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對「窮遊」的定義都不同,有人認為吃喝玩樂的要省,也有人覺得只省住宿費就可以,反正說穿了,就是旅費要花在「刀口」上。至於哪些部份才稱得上是必需花費,還是要看自己的旅遊習慣:如果你不能忍受和陌生人同房,你可以訂酒店;你不喜歡或不會煮東西,你可以在外用餐;你討厭一天到晚都在走路,你可以搭車……大前提是預算的時候也要將這些考慮進去。

這次歐遊應該是自己有史以來最「窮遊」的一次,無論吃的、住的、玩的都以價格為優先考慮,連去超市買東西也只看特價品,還曾經因為買到$1英鎊的五隻雞腿而高興好一陣子。

出發前看過蘇格蘭的資料,除了愛丁堡和格拉斯哥之外,也曾經想過到Highlands一帶看風景,欣賞大自然的壯麗山色,不過隨後發現當地的地交通實在萬分不便,只能默默放棄。直到準備離開香港的前幾天,和朋友再次聊起Highlands,沒想到對方極力推薦,還幫我找來當地的旅遊公司資料,雖說看到旅行團要價$40英鎊的時候有點嚇到,但最後在考慮一晚後,還是決定網上付錢,跟著當地導遊來一趟高山之旅。

或許有人覺得$40英鎊只是小數目,連一晚住宿的價格也不到,但是對於窮遊的我來說,這已經是在英國十幾天的生活費啦!

結果怎樣?當然是大大大大大讚!雖然Highlands的天氣很糟糕,不但一直刮起刺骨大風,偶爾還會伴隨暴雨降臨,但這樣的天氣反而令Highlands有另一種淒美的感覺,當人在風雨中遠眺聳高的山嶺,你會感到人類在大自然前的渺小,不自覺地驚嘆這裡的鬼斧神功。的確,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也會想看到藍天白雲,但既然天氣不允許,那何不調整自己的心情,用別的方式來欣賞眼前的一切,讓這一剎變成最美好的回憶呢?

p.s. 在 86天獨自浪遊日誌中,只會寫上當天的行程,想看詳細介紹的朋友,請等到我回香港再努力補回來吧!

行程:
Loch Lomond
Rannoch Moor
Glencoe
Great Glen
Fort Augustus
Pitloch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