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到蘇格蘭旅行的人,沒有幾個會特意抽一天到史特靈走走,所以不但旅遊書的資料不多,就連網路上的資訊也是少得可憐,基於這樣的原因,我的史特靈一日遊沒有規劃,打算只跟著地圖隨便逛一下,感受這個被稱為「蘇格蘭心臟地帶」的小城市,然後就乖乖回到格拉斯哥收拾行李。

當地有一條叫Backway的登山小徑,位於市中心西北方,連接Art Museum和Stirlng Castle,而小徑中間會穿過兩個墓地,沿途不但環境清幽,而且登上山頂的時候還能俯瞰市內景觀,像我這麼喜歡綠地的人,又怎麼會錯過這條小徑!

是的,我現在就在墓地之中寫遊記。

剛開始跟著地圖走,由於只有一條小徑的關係,基本上沒有什麼特別狀況,除非自己硬要另闢新路,否則就算是路痴也絕對不會迷路。可是走到後段的時候,眼前出現兩條路,從地圖看來,一條是Backway,另一條沒有名字,兩條都是通往我想去的地方,只是前者需要繞20分鐘,而後者大約3分鐘就到。最後,我選擇走捷徑。

小徑入口約一米寬,兩邊的雜草和我差不多高,不過這時候路還是很好走,所以我也放心地前進。走到大概一半的時候,路變得愈來愈窄,只能容納一人側身而行,而旁邊的草很多都長著尖刺,一不小心就會被割到,所以只能慢慢走。那時候有想過是不是回頭比較好,可是又覺得既然都走完一半,再回頭不就很笨嗎?因此堅持走下去,地圖應該不會騙我的。

走著走著,中間有被地上的樹枝絆到,差點就直接在草叢中摔個狗吃屎的模樣,也有被樹上的鳥怪叫嚇到,差點把iPad也丟出去,不過最精彩的部份,卻是在將近結尾的地方。還差幾步就走完小徑,就連目的地也近在眼前,可是路居然不見了!在小徑和大路之間,我只看到一堆矮小的灌木叢,這時候就真的很想唱「怎麼了,我累了,說好的,小徑呢?」,該不會走到終點才要回頭吧?算了,衝出去好了。

這個蠢到爆炸的故事,到底是警告大家不要依賴地圖,還是鼓勵大家要勇敢衝破難關呢?我也不知道,反正現在人沒事就好,勇者之類的夢幻角色還是留給其他人好了。

p.s. 在 86天獨自浪遊日誌中,只會寫上當天的行程,想看詳細介紹的朋友,請等到我回香港再努力補回來吧!

行程:
Thistle shopping centre
Stirling Smith Art Gallery & Museum
Back walk
Ballengeich Cemetery
Stirling Castle
Church of the Holy

RudeJohn Cowaness Hospital
Forthside Bri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