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旅行,你害怕 Jet lag嗎?睡眠研究專家Chris Idzikowski指出,「生理時鐘」主要受四大因素影響:光線、睡眠、運動及食物。尤其是光線,當我們飛越另一個時區,接收日光時間出現差異,身體系統霎時要適應一套新的運行節奏,自然會出現紊亂,產生疲累、精神迷惘、日間昏昏欲睡,夜間卻失眠等症狀。

策略 1:「吸光抗時差」

Dr Idzikowski最近受英國航空委託研製出 一套方程式,已在網上公佈,只要輸入日常起 床時間、目的地時間和原居地時間,即可計算 出你需要吸收光線和避開光線的時段。一般以 為所吸收的必須為陽光,但Dr Idzikowski發現 室內光線同樣有效,如果所需吸光時間位於晚 間,在酒店房間內開燈已足夠。要避光的話, 建議將房間窗簾完全關閉,杜絕光源,但如果 身處戶外,戴住墨鏡與光隔絕都得。 例如香港飛英國,平日習慣 8:00 起床的 話,到步後即需於當地時間 7:00pm-9:30pm 吸 光,9:30pm-12:00am 避光;翌日再於 12:00am-2:30am 吸光,2:30am-5:00am 避光, 如無意外,此療程可於兩日內生效。

吸光抗時差網頁:ba.com/jetlag

策略 2:補充荷爾蒙

另一位睡眠研究專家Dr Richard Dawood 進一步指出,人體睡眠時腦內松果腺(Pineal Gland)會大量分泌一種名為褪黑激素 (Melatonin)的荷爾蒙,有時差問題時其分泌亦會受干擾。好在我們可以補充喎!市面上有不少Melatonin營養品發售,Dr Richard Dawood 認為在所需睡眠時間內服 3 至 5 毫克,對適應時差將有明顯幫助。

策略3:機上預備方案

想更徹底適應時差,由起飛一刻就要展開 一連串部署性行動,綜合幾位專家意見如下:

計時校表:面對現實,計好目的地時間,校表,然後遵守新時間作息及活動,儘早適應。

機上做運動:如果搭早機,到達時已是晚間,在機上千萬不要睡,做些簡單運動,不但能幫助血液循環,下機後抵達酒店亦能更順利入睡。

咪服藥:如果全程機只能坐着休息的話,不要服用任何藥物企圖幫助入眠,專家警告若不能平躺身體而在飛機上服藥, 會增加靜脈栓塞的危機。

忌酒或咖啡:一切刺激性飲品只會令你的身體系統亂上加亂,咪亂嚟!

東西大不同:如果將會向東飛行(如香港飛英國),出發前幾天要開始習慣更早睡更早起,如果將要向西行(如香港飛澳洲),則可開始嘗試將整個睡眠時段延後。

其實,即使有策略,要適應一個新時區至少為時三數日,如果你只不過留在當地四、五 天,那麼不如算了!你就儘量在日間做些悠閒的活動,晚上才發力去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