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一直想試試應徵空姐,體驗飛行生活,寓工作於旅遊。阿聯酋是我夢寐以求的航空公司,戴著小紅帽,接待世界各地的乘客,與不同國籍的人共事。年頭錯過阿聯酋在香港的招聘,等了又等,終等到6月25日再舉辦招聘,真的很期待!

招聘早上9點開始,我一小時前便到達富豪機場酒店,考生比預期少,大概有三四百人,不同國籍都有,有的是本地人,有的專程由外國飛過來。當天有兩位考官,分別是來自澳洲的Camilla和波蘭的Shakira,她們曾經是阿聯酋的空姐。

【第一回合 – 提交申請文件】
招聘日需要帶備一張履歷及一張證件相,全身相在這回合不一定要提交。幾百名考生輪流上前遞交報名表、履歷及照片,每人只有約半分鐘時間跟考官打招呼,考官會隨機向某些考生提問,例如「你是香港人?」、「你在哪裡工作?」之類的問題,有些考生則一句交流也沒有。就算考官沒任何提問也不用太擔心,這並不表示她對你沒興趣。

【第二回合 – 小組討論】

經過兩小時的等待,中午12點第一輪的入圍名單出來了,有螢光筆劃上的名字能成功進入第二輪面試,沒有的就可以回家去。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劃上感到很意外,考生由三四百人篩掉只有八十人留下來。

在小組討論開始前,我們先觀看杜拜的生活及阿聯酋空中服務員的片段,再由Camilla介紹阿聯酋的要求、福利等,單是阿聯酋的制服、員工宿舍、一折機票已非常吸引,讓我一邊看一邊幻想自己穿起制服,在杜拜拉著行李箱的樣子。

我們根據名單上的考生號碼重新排序,然後分成兩組於兩個時段進行面試。我是19號,於下午1點開始第一輪討論,會場的座椅圍成兩個大圈子,每邊坐二十人,考官再在圈內劃分幾個小組,我被安排跟旁邊的日本女生兩人一組。Shakira向我們分發一張人物咭和一張物件咭,我們要因應咭上的人物角色每人想一個技能,例如我們抽到的是「Singer」,我想到的技能是「Good memory and communication skill, as a singer should always remember the lyrics and present the speech to the public.」

接著Shakira要求我們利用物件咭說明該物件如何與人物角色連接,我們抽到的是「Tree」,然後Shakira在我和日本女生中叫一位回答,亦即是我:「A tree can represent the singer. If I was the singer, I have to think about how to become the outstanding one like the trees in the forest, they all look the same, so I should build up my own character to be different, and to support by my team and manager, similar to the tree that needs sun, soil, water and space to grow up.」這樣的小組討論是想測試考生的合作及說話能力,沒對與錯的答案,只要想法夠創新就可以了。

【第三回合 – 度高、摸高、檢查身上胎記、疤痕或紋身】

下午2點半公佈第二輪入圍名單,看到自己的號碼很開心,距離目標又走近一步。這次考生只剩下三十八人,我們先要度高及摸高,若身上有胎記、疤痕或紋身,這時候必須告訴考官。

阿聯酋身高要求最少160厘米,度高的部分我僅僅觸線所以不合格,Shakira說:「Sorry, you are not able to reach our minimum requirement.」連摸高的機會也沒有就被要求離開房間,感到很可惜,像《America’s Next Top Model》的現實版:「Pack your belongings, and go home.」現場有幾位女生跟我一樣,其中一位嘗試向考官求情也沒用。

被取消資格的一刻是有點失望,但卻同時鬆一口氣。老實說,能來到這個階段已很滿意,我知道這次輸的不是我表現差,而是改變不了的身高。

做空姐雖說不上是夢想,但喜歡旅遊的我,做空姐是其一想達到的目標,也許再過幾年就沒這份勇氣去應徵,所以現在就算不成功,也總算嘗試過。這間航空公司不行,就試試另一間,我相信時候到了就自有合適的安排。

雖然做不到阿聯酋空姐,但因為這一次的招聘,讓我認識到不同國籍的朋友,就好像一見如故的菲律賓女生Charlotte,面試結束後我們約出來吃飯,儘管面試不如意,也希望她在香港有個愉快的假期。

阿聯酋招聘日面試貼士:
1. 不論你樣子有多美,皮膚有多好,也不要素顏去面試,阿聯酋很重視空姐的妝容,濃妝一點看上去更有朝氣,眼妝、腮紅、口紅一樣也不能少,但千萬不要帶有色隱形眼鏡及假眼睫毛。穿套裝、肉色絲襪、黑色高跟鞋,束起長頭髮。耳環可帶一對小珍珠,指甲可塗上紅色,另外帶手錶可表現出你有時間觀念。儀表整潔,看上去大方得體,專業有自信就可以。

2. 在考官介紹自己時,記住她的名字,到上前提交文件時,可以說一句:「Hi Camilla, my name is Priscilla. Nice to meet you today.」證明你有留意細節,這點絕對能夠加分呢。提交後可以跟考官說:「Thank you for your time. Have a good day!」。

3. 到達會場時需要填寫報名表,記住帶筆方便填寫。

4. 有些考生9點後才到達,考官正在介紹當天的面試流程,這樣開門進來印象不太好,而且這行業很強調守時,所以記住不要遲到。若面試9點開始,8點半到達會場等待便差不多。

5. 任何時候也記住很重要的一點:RELAX and SMILE。去面試有壓力是在所難免的,在眾多考生中突圍而出,首先你要將最自信的一面表現出來,我的心態是抱住平常心,將面試當成一個學習的機會,觀察其他人的表現,聆聽考官的指示,有不明白的地方就發問,自然不造作就可以了。

6. 我明白人人都想得到這工作,但將其他考生視為對手只會令自己更緊張。考官是根據個人表現去決定你適不適合這份工作,在小組討論裡,其他考生亦有機會成為你的好拍檔,一起完成演講的部分。面試當天有很多時間都在會場外等待結果,與其一個人站在一旁胡思亂想,倒不如趁這個時候跟別人聊聊天輕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