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台灣,你去過幾多個城市?由台北到台中再玩到墾丁 (順道遊高雄),不外乎城市、大自然和陽光海灘三步曲。今次帶你去兩個有點冷味的城市──三義和台南,從民宿出發,四圍蹓躂,發掘兩城的「古味」。

Text & Photo:名雲

三義,對你來說有點陌生?

說苗栗,熟識得多吧!尤其五月雪降臨,是遊苗栗最佳季節。今次到訪三義,先到深山中的民宿一歇。甫底民宿,另一「主人」急不及待來接待,是一隻黑色的唐狗。當然民宿主人陳英仁 (右下) 才能分享民宿點滴,他有個民宿夢:開一家麵包窰 cafe,住客可以一邊烤麵包、一邊嘆咖啡,所以民宿內的麵包窰 (左下),等你來搓麵團、開爐和烤包,品嚐一般香港人無閒製作的奢侈品。踏入夏天,民宿還可賞桐油花和螢火蟲,記得待在民宿享受大自然。

福田瓦舍
地址:台灣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 1 鄰龍騰 26 號
電話:0988-718175 / 037-876156

房價:雙人房 NT$1,600 (約 HK$411) 起
網址:www.futen-house.com.tw/

在民宿休息完,是時候外出走走,尋找旅程主題:古蹟。龍騰斷橋建於 1905 年,是日治台灣時代重要的鐵路建築,僅用紅磚和花崗石建成。經歷列車輾過與戰爭蹂躪的大橋,不敵 1935 年的 7.3 級大地震倒塌,只剩橋墩不能復修。1999 年 921 大地震,大橋剩下的 6 支橋墩又倒一支,變成讓後人紀念前事的龍騰斷橋。

龍騰斷橋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

不少去台北的網友,都愛在十份、青桐的鐵道和市集閒逛。如果上述地方去到爛,十六份桐花村或可帶來新鮮感,除了彎彎曲曲的路軌和隧道,鐵道旁的市集充滿懷舊味道,還可品嚐客家菜。

十六份桐花村
地址:台灣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 (勝興車站對面)

短短兩天遊三義,深度說不上,留待網友親身到訪,從民宿出發發掘三義好玩處。遊罷一城,接著到新開港台直航的台南市,住進台南人的家,雖然地方細細,更有家的感覺。

夏夏漁
地址:安平區効忠街 5 之 2
房價:雙人房 NT$1,500 (約 HK$386) 起
網址:singisummer.blogspot.tw/

從民宿出發,台南有不少古蹟值得遊覽,神農街是首選,筆者身邊的台灣通朋友都話未去過!神農街以前是台南市重要水道,樓高兩層的房子,樓上樓下皆有門,方便船夫將貨品直接送上二樓。時至今日,水道已鋪上石板,房子仍保留二樓大門,有些房子是住宿,有些改建為小店。

廢棄的房子除了拆掉,其實可融合大自然,安平樹屋正是佼佼者。安平樹屋看似有點陰深:發霉的磚牆、空置的門框、剩下支架的屋頂,正好讓老榕樹自由生長,一長百載,樹與屋關係密不可分。

安平樹屋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 194 號
開放時間:8:30am – 5:30pm
門票:全票 NT$50 (約 HK$13) / 半票 NT$25 (約 HK$6.5)

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原是東印度公司旗下的德記洋行,建於 19 世紀下半葉,原為經營茶葉出口貿易。1981 年,德記洋行改建為蠟像館,展示台南原住民生活、西方打開台南門戶等歷史。提提你,購買蠟像館門票可同時參觀安平樹屋,亦可順道參觀旁邊的朱玖瑩故居,欣賞書法作品。

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 106 號
開放時間:8:30am – 5:30pm
門票:全票 NT$50 (約 HK$13) / 半票 NT$25 (約 HK$6.5)

最後要看的是安平古堡。安平古堡原為 1624 年荷蘭人建造的熱蘭遮城,於 17 世紀末漸漸荒廢。日治時代,日本人拆除原址建築,建成現今所見的西洋建築。安平古堡現有博物館、瞭望台和文物館等設施,原熱蘭遮城遺跡只剩下部份古城牆。

安平古堡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 82 號
電話:06-2267348
開放時間:8:30am – 5:30pm
門票:全票 NT$50 (約 HK$13) / 半票 NT$25 (約 HK$6.5)

下一頁: 三義台南古城遊 【美食篇】

食事推介 1:聖記軟骨飯
豬軟骨食得多,台南 style 的食過未?這碗小小的豬軟骨飯 (NT$40 / 約 HK$10),豬軟骨腍到入口即化,不似香港的食到咯咯聲,女士們多吃一碗不怕肥!

地址:台南民生路二段 110 號
電話:(06)2267379
營業時間:11am – 9pm (每月二、四星期日休息)

食事推介 2:戽斗米糕
逛到夜一夜要食宵夜,戽斗米糕開到凌晨 12 點半,點一碗小米糕 (NT$25 / 約 HK$6.5),米質夠咬口,加多份雙鮮煎 (後,NT$70 / 約 HK$18),平得來又夠飽足。

地址:中西區金華路四段 98 號
電話:06-2200556
營業時間:5pm – 12:30 am (逢星期二休息)

 

食事推介 3:阿美深海鮮魚湯
一早起身胃口欠奉,正好來一碗海鮮粥,野生螃蟹湯 (前) 和海產粥 (後) 各 NT$70 / 約 HK$18 用料新鮮,蟹粥更是不定期供應,大清早捉到先有得食!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運河路 13 巷 11 號
營業時間:6am – 1pm (不定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