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暑假了,相信不少年輕人都會去報暑期工,可能是時代改變?我竟然聽見有父母對子女說做快餐店“好cheap”,不要去做“這種”暑期工,寧願花錢上什麼 course。有些父母更會在子女遇上不快時替他們出頭,勸他們辭職…

我倒是覺得讓孩子早一點面對逆境是好事啊。這篇文我只是想用過來人的身份分享一吓我讀書時期做過什麼工,學到什麼,希望有人會知道我的故事。

我說過我不是個有父蔭的人,出生在低收入家庭的我,深明在生活上想得到多一點,就必需要靠自己的道理,所以很早便出來社會打工。

我的十份兼職、暑期工、得著

記得我第一份兼職是在大型快餐店工作,時薪 15 蚊,印象很深刻。當時中三,被一個很胖的女經理hard time,因為我一完成某些工作便會轎埋雙手,於是她就會罵我在偷懶,罵到我喊都不會停口。

第二、三、四份工開始我已經不能順序說起,總之是包括:糖水舖侍應、學校文員、馬場Ambassador、上門/補習社補習老師、免稅店人事部、主題公園禮品推銷員、名牌服裝店推銷員、電器品牌推銷員、電器鋪客服、美國水上樂園暑期工等。嘩,原來真的有十份的。

在快餐店裡,我學會了即使完成手頭上工作,都不能夠在上司面前擺出一副沒事做的樣子,其後我打工時都特別小心,可是在大學時期,我在免稅店的後勤寫字樓做人事部工作,竟然再被hard time,那次很嚴重,連我上司都看到了,她鼓勵我做好自己就可以,於是我學到,職場上總有人看你不順眼,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而我也學會好好管理自己的負面情緒。其後的工作,大都很順利,同事上司們都很疼我的,而我也很享受每一份工作讓我學到什麼的過程。直到現在,我的工作環境幾乎全是女人,亦總會在時運低時遇上一兩個衰人,但我都覺得很輕鬆自在。

我不敢說我學到很多,但我肯定我比很多同年齡的人看得多,有很多技能不是你肯花錢去上一個 course 便學得到的。待人接物、處事態度、情緒管理等,都可以在職場上有所得著。

時刻緊記,職業無分貴賤

記得曾經有一段時間香港經濟很差,老爸被裁員,他是做苦力養起我們一頭家的。所以由細到大我都覺得,職業無分貴賤,沒有所謂“好cheap”,只要是肯工作的,做什麼職業也好,都值得人尊重。

請不要為某些職業加上無謂的偏見,尤其是你還年青,給自己無限制的機會,讓自己遇上無限的可能。

#懷著理想那怕痛


FB: 兼職空姐姥姥

https://m.facebook.com/parttimelo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