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三色台黃金時段劇,重現澳門舊變新,有人踢爆多穿崩。姑勿論你覺得穿崩位避無可避,還是製作單位是旦旦,與其各執一辭,不如親身踏足澳門,穿梭大街小巷,親身上一堂歷史課。

近年澳門新事多,度假村開完一個又一個,旅客都聚首路氹金光大道。新事雖多,不代表舊事沒落,只要規劃得宜,老街也可活起來。澳門旅遊局最近推出四條觀光路線,以歷史、綠色、文化和藝術為主軸,重新探索鮮為人知的地方。Yahoo 旅遊 with GOtrip 趁秋意正濃,踏上歷史足跡之旅,你也用眼睛去旅行,一起尋找澳門古物地圖吧!

遊覽路線:南灣大馬路 → 郵政總局 → 民政總署大樓 → 議事亭前地 → 玫瑰堂 → 三街會館 (關帝廟) → 典當業展示館 → 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 → 上架行會館 → 爐石塘巷 → 福隆新街 → 清平戲院 → 白眼塘 → 內港 → 鴉片屋 → 柯邦迪前地 (司打口)

路程:約 1.5 小時

1.大西洋銀行總行

澳門古蹟遊,好多人會由議事亭前地開始。無他的,這裡最出名,也最易認。其實繪畫澳門歷史地圖,該由相中建築物開始。拿出銀包,取出一張澳門紙幣,總有一張印有「大西洋銀行」五個大字。字邊的建築物,正是相中的大西洋銀行總行,你就知它對澳門有幾重要,它是澳門兩家發鈔銀行之一 (另一家為馬路之隔的中銀)。歷史足跡之旅,由大西洋銀行總行開始。

地址:澳門新馬路 22 號

 

2.民政總署

走過狹窄的葡式碎石路,會來到有名的議事亭前地。朝對面馬路一望,是澳門最重要的地方之一──民政總署。這橦有 229 年歷史的新古典主義建築物,05 年被列入世界遺產。你可走進民政總署的花園,享受圍牆下與外面隔絕的寧靜。

地址:澳門新馬路 163 號
開放時間:
-畫廊 9am – 9pm (星期一休息)
-花園 9am – 9pm

3.玫瑰堂

旅客對它不陌生,出於觀光或敬虔,不少旅人會到聖堂走一圈。導遊說,以前聖堂多建於山上。葡萄牙人來澳門後,為了與澳門居民打成一片,方便傳教,就將玫瑰堂建於平地。說玫瑰堂是澳門宗教中心也不為過,每年 5 月 13 日舉行的花地瑪聖像巡遊,聖母像從玫瑰堂出巡,無論是否信眾,都會一睹節慶盛況。

地址:板樟堂前地
開放時間:10am – 6pm

4.關帝古廟

從前人倫關係較密切,遇上紛爭傾向「飲杯茶,食個包」,三街會館正是讓商販處理糾紛的地方。「三街」是指鄰近三條街道,點解會館和關公有關?大家都覺得關帝公正嚴明嘛,黑道、白道、商人都找關公,除了杜甫,關公也很忙呀!

地址:公局新市南街 10 號
開放時間:8am – 6pm

下一頁:  【老街新遊】 尋找澳門古物地圖 — 第二回

5.德成按

說起澳門古老行業,典當業不可不提,時至今日,當舖已成為探索澳門歷史重要環節。德成按曾是澳門最大的當舖,93 年結業後,建築物一直懸空。千禧年後,德成按變成典當業展示館,旅客可一窺當舖內外全貌。

地址:澳門新馬路 396 號
開放時間:10:30am – 7pm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館)
門票:MOP$5

這裡不是監牢,而是當舖存放當物的地方 (上)。昔日科技落後,沒有電子鎖、閉路電視,唯有靠重門深鎖保存當物。如德成按這重規模較大的當舖,還有上層存放較細小的當物 (下左)。館內還放大鏡 (下中) 和算盤 (下右) 等工具,是昔日當舖職員的「搵食工具」。

 

6.同善堂

同善堂是澳門慈善機構,記述不同年代社會善長的事跡。牆上的相片 (左下) 正是各個善長的相片,條件是要捐 300 元澳門幣。現在看來好少錢,不過在民國年代,300 元已是大數目,捐得起的旅館老闆、商人、當舖老闆,甚至賭當老闆。右中是澳門現存最長的牌匾,共有 81 字。同善堂保留大量舊建築,正如六角地磚 (右下),由 1924 年留存至今。六角地磚已停產,只能在台灣個別廠商訂製,所以同善堂中的地磚,即使甩下也會重新鋪上,保留原汁原味。

地址:澳門庇山耶街 55 號

7.福隆新街

喜歡古物古蹟的旅人,一定會喜歡福隆新街。上世紀初,福隆新街是澳門紅燈區,古色古香的矮樓內春色無邊。直至上世紀 40 年代,澳門政府禁娼禁毒,福隆新街漸漸轉型為商業街。到了現代,福隆新街的手信店已遷往十月初五街、新馬路等熱鬧位,福隆新街反而變成攝影旅人聚腳點。

8.新華大旅店

這橦紅招牌、黃外牆的建築物是否有點面善?沒錯,正是《巨輪》倀雞英打理的旅館,如你慕名而至,不要以為有羅信記賣花生糖,倒是個攝影好地方。

 

前往澳門有哪些交通方法?

可以選以金巴港澳快線金光飛航噴射飛航,即睇澳門交通2023懶人包。到達澳門後,則可坐輕軌氹仔線,途經碼頭、機場、多間酒店及主要旅遊區,澳門自由行時交通更加方便!即刻了解一下車站地點及列車設計等資訊。而澳門酒店由設計到設施都非常出色,GOtrip編輯整合澳門近年新開酒店情報,大家可Bookmark定,即睇:澳門酒店推介

有什麼澳門好去處?

澳門有不少新設施及全新好去處,其中澳門賭場必去景點食買玩介紹,玩轉澳門!然而,澳門美食眾多,除了豬扒包,也可到各大酒店享用自助餐及打卡必去的陽台Cafe當半日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