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手腳快、轉數快、口味變得仲快。唯獨日本菜,一直高踞大家心中的 No.1。自命緊貼潮流的你沒有理由不知道,新一浪 日本新食店 又殺到。過百款芭菲、得過全日本冠軍的天丼、拉麵之父入室第子的沾麵,仲有原裝東京米芝蓮的精緻日菜,肯定又掀另一股熱潮。

text: Lisa | photo: Dick、Him(原文刊登於新假期周刊)

01)  日本冠軍天丼殺到 下町天丼 秋光

淺草的天婦羅特別多,隨便數:大黑家、中清,還有我們熟悉的稻菊,都在淺草起家。想食?不用飛了,其中一間百年老鋪的第 5 代傳人谷原秋光最近在銅鑼灣開店。

有幾勁?

  • 2015 年繼承老店土手の伊勢屋,同期在淺草創立「下町秋光」。
  • 開業首年,即嬴得2個全國大獎。
  • 2016 年上半年在馬來西亞、香港開分店,下半年將進軍台灣、馬尼拉。

同日本相比,香港價錢貴 3 成左右,土地問題嘛!當中 5 款創作天婦羅,是香港限定。好似將馬糞海膽鋪在沖繩冰菜上炸,兩啖就 $60,有點貴,但值得。午、晚市價錢及份量一樣,但午市就包前菜、湯、沙律、生果及飲品,比較抵食。

很豐富的天婦羅,單是蝦已經有4隻,虎蝦彈牙,軟殼蝦連殼吞,味夠甜;又有海鰻及茄子、南瓜、青椒仔等野菜,每件才$25,抵食,加多杯啤酒,更正﹗

紫蘇包住魷魚再捲起明太子同炸,魷魚好彈牙,明太子鹹香惹味,加上紫蘇的清香,好好味呀﹗

搵食貼士!

  • 晚市設小量訂位,無訂位則要在門外排隊近 1 小時。
  • 建議約 9pm 到店,避開人潮。
  • 午市人較多,2pm 後到店,較易有位。

下町天丼 秋光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 28 號永光中心 13 樓
電話:3580 0654
營業時間:12nn – 3pm(2:30pm截單)、6pm – 11pm(10:30pm截單)
平均消費:$200/位
備註:設加一,收信用卡

02)  拉麵之父傳人出招 大勝軒丸一

沾麵,是拉麵的變奏,近年開始在香港流行。如果你食過沾麵,而不知道山岸一雄,那麼你還算不上認識沾麵。這位去年過身的老伯,在 1955 年推出了第一碗沾麵。今次來港開店的關門弟子田中榮一表現特出,師傅就全力支持他開店,將沾麵文化傳揚開去。

有幾勁?

  • 田中榮一是日本沾麵創始人山岸一雄第 100 個第子,也是關門弟子,盡得真傳。
  • 山岸一雄的徒子徒孫只用師傳「大勝軒」的店名在全日本開店,唯獨田中得老師批准用「大勝軒丸一」為名,另開品牌,負起承先啟後的使命。
  • 大勝軒丸一在東京已有7、8年歷史,至今共有 5 間店,主打沾麵,海外首間分店選址香港。

我沒吃過山岸一雄親手煮的沾麵,但徒弟的手勢,也令人吃得滿意。餐牌選擇不少,11 款沾麵加 5 款拉麵,款式比日本店多。為了遷就香港人口味,同時提供冷、暖麵條選擇,可是要吃正宗沾麵風味,還是應該按「冷麵熱湯」的傳統。

除了湯麵和拉麵,店內亦有一款撈麵,師傅用醬油、鹽同一味粉將麵條撈勻,吃時拌日本生蛋,入口香軟滑溜,也是好選擇。

叉燒切碎,加葱絲及蛋黃醬做成,吃時將白飯拌勻,味道酸酸,又有葱香,感覺清新,合女生口味。

雖非自家製,但味道不錯,皮薄餡多,菜肉成份4:6比,有肉汁,價錢亦不貴。

大勝軒丸一
地址:太古城星輝台金星閣 G1080 店
電話:2562 3200
營業時間:11am – 11pm(10:30pm截單)
平均消費:$80/位
備註:設加一,收信用卡

Blogger 試食報告:太古大勝軒丸一試食報告

03)  巨形生果芭菲襲港 UFUFU CAFÉ

生果芭菲旋風月初吹到香港,來自佐賀的人氣芭菲店UFUFU CAFÉ,登陸尖沙咀,帶來 115 款芭菲。

有幾勁?

