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最愛第一位是麵包,第二位我會說是--海!!!天晴的週末不去海邊曬太陽?法國人會覺得你很浪費啊!這個旅遊資源豐富至極的六角形國家,三面環海,視乎心情與你期待的度假氣氛,性格不同的三個海岸線,總有一個符合你夢想中的海邊假期。

01.是為了那些太陽傘而出發的旅行

從巴黎坐兩小時的火車,來到了法國北部諾曼第省的Deauville,我得承認我當日是為了那一片美麗的海灘和Deauville 特有那優雅的太陽傘而來,還有就是在印象派油畫裡的法北海邊,女士們穿著飄逸白色洋裝、頂著太陽帽的漫不經意在海邊待著的浪漫畫面。

從車站一直沿著小鎮走往海灘,小鎮的大街非常漂亮,這裡的春天百貨甚至是棲身於一棟可愛的木骨建築裡,海邊附近很多Spa的設施、海水游泳池和賭場,鎮外有高爾夫球場,每年還還有馬術和帆船的比賽和國際電影節,名副其實的富人度假小鎮。

最佳遊覽季節:6月至9月,天氣明媚,6月有帆船賽,9月則是年度的美國電影節。

02. 鄰近西班牙的法國西南海岸

Biarritz這小城位於法國西南部,面向浩瀚的大西洋,鄰近西班牙,空氣裡也彷彿蕩漾著一點異國的度假風情。相比起剛介紹的諾曼第Deauville,法北的海岸線比較適合享受和暖的陽光,落水就有冷冰冰的感覺,而在西南部卻和暖得很,除了可以放心落水,還可以乘著大浪玩衝浪呢!

最佳遊覽季節:6月和9月,避開最人多的旅遊旺季,酒店、火車的價格也比7、8月便宜。

03.沒有外國旅客的岩石峽灣

南法馬賽附近有很多著名的岩石峽灣,在法文裡名為 Les Calanques,馬賽那邊的Cassis 總是人頭湧湧,夏季人多時時幾乎連想舖毛巾的位置也沒有,然而距離一個小時車程的Carry-le-Rouet、Ensues 則相對寧靜得多,這裡是南法人的秘密,可能沒有五星豪華漂亮的酒店、商店,但卻可以體驗一個不太旅遊化的海邊假期。除了下水、曬太陽外,很多法國人喜歡在崎嶇難行的岩石上散步呢!

最佳遊覽季節:6月至9月

04. 性格沈鬱嚴肅的海岸線

來到法國的左上角,西北部的布列塔尼,相對來說,這條海岸線就最穩重、嚴肅了。St. Malo 有著像極英倫那憂鬱的天氣,時晴時雨,天陰風大,從海洋裡吹過來的風蕩漾著強烈的海洋味道,這裡的海灣可以用來曬太陽、游水的時間比較短,但能夠在還海邊散步,就有著療癒人心情的功用。這裡的海主要是用來吃,吃很多的海鮮外,還有就是海水浴,沿著海邊開車,回經過多間海水浴場,按小時收費,進去泡一個海水浴,皮膚馬上飲飽水,很保濕!!!

最佳遊覽季節:7月至8月,天氣暖和,可以下水

05. 海邊的魚市場和美術館

馬賽的舊港相當的美麗,可以的話,可以去看看每天早上8時至1時的魚市場,這個港口不只是旅客購買明信片的風景,也是馬賽人生活的日常啊!從舊港一直往右邊的方向走,便可以到數年前才建成的海邊美術館Mucem,建築物也是非常的漂亮。

最佳遊覽季節:6月至8月,日照時間較長,可以把握日間時間遊覽,馬賽的治安有點複雜,晚黑最好待在人多安全的旅遊點。

06. 海中央的城堡

Mont St. Michel是很多旅行者的夢想,因為它就孤身站在海中央,保留著中世紀模樣的修道院彷如童話裡城堡的模樣。很久以前,這裏是森林裡的一座山,後來在在一場海嘯中森林被淹沒,Mont St. Michel 也變成一座孤島了,近年法國政府重新修建通往修道院的道路,避免聖山在潮漲時成孤島,不過要是潮漲太厲害,通往島的唯一道路還是會被掩蓋呢! 這裡很小,一天至兩天的時間就足夠,很多法國人會把它連同St. Malo 排行程一起玩。

最佳遊覽季節:全年都適合,視乎你想看到雪景,還是多一點日照時間呢!

07. 印象派大師畫裡的象鼻山

你認得這道海邊風景嗎?就是印象派大師莫內曾經繪畫過、位於 Étretat 的象鼻山,這裏有一個長1.5公里的海灘,夏季時很多特地來曬太陽的旅客,不過水溫偏低,不適宜下水游泳。但是躺在這裏享受著溫暖的陽光,欣賞一下美麗的斷崖也已經讓人很滿足了。

最佳遊覽季節:6月至9月

08.愛炫一族的度假地

這個雖然筆者不喜歡,但也要介紹一下,就是每年夏季,美國人、歐洲人、本地人、亞洲人、有錢人、愛炫的明星,如Brad Pitt與Angelina、Beckham 夫婦、Lady Gaga、Kate Moss、Rihanna⋯⋯都愛去、位於蔚藍海岸的 St. Tropez,小小的村子港口停泊滿豪華昂貴的遊艇,這裡盡是收費很高的旅館、酒店和名店,人很多,到處都是狗仔隊,個人覺得是令人很心煩的海邊小鎮啊!

最佳遊覽季節:5月和9月天氣還好,也可以避超級擠湧的人潮

你看!大家都沒有在專心度假,都在追星,這樣的假期不是有點太煩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