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石屎森林,平日工作已經很大壓力,趁周末自然要放鬆身心。夏天季節,不妨選擇有新界世外桃園之稱的南生圍郊遊,乘坐古撲的橫水渡,穿梭寬闊的蘆葦海和檸檬桉樹廊,親親自然之餘又可感受都市所沒有的鄉土情懷。

文&圖:Chu

南生圍位於元朗北面,舊時主要是飼養基圍蝦,故南生圍的「圍」字就是指基圍。

全港唯一橫水渡

橫水渡是舊式水路運輸交通工具,主要接載乘客穿越窄小河道。南生圍山貝河橫水渡是現今香港唯一仍在運作的橫水渡,也是遊客出入南生圍的主要交通工具。整趟船程僅2分鐘,但沿途可飽覽塘邊的古舊木屋,感受純樸鄉村風情,感覺非常舒服。

品種繁多 紅樹林

乘過橫水渡後,一大片的南生圍紅樹林立即攝入眼簾,這些樹木生長在水邊,密密麻麻的,雖然聽當地人說全是人工種植,但品種之多,在香港是數一數二的。

夏觀蜻蜓 冬賞候鳥

南生圍河畔是生態天堂,無論是夏天或秋天都可欣賞不同生態。
夏季最適宜觀賞在河邊隨意飛舞的蜻蜓,南生圍錄得二十三類蜻蜓目昆蟲,包括短腹異蜻、赤斑曲鈎脈蜻及紅胭蜻等。而冬天后海灣一帶就會吸引不少過境遷徙的候鳥憩腳,如大小白鷺及水鴨等踪跡。

沿樹廊多走一會,就是熱門的婚照拍攝勝地小木橋。

南生圍的河畔風平浪靜,平滑的水面就似一面鏡子,百分百映照出天空及河畔檸檬桉樹的景色,而小木橋上就是最佳的觀賞點,難怪有人說過,不到小木橋,就等於沒遊過南生圍。

檸檬桉樹廊

穿過紅樹林路堤,就到達南生圍最著名的檸檬桉樹廊,香港有不少古裝電視節目在此取景。這些檸檬桉樹是提煉香油的好材料,在夏季開花時,花朵帶淡淡的檸檬香味,當揉碎它的葉片,也會釋放濃烈的檸檬味,令蚊子或蒼蠅等蟲子不敢接近。在樹廊旁邊還有全港最大的蘆葦田,這些蘆葦隨風擺動,非常美麗。

交通

由元朗西鐵站G2 出口,行約15分鐘到達南生圍橫水渡頭,之後坐橫水渡過南生圍即可。
G2出口向前行2分鐘,都有綠色專線小巴路線611號直達山貝路總站,再步行5分鐘就到達南生圍橫水渡頭。

建議路線

遊覽時間:3.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