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好友聊天,談起她經常這裡飛那裡飛,乘著 Working Holiday 和 Exchange 的便利,年紀小小,便差不多遊了半個地球,後來卻放慢了許多腳步。追問之下,理由竟然是拍拖。拍拖後兩個人不想分開,「分開去旅行」更是刺激了很多愛侶的神經。這令我想起去年暑假,獨個兒遊台中的一段小插曲。

「不分享就不愛了!」

不分享就不愛了,是早年一個人遊台中,到日月潭一站遇到的 R 對我說的。他說,愛侶之間其中一項甜蜜,是事無大小,尤其是很多第一次,都想跟對方分享。R 是 36 歲的德國男人,名字不記得了,只記得意思就是 RAIN。他住在我民宿的隔離房,晚上大伙兒在民宿主人帶領下,看了後山的螢火蟲,之後一起飲啤酒傾計。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也頗浪漫的(笑)。

“WHAT? You said you got a boyfriend?” R 的語氣像發現了什麼驚世祕密。

“You and your boyfriend MUST NOT BE GOOD then.“

“WHY?” 這次到我驚訝到O咀。

R 的解釋是,這是我第一次到台中,而我男友也沒有到過這裡,如果我跟男友很深愛對方,應該會一起分享這第一次的。R 還給了我一個預言:我和男友很快會分開。但他給我更深刻的啟示是,真的有人(不論國藉、年紀),會因為「分享」而不想「分開」,那怕只是一個星期。

艷遇

”A pretty girl like you, your boyfriend should not let you travel alone!”

這是 R 另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放話,我感謝他的讚賞,但並沒有太高興,因為我一向對老外看中國妞的眼光有保留。對於他的欣賞,我把它視為,「一個女仔帶著單反去旅行等於吸引」的黃金定律。不信的話,打算單身外遊的妳可以試試。至於男士,不知道是否也奏效,也歡迎試試。不過單身外遊過的女士也會知道,只要你不是太醜,單身外遊著實是個路人也變得像BB般受歡迎的景況。而分開去旅行的問題也正正出在這裡。

R那句話的意思是,放飛的風箏捉不住,出走就是給對方一個出軌的機會。即使三五七天的外遊出不了軌,伴侶有艷遇也足夠令人卻步。這大概是說中了很多戀人的心事。

讓感情經歷思念和考驗

那天過後,我沒有再跟R聯絡,當晚的對話也沒有人再深究,反而是日前與好友的閒聊,令我憶起當晚。

其實情侶間想分享、會擔心的心態正常不過。不過我又會想:

假如出走時每看到一個令人怦然心動的風景,每遇見一個有趣的異性,都令你想起千里之外的那個人時,彼此間的連繫或者觸不到卻更實在!

況且都市人都這樣忙碌,遷就到一起去旅行的機會相信不多。與其你等我、我等你,結果一年也去不到一次旅行,不如好好分開去旅行,讓感情也經歷思念和考驗?

PS:一年過去,男友「撇」下我去了大大小小四五次外遊,我亦正在為一個人踏上東南亞的途上做準備。而我剛和他過了一個簡單愉快的生日。至今,R的預言,還只是個預言。

圖片來源:一起分開去旅行(莉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