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程航班不論長短,機師們在駕駛艙內其實就好像坐牢一樣,既不能四處走動,又會被俗稱「黑盒」的飛行記錄儀將所有行為及對話記錄在案。無他,飛行安全凌駕一切嘛!既然機師們不能隨便離開駕駛艙,他們有任何需要都必定要由空姐空少安排,不過空姐空少們也不是隨便可以進入駕駛艙的。讓我用「五個 W」 來解釋一下。

01.Who-係咪個個空姐空少都入得?

其實任何空姐空少都可以進來,不過每次都要機師同意才可。駕駛艙在機頭,所以其中一名駐守機頭的空姐就會負責兼顧機師們的需要。其他人呢?無啦啦唔會入嚟囉。如果機師對某空姐有興趣,的確可以指名道姓邀請她進駕駛艙,不過她是否進來是另一個問題,而且機師多半會立即因為溝女而出名!

02.When-隨時都入得?

在航班上,機師空姐各有工作要負責。例如起飛降落這些繁忙時間,機師根本不會有時間對空姐空少提出要求。同樣地,因為乘客的需要更重要,所以空姐要做 service 就一定唔會得閒理我哋!你可以自己想想,一班短途機起飛後就做 service,做完 service 與飛機開始下降之間時間真的不多,而那短短的時間空隙就很可能是機師打擾空姐空少的唯一機會!

03.What-因咩事要搵空姐空少?

機師有甚麼東西可以打擾空姐空少呢?通常都不外乎飲飲食食及去洗手間。食物飲品當然需要勞煩他們在小廚房(galley)準備好再拿進駕駛艙,而且基於安全理由,任何時間都需要有兩個人在駕駛艙,所以如果機師們想使用洗手間,就必須等空姐有空入駕駛艙才能出去解決生理需要!

04.Why-點解唔自己嚟呢?

老實說,空姐空少們也未必想入駕駛艙。一個機師只要成程機咩都唔要,唔食嘢唔飲嘢唔去廁所,有啲空姐空少就會覺得個機師好好人,甚至話佢係偶像,因為不會麻煩到空姐們!我聽過最難聽的,莫過於有空姐比喻 serve cockpit 做餵狗,要拿東西入狗籠給我們吃。唉。

05.Where-仲有冇其他例外情況?

除了要解決上述的人類生理需要外,在某些特別的地點及時空,機師們都會邀請空姐空少入 cockpit,例如有甚麼大自然奇景、北極光、銀河等等。另外,如果有新入職的空姐空少,我們通常都會邀請他們進來駕駛艙睇起飛及降落,以增加他們對我們工作上的了解。講真,即使是空姐空少也不太清楚機師實質上的工作是如何,不過這就不是這篇文章要談論的範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