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於香港所建立的一切,走到異地,融入別國文化,說出來已不是易事,要豁出去做就更加難!這位於香港四大會計師樓當Manager 的Louis,「前途」、「錢途」都有,但就甘願背負著被人話「任性」、「不成熟」、「不踏實」,走到法國做 waiter,連廁所都要洗埋。

為了這個遊歷、認識世界風俗文化的夢,你又可以去到幾盡?

Text︰Candy  Photo︰由受訪者提供

工作上的醒覺

你還記得大學剛畢業的時候,那股對生命的熱誠,要踏遍世界的衝動嗎?然後你渡過了多年坐在辦公室凝視電腦螢光幕和四面白牆的生活,再加上每月無數statement和銀行戶口的加減,所謂的熱誠、衝動早已灰飛煙滅。但Louis就反問難道這就是我人生的全部?往後的數十年就是如此過?他抱著”We only live once”的精神,相信遇到一些想要去實現的事就要把握機會,不要錯過才後悔,就下定決心離開原有的工作,堅信這一年在法國打工的生活比起光坐在辦公室電腦前幻想來得更實際!

選擇法國,是「自討苦吃」?

Louis記得在湧起申請工作假期的衝勁時,得知法國也開放工作假期計劃給香港人申請。但自覺自己的法語還是很皮毛,能夠應付簡單的對答卻不能應付日常生活,再加上當地失業情況好像也挺嚴重,找工作也不是那麼容易。由於法國工作假期計劃才剛開始,沒有許多資訊,不像澳洲,找住房找工作的資料在一些旅遊網站就可輕易找到,於澳洲工作假期的書籍更流於市面。他心想︰「若果到澳洲的話,因為一切都變得容易了,可能已沒有早期人們到時的歷險感覺,或多或少減低了工作假期過程中的趣味。我就憑著骨子裡愛冒險的特質,決定向難度挑戰,就向領事館申請到法國的工作假期簽証! 」

展開法國「自討苦吃」的日子

跟很多香港人一樣,Louis的法語是在大學及法國文化協會學的,都是上課的時候才會說,下課後就沒有機會練習,再加上近兩三年沒有繼續學,他說很多文法上的東西早已忘了,他就帶著這「半桶水」的法文隻身到了法國去闖。

「一開始時很多事情我都不知怎樣去做,一步步摸索是相當困難的,因為言語不通的關係,就算想求助也不是容易的事。譬如一到埗時最先要租住房間,光是那些全法文的分類廣告網頁都看得我頭昏腦脹,聯絡房東時又要花很久才知對方在說甚麼。就連最簡單瑣碎的事如到電話店買張電話卡、或到銀行開存款戶口,都得花上很多時間,還記得我在郵局開銀行戶口時,首先要提前好幾天到郵局預約\時間,到了會面那天,又因職員不懂說英文,跟她在會議室苦戰了個多小時,才清清楚楚知道要開哪種戶口、收費多少、多久等等。雖然溝通的過程真的很困難,但順利完成整件事後,讓我感到自己真正融入他們的生活裡,很有滿足感! 」

Louis 自覺比較幸運,去到法國沒有遇到很多不愉快的事,唯一要說的就是跟前房東的糾紛。「一來到波爾多時我趕著找住屋,沒有仔細考慮便租下那個房間,住進去才發現很多不妥的地方,例如浴室有時沒有熱水、房東的貓抓花我的鞋等。而最大問題是房東很難相處,他性情飄忽,一開始時很友善但之後就對我諸多挑剔,一時說我在飯廳或廚房阻礙著他使用,一時又說我躲在房間不合群不愛與人交流,總之他一有不滿便立刻給我罵過狗血淋頭,後來我忍無可忍,唯有付多點錢搬到另一處。 」

前房東的apartment

問到搞笑的事,Louis就話可算是一開始當侍應時手忙腳亂的情景,幸好很多客人都會體諒,甚至覺得我來到一個言語不通的國家當侍應是件很慘的事,但其實我做得很快樂,當侍應能每天跟不同的人接觸,除了可從跟他們交流中了解這城市裡的人的日常生活,對訓練法語也很有幫助。最難忘的是,有一次有位男客人留了他的電話及地址給我,這件事可真令我啼笑皆非!

 

如何「融入」法國?

Louis話首決當然是說他們的語言。
「我聽過身邊很多朋友說法國人很不友善,旅遊過後更對這地方大打折扣。我不否認這種人的存在,不過就我的經驗來看,他們並不是刻意如此,很多時候他們只是怕用英語溝通才會對外國遊客有點無禮。當我用法語跟他們溝通時,即使說得不靈光,他們大多很有耐性去理解,甚至之後索性轉回英語對答。或許他們知道我肯嘗試說他們的語言,知道我不是那種囂張自以為是的遊客,態度就軟化下來,這也是人之常情吧。所以,若想要來這裡工作假期,最好是懂一點基本的法語並嘗試去講,不要一開口就只說中文或英文,否則肯定難以適應這裡的生活。始終這裡他們是主我們是客,他們沒有責任去遷就我們,反觀,他們如此尊重自己的語言,某程度上值得我們欣賞和學習。 」

Louis的找工tips

Louis話首先要準備的當然是一份法文履歷,並且要用他們的格式!找工作的方法都離不開網上找、逐家拍門問工或到求職展,每種方法我都試過,他承認要找到一份工作絕不容易。
「在網上找到的職位空缺,大多數都不會回覆,因為這裡的慣性是要自己打電話到僱主去催促或再自我介紹。逐家拍門問工則講運氣,我問過數十家只有一家回覆,不過這方法已比較有效率。至於求職展,則要跟當地的年青人面對面競爭,我們這些法語說得不流利的外地人自然給比下去,所以我不建議這方法。而網上有一些中交網站說有如教師及侍應這些職位空缺,但其實都是騙局來的,所以找工作時也要小心一點。 」

Louis現在在一間法式咖啡廳當待應,都是他逐家叩門找回來的,「我的老闆態度較開放肯聘用外地人,他覺得我會說中文能夠接待中國遊客,所以就聘請了我。在這裡找到當地人餐館的工作並不容易,聽過很多人都只能找到中餐館的工作,本來這沒所謂但很多時中餐館請的都是黑工,那就對我們不太有保障了。 」

想知更多Louis於法國的故事,可到:
http://www.facebook.com/louistravelogue

延伸閱讀

法國工作假期名額倍增至400

在法國,我衹想説,我來自香港

浪漫法國小村 首爾坡州普羅旺斯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