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美食真的有很多,隨便說一說蛋撻、奶茶、菠蘿油、魚蛋都能說出10樣。小時候放學媽媽會買雞蛋仔給我們吃做下午茶,長大後自己有零錢可以在街邊買魚蛋,種種的小食都是香港獨有,更成為香港人獨有的共同回憶,縱使身在外國都會讓你念念不忘。

1.蛋撻

新鮮出爐熱呼呼的蛋撻,還沒放進口就已經嗅到那蛋奶香和牛油香,趁著它還是熱的時候就一口咬下去吧。那甜甜的流心狀的蛋漿絕對是精髓所在,也只有在蛋撻熱呼呼的時候才可以品嚐到它最最最好吃的味道。蛋撻有酥皮和牛油皮兩種,葡式蛋塔那種是澳門的。中環檀島的酥皮蛋撻號稱有128層酥皮,每日可以賣出4000多個蛋撻呢!不過其實只要是新鮮出爐的蛋撻都很好吃的。

檀島咖啡餅店

地址:中環士丹利街33號地下
電話:+852 2526 8063
營業時間:每天07:00–02:00

2.奶茶

一杯香、濃、滑的奶茶可是香港人早餐必點的飲料,要喝到最有港式風味的奶茶不需要到高級餐廳,反然是價廉物美的茶餐廳。蘭芳園可是創立「絲襪奶茶」和鴛鴦的始祖。所謂絲襪奶茶就是指沖出來的奶茶顏色像絲襪那樣滑溜,把煮好的錫蘭紅茶用一個像是尼龍網的棉線網先行過濾茶渣,使紅茶更香滑,然後再加入奶和糖。這家看上去不起眼的茶餐廳可是聞名全港,經常人山人海。

蘭芳園

地址:中環結志街2號
電話:+852 2544 3895
營業時間:每天08:00-20:00

3.菠蘿油

菠蘿油是沒有菠蘿的,但真的是有一塊牛油。菠蘿油就是菠蘿包裡面夾上一塊厚厚的牛油,是香港人經常作為下午茶的小吃。菠蘿油的美味之處在於那又酥又嫰的熱呼呼菠蘿包,然後夾上一塊冰冰的牛油,讓菠蘿包的熱力使牛油慢慢溶化,那麼在你吃下去的時候就會有冷熱交替的口感,所以它又名為「冰火」菠蘿油呢。旺角的金華冰廳有號稱全香港第一的菠蘿油,大家可以去試試。

金華冰廳

地址:太子弼街47號地下
電話:+8522392 6830
營業時間:06:30-12:00

4.雞蛋仔

雞蛋仔是香港最受歡迎的街頭小吃之一,形狀像蜂巢一樣,金黃色的雞蛋仔是空心的,像是蛋糕的口感,但外層又脆脆的,裡面卻有Q彈的口感,感覺好神奇的說。現在雞蛋仔已經發展到有很多口味,巧克力、抹茶、黑芝麻等等都有。利強記北角雞蛋仔這間店是香港最好吃的雞蛋仔店,連CNN都曾前來採訪評選為香港40大美食之一呢。

利強記北角雞蛋仔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178號
營業時間:11:00-23:00

5.碗仔翅

碗仔翅雖然沒魚翅,但這不緊要,碗仔翅比魚翅更環保更便宜,讓我們經常都可以買來吃。原來是因為以前的小販在街邊以小碗盛載而得名「碗仔翅」呢。冬菇、木耳、豬肉絲、高湯、加上胡椒粉