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呃人!」利申,完全無P的原圖。

沒親眼看過,是有點難以置信。在馬祖遇上真實版「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藍色發光海奇景。 馬祖藍眼淚 曾登上NASA網站及被美國CNN選為世界奇景之一的發光奇景,每年春天與夏天的交界時間,在台灣其中一個離島「馬祖」出現。

季節限定的 馬祖藍眼淚  ,在2016年提早報到,4至5月開始就有「爆量」藍眼淚出現。藍眼淚達人馬祖1234青年民宿老闆福哥解釋,「藍眼淚」是幾年前馬祖對這個在海上夜間會發光的現象而票選出來的名稱。其實藍眼淚大致分為3種,第1種是在海上的夜光藻,因受潮浪影響自然發光,在海浪拍打下閃閃發光。另一個是會發光的浮游生物「介形蟲」,亦即是一般在海灘踩到的星沙。最後一個是在海中會發光的水母,水母吃了這些會發光的浮游生物,所以在水母體內發光。

其實馬祖有不同的藍眼淚岸上或海上活動,部分由民宿主人攝影達人帶路私密景點或當地業者舉辦的活動,大致分4種類別:

靚景 01)沙灘星沙

入門版體驗,在藍眼淚出沒的沙灘散步,越走近海邊用腳輕輕踩下去,近距離藍光就會在腳下閃閃發亮,有點像裝上了微型LED小燈。藍色發光的海浪亦會一浪接一浪沖上岸邊。

興奮尖叫度:★★★★☆
能攝度:★★★★☆


攝於北竿塘后道沙灘(Photo by 台灣係咁玩)

靚景 02)北海坑道夜間

在南竿的北海坑道會舉辦夜間搖櫓觀賞藍眼淚活動,在漆黑寧靜的坑道內,坐上扁舟沿坑道前進,用船槳輕輕撥動水面就會觀賞到藍眼淚。每晚6場,晚上6時至9時,航程約20分鐘,必須預約,每人台幣300元。但行駛中的扁舟搖晃,拍照比較困難。

報名方法: www.matsu-nsa.gov.tw/user/Article.aspx?a=786&l=1

興奮尖叫度:★★☆☆☆
能攝度:★☆☆☆☆

靚景 03)海上藍眼淚

吳大哥是梅花公主號的船長,海上會開船由北竿橋仔港口前往大邱島附近海域看藍眼淚。馬祖有一些非法船家出海,但吳大哥的行程是獲批發牌照的行程,安全設施十足。於海上觀淚會受搖晃影響,所以很難捕捉精彩照片,但現場感十足,當你看到船底都是發光的波浪,同少年Pi的發光藍海一模一樣,簡直值回票價。
梅花公主號

網址:www.facebook.com/plumflowerMatsu

興奮尖叫度:★★★★★
能攝度:★☆☆☆☆

靚景 04)崖邊/碼頭/港口/據點

馬祖高山低谷十分明顯,沿岸亦多懸崖峭壁,站於崖邊/碼頭/港口/據點從高角度拍攝海岸藍眼淚取景比較漂亮。不少民宿主人或攝影達人都會帶路在私密景點拍攝藍眼淚。

興奮尖叫度:★★★★☆
能攝度:★★★★★


攝於東莒猛澳碼頭 (照片提供:Ben James)

小總結:遇上「爆量」 馬祖藍眼淚 的秘訣?

現實是藍眼淚可遇而不可求,天時地行人和缺一不可,遇到對的氣溫、風向、潮汐、月圓,還要加上大量的運氣,今次旅程媽祖保佑,遇上爆量藍眼淚,感動於大自然奇景之外,更深刻的是久未遇上的熱情與熱血。

「有看到藍眼嗎?」馬祖式最好的打招呼方法,大部份旅客都是為了那道藍色光而來,這句最好的破冰問候,簡單而親切,不論是司機、餐廳、龍友,或只是在路上萍水相蓬的人都可能快速成為志同道合的好友。旅客們都是由四方八面來的旅客,台北高雄宜蘭台南台中,拍藍眼淚長時間曝光時不免跟附近攝友閒聊吹水,由上天下海台灣旅行聊到香港有甚麼好玩好吃,有聊不完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