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去旅行,總是前包加後包,甚至配上一個側包,揈來揈去, 走路都覺不便,轉身時更是笨拙無比。後來我把行李都減省了, 通常就是一個 20 升的背囊,清爽不少,只是每次用相機之時, 還是有點不方便。當然,有朋友誓神劈願跟我說, iPhone手機拍出來的效果「媲美」單反, 一部手機走天涯就足夠。 又有人會長篇大論去說自己如何旅行時不帶相機,非常瀟洒。 這其實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我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拍攝的器材,又甚至應否帶相機, 就先擱下不說。反正我去旅行,總是帶著一部過時的單反相機, 就算把其他行裝減省下來,始終不想放棄。

我其實一點也不介意相機的體積或重量,最讓我覺得有改善空間的, 是每次拿出相機的方法。

不知道喜愛攝影的人,有沒有試過美景當前,正有拍攝衝動, 一想到要從背囊裡拿出相機,略覺麻煩,便打消了拍照的念頭。 有時我也覺得很可笑,明明都不介意重量而把單反相機都帶上了, 卻只因從背包拿出來時不夠便利,居然就沒有了拍攝動力, 錯過了不少好風光。我試過反複練習在不脫背包的情況下, 直接伸手到背囊裡拿相機出來,雖然尚算可行,但未盡如意。 我也試過用繩帶把相機掛到頸上,但感覺就像背了一個斜孭的側包, 走動起來,甩甩漏漏,略嫌累贅,不夠靈活。

解決方案:相機快插扣

試了不同的方案,目前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在背囊帶上加上一個相機快插扣。淘寶有些超級山寨的相機扣,我也試用過,但絕不推介,一來設計不好,二來感覺太山寨,有時也懷疑是否可靠。我現在用的是Peak Design Capture Clip,這款產品的設計者是居於三藩市的Peter Dering,他在 2011 年花了三個月去了東南亞、印度及紐西蘭旅行,期間深覺拿著相機的不便。遇到這種問題,其他攝影愛好者最多就只是抱怨幾句,但Peter是工程師,所以就用工程師獨有的思維方式去解決這個看似簡單,但又一直困擾很多攝影者的難題。他先是辭了工作,並花了 10 個月,終於設計了一個相機快插扣。

Peter把第一代的產品放到眾籌網站Kickstarter,本來打算籌 10 萬美元,最後卻籌了 36 萬多,超出 3.6 倍!你以為這個數字很驚人嗎?兩年後他重新設計這款本來已經很出色的產品,再一次放到Kickstarter上集資,同樣希望籌得 10 萬美金,這次卻超額 8 倍,一共籌得 819,108 美元。

如何使用?

這款產品有不同系列,我用的是Capture Clip,分了兩個部份:分別是夾板和相機扣。 夾板是夾到背包的肩帶上, 而相機扣則是直接安裝到相機下方的三腳架螺絲位置。 用法非常簡單,輕輕一插,就能把相機扣到肩帶之上, 再按下保險鍵,就能把相機拔出來。

我用了這個相機快插一段時間,說一下自己較為喜歡的數點:

  1. 經過短暫練習後(可能先是對著鏡子會容易一些), 可以輕易地以單手把相機插入夾板。
  2. 經過練習之後,也可以單手把相機拿出來,真正做到隨手就拍。
  3. 這個相機快插有三個方式鎖定相機的快拆,分別是按下紅掣, 扭動紅色掣及鎖緊螺絲,雖然我覺得用最簡單的方法鎖緊, 相機也不會掉出來,但多兩重保險, 在不同場
  4. 使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夾板設計得如此人性化, 用家就倍覺安心啦。
  5. 我習慣上是把夾板夾在背囊的右肩帶上,帶著相機時, 就算在行山或是玩滑板車,相機也不會左搖右擺,極為穩定。
  6. 扣在背包帶上的夾板非常小巧,而且看起來不算太突兀, 我如果當天沒有帶上相機,也不需要刻意把相機夾板脫下來。
  7. 我用的是較廉價的Capture Clip,感覺還是非常實淨。

Peak Design Capture Clip

購買網址:按此購買
價錢:港幣 500 元
好處:把相機變成隨手可操作的工具,快插快抽,極度方便。
壞處:設計得很完美,只是有點貴,不過看來很實淨,估計可以用上數年。
評分:★★★★★(五星/五星)

其他同類產品:

淘寶上輸入相機扣,可以找到一些山寨貨,但實在沒有任何推介,見諒了。

下一頁:旅途上不可不帶的 7 個插頭 | 充電設備終極瘦身貼士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