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過期補救方法】一般而言,航空公司都會要求乘客上機時出示的旅遊證件有至少半年的有效日期,不過很多人在出發前檢查自己的證件時,才發現證件過期,要臨時取消行程敗興而回。撇除不負責任的「大頭蝦」,若因急事要到外地公幹或者探訪家人,臨行前才發現護照過期或者遺失掉,可以怎麼辦?

護照過期續領補救方法

01 | 香港特區護照--不存在「特事特辦」!「旅遊」不成申請快證理由!

一般特區護照的申請需要10個工作天,如有合理理由急需申領護照前往外地,申請人須親身前往任何一間入境事務辦事處提交申請,並一併奉上書面理由和有關證明文件。入境事務處會視乎情況,安排申請人前往灣仔入境事務大樓4樓旅行證件(簽發)組領取護照。

護照過期 10
圖片來源:www.immd.gov.hk

職員嚴格執行 酌情快證機會渺茫

但實際能否簽發,只視乎負責入境職員是否願意酌情處理,過程中並冇服務承諾。雖然回歸初期曾發生一日補領的成功個案,不過由於太多「大頭蝦」個案,在更換新晶片後,目前入境處已經嚴格執行,並明文列出,不接納「觀光旅遊」作為申請快證的理由。

護照過期 觀光旅遊恕不受理。
觀光旅遊恕不受理。

公幹、紅白二事為理由 可否酌情得批核?

旅遊觀光固然無法被接納,至於海外探病、紅白二事或者工作需要急需離境,入境處職員都會要求申請人提供確切證明,即使提供喜帖、探病通知、公司簽發出境理由書,最後能否得到酌情批核,仍然取決於當值職員是否願意加快處理。有個案以「急需離境工作」為由,提交所有證明後,最快也要3個工作天才可以補領,一再證明沒有「快證」的服務存在,而要頗為嚴格執行。

護照過期 ePassport
入境處網頁明文說明,觀光旅遊不會被接納為急需簽發護照的理由。

申請地點:任何一間入境事務辦事處
申請時間:星期一至五 9:00am – 4:30pm,星期六 9:00am – 12:30pm
申請費用:$370(16 歲或以上人士 32 頁 10 年期特區護照)
申請文件:已填妥的護照申請書正本、身分證正副本、繳付護照費用的畫線支票、彩色近照一張、舊有特區護照正副本及有效機票或旅行社發票或公司信
查詢電話:2824 6111(入境事務處)

02 | 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 Emergency Passport幫到你!

(注意:* 以下介紹的方法,BNO 過期10年者不會獲簽快證,因為電腦冇record!)一般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申請約需十個工作天,如有合理理由急需申領護照前往外地,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可酌情加快處理申請,一般需時約五個工作天,亦曾有個案到英國領事館申請快證,最快可於翌日領取只能用一次的「Emergency Passport」,申請批准與否,同樣是按個別情況考慮。

護照過期 只能用一次的「Emergency Passport」。(注意:* 以上介紹的方法,如你的BNO 過期10年者不會獲簽快證,因為電腦冇record!)
只能用一次的「Emergency Passport」。(注意:* 以上介紹的方法,如你的BNO 過期10年者不會獲簽快證,因為電腦冇record!)

申請地點: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
申請時間:星期一至五 8:30am – 5:15pm
申請文件:已填妥的緊急旅遊證件申請表、合規格證件相 2 張、詳細旅遊行程或旅遊證明、原有BNO
查詢電話:2901 3000(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