  • 成立超過 15 年,是九州人氣最旺芭菲店。
  • 日本店餐牌上有超過 160 款芭菲,全國數一數二。
  • 上個月進軍澳門,大受歡迎,梳乎厘班戟一度賣到斷市。

用奇異果、橙、士多啤梨、香蕉、菠蘿、藍莓等6種生果以及7種不同口味雪糕做成。

過百款芭菲整齊排成 5 大頁menu,唔知點揀?放心。已經幫你分成:水果、和風(例如:抹茶、芝麻)、焦糖、朱古力、栗子和咖啡幾大類。都唔識揀?可以試 4 款限量每日 20 杯的香港限定:日本蜜桃、港式鴛鴦、楊枝甘露同芒果豆腐花。

餐牌上的所有芭菲都經過老闆和廚師團隊反覆試味,有自己的黃金比例,所以全部不准修改,亦不准人客自由組合,很有個性。為確保質素同總店看齊,店中 7 成食材都是由日本運來,至於雪糕,就請本地雪糕廠按配方特製。

搵食貼士!

  • 可訂座,如walk in無位,可即留電話,服務貼心。
  • 座位近 90 個,開業首兩天,翻枱情況理想,不用排長龍。

UFUFU CAFÉ
地址:尖沙咀金馬倫道 5 號太興廣場 5 樓
電話:2711 6117
營業時間:12nn – 11pm
平均消費:$80/位
備註:設加一,收信用卡

04)  細緻在骨子裏的一星 La Bombance

東京米芝蓮的一星陣中,有間餐廳連續8年也榜上有名,這就是專做新派日本料理的La Bombance。店子位於東京都港區的西麻布,名人粉絲眾多,訂位需提前最少三星期。首次海外開店落戶香港,同樣只做晚市一個懷石套餐,9 道菜每位收費 $1,280,比東京總店貴約三成,但份量較大補返數。

有幾勁?

  • 大廚出生新潟壽司世家,先後在新阪急酒店及福田屋等知名料亭工作。
  • 04 年在東京西麻布開業,開創精緻的新日菜潮流。
  • 08 年獲米芝蓮 1 星,往後連續 8 年均榜上有名。
  • 日本名人渡邊謙及中田英壽都是座上客。

餐單每月更新,貼近時令。食材八成是日本貨,跟總店睇齊,海鮮由築地直送,和牛達 A4 級,就連煮食用水都指明日本礦泉水,精細在骨子裡。港產食材也間中入選,本月有游水花竹蝦,用來海鮮丸子,又甜又爽彈。

照燒鵝肝迷你燒飯糰、巴馬火腿裹宮崎芒果、鮮腐皮佐炸小白魚、酥炸琵琶湖小鮎魚、酸汁伴三葉莖及木之芽

北海道松葉蟹、軟煮飽魚、炭燒賀茂茄子、甜蕃薯及生薑果凍醋

打開釜鍋已經聞到法國summer truffle的香氣,吃時加蛋黃汁拌勻,菌香和蛋香纏綿一起,配暖暖的白飯,滋味簡單卻踏實。

La Bombance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 18 號V Point 30/F
電話:3188 3326
營業時間:6pm – 9:30pm(截單)
平均消費:連加一$1,400/位(9 道菜)
備註:設加一,收信用卡,須預訂

下一頁:夏日必食 | 5 大新口味 消暑冰品 

延伸閱讀

本地平食|深水埗 7 間性價比高美食店

本地掃街 指南|石籬 5 大必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