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近年發展迅速,筆者作為元朗人也不禁感嘆一句滄海桑田。

雖然耐人尋味的事物漸漸消失,但仍慶幸未完全被商業化,很多街頭老店依舊存在,像元朗恆香的老婆餅、大同老餅家的皮蛋酥、真香蛋卷……全都是超過四十年的懷舊美食,陪伴每個元朗人成長。今次就遊走元朗街頭,介紹這些經典老風味,讓大家一同領略箇中美味。

文&圖:Chu

懷舊「老」餅

「試左就番唔到轉頭!」 元朗就是盛產「老」餅。

香港大部分經典「老」餅都起源自元朗,像老婆餅、皮蛋酥、小鳳餅或唐餅等等。雖然現在元朗的老餅家,如恆香、榮華或大同,在各區都設有分店,但細心嘗過,論新鮮、論手藝,始終還是元祖店好!

元朗最「老」餅  恆香老婆餅

位於大馬路的恆香老婆餅總店,創立於1920年,憑鎮店三寶「老婆餅」、「嫁女餅」及「月餅」,市場從元朗打入市區。可能你會問,吃恆香老婆餅為何必須去元朗總店?其實恆香的製餅工場就在元朗,想真正嘗到最新鮮的老婆餅,也得在總店才可。這兒的出爐老婆餅酥皮特別香脆,加上熱騰騰的冬瓜蓉,甜而不膩,令人一試難忘,難怪每天總店都擠滿慕名而來的人。

地址:元朗青山公路64號地下
電話:2479 2141

甘香酥脆  榮華蓮蓉酥

榮華由1950年創立,陪伴兩代元朗人長大。榮華除了蠟腸及月餅了得外,個人還特別推介榮華的蓮蓉酥禮餅系列,蓮蓉又滑又香,配上香脆的酥皮,難怪成為嫁女餅的必送佳品。

地址:元朗大馬路86號
電話:2477 0836

老師傅製餅手藝   大同小鳳餅

創店師傅以「人人有餅開、有餅食」的想法,開設大同老餅家,至今已已有60多年歷史。由月餅、唐餅以至麵包,都以全人手製作而聞名,所以每日產量不多。而大同老餅家最出名的「老」餅就是俗稱「雞仔餅」的小鳳餅,採用月餅及豬肉混合為餡料,再調以南乳、蒜茸、胡椒粉、五香粉和鹽,製作出甜中帶咸、甘香酥脆的特別滋味。

地址:元朗阜財街57號地下
電話:2476 2630

街坊風味  自家製真香蛋卷

真香蛋卷開業至今已逾六十年歷史,是元朗區的老式餅店之一,當中就以堅持人手製作的招牌蛋卷最遠近馳名。初代經營何氏夫婦已退休,現在就由兒子接手營運。沿大馬路轉入小巷,就會先到一個擺滿蘭花的地方,旁邊傳出陣陣蛋卷芳香的老店,正正就是真香蛋卷。

地址:元朗大馬路124號E地下
電話:2476 1334

何「其奧」妙    即製花生糖

花生糖大家吃得多,但就未必知道製作過程。位於大棠道的其奧,是一間即製花生糖專門店,來到這兒,可駐足欣賞花生糖製作show,由炒花生、撈糖漿以至切成一粒粒花生糖的過程,店員都會一一示範,真是「食得又睇得」。

地址:元朗大馬路36號
電話:2479 8951

 

相關文章︰

【本地遊】品嘗元朗老風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