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小願望,希望我飛到外國的時候,可以很 proud地對人說:I am from Hong Kong. 然後所有人都能明白中國、香港的分別,不用我去花口水解釋。請你先不要說我歧視,我並沒有打算要痛罵任何一種民族,工作讓我閱人無數,我只想平鋪直述我的所見所聞。

天天都在飛機內重複發生的事:

每次有中國內地旅行團上機,空服員一定怕怕,因為班機預咗辛苦,辛苦在那個數量問題。

一、有人要A(被子、枕頭、茶水、咖啡、泡麵、米飯等),他們就每一個都要A。
二、有人做B(飛機未停定企係身、有氣流時去廁所、偷影空服員相、大聲說話、不跟座位亂坐、塞暖水壺給你盛水等),他們就每一個都做B。

大陸人很團結嗎?並不是全對。

然後我發現中國人要團結的時候真的團結得很,這跟鬼佬 independent 的性格可謂差天共地。可惜的是,中國人團結在什麼?我看到的所謂團結,都是他們知道有什麼好處了,便連群結隊地去拿著數。在飛機內,其實一個半個客人有什麼特別要求,說真的我們都很樂意給,反正不是在我荷包拿的。但當所有人都同時間去做同一件事,真的很難一一滿足。在這裡我會懶得說太多他們於飛機以外做的事,插隊打尖、容許細佬哥在街大小二便、大人大姐去廁所唔鎖門唔沖廁… 可能你們比我還清楚。有時我會想,與其說他們是團結,倒不如說他們是羊群,徹底的羊群,完全沒有想過自己是否有需要,總之就是盲目跟隨。諷刺的是,你不難看見新聞報導當有人在大陸街上暈倒又好、有人俾車撞倒又好、有大婆當街當巷把小三的衣服脫光光也好,無人會理會,這是團結,守望相助的行為嗎?對,我認知中的團結是包含守望幫助的。這不是我認知的團結。

香港人應如何自處?

世界都知道,這群羊,越來越大群… 香港人應如何自處?我看如果要這群羊變得文明一點,可能要花上幾十年到百年的公民教育… 與其被動的奢望他們進步,不如香港人積極地做好自己,團結地,用行動去證明比全世界睇香港人同大陸人的分別。不要讓我們再受外國人白眼,用行動解釋一切,讓我們可以好像以前一樣,好 proud 的對外國人說:I am from Hong Kong. 好嗎?假如你的願望跟我一樣,就讓我們團結起來吧!

圖片拍攝於機艙,無論空服員多次進出走廊,他依然故我。

再奉上大媽於安全帶燈號亮著情況下屢勸不聽連環拍照圖一張。我想說什麼?不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