的國家;而澳門的就在不斷地掙扎是否該繼續留在這個除了錢就什麼都沒有的金光世界裡。似乎,我們都認為自己家沒救了,大環境裡渺茫的機會都不是屬於自己。我們雖有夢,但家裡並沒有發展所長的空間;不出走的話,哪裡有夢想?

老實說,從前我也常在想,我家是個沒有夢想的地方;多次出走過後才明白,這是個多麼膚淺的想法。

現在台港馬的華人不就是因為澳門接踵而來的工作機會遠道跑來嗎?港澳馬的都會因為台灣自由的風氣而移民當地,而台澳馬的也會因為香港多樣的發展而去闖一番事業。如果我們家都是令人絕望的地方,何以外地人都看到自己家的好處?先不要理會他們是背著什麼前因,單是為了淘金也不要緊,最重要是我們家就是能夠給予他們機會、成就他們夢想的一個地方。當下你可能覺得自己家並沒有做夢的空間,但不得不承認你家充滿著別人做夢的可能。

世界上的每一個地方都是獨特的,我們之所以厭惡自己家,不過因為看得太過清楚。就好像是相處多年的老夫妻,走過無情歲月之後都會沒了熱情,然後感覺很厭煩,直至想要分離。所以在每一段的關係裡,都該持續給予對方愛的養分,才會地老天荒。不然,即使出走到天涯海角,最後還是會感覺厭惡。因為每一個地方雖然都是可愛,但也同樣有著討厭的情況,只要相處久了,自會看見。

所以我們必須出走見天地,因為看過世界才會清楚看見自己家真正的好壞處、為自己家注入新的力量,而當我們為家園灌入養分的同時,也其實在滋潤著自己的生命。如果我們老是懷著「家裡沒有夢、外國才有夢」這個心態,每次回家也不會開心。我們都可以流浪一輩子,也可以不視自己家為家,但再躲也躲不過這個地方的親人朋友,所以還是會有回來的時候,所以還是要給予這個地方愛的養分,因為我們愛的人都在這裡,因為萬物都在循環不斷。

出走,是為開闊眼界、鍛煉人生、為自己的將來尋找更多的可能。但出走的地方,也不一定如期所願,能夠讓我們成功尋獲夢想,因為很多時候,期待的世界跟親歷的世界根本是兩個世界。但其實,只要能夠學會每個地方的優點、體諒每個地方的缺點,懂得融匯變通,已是出走的極大得著。而當有著變通的思維,就自然能夠在地球上的每一個角落尋找得到通往夢想的方向。

說到底,只要你能夠時時刻刻都誠心地抓緊著自己的夢想,無論是何時何日何地何方,每度身處的地方都是擁有夢想的地方。

======================================

海闊天空粉絲頁 一個女生遊歷半個地球的流浪故事
FB Page – facebook.com/walkedbysio
出走路上的人與事 / 旅點行程攻略 / 途上打工資訊 / 自學外語心得
Instagram – instagram.com/cestsio
Website – walked.bysio.ne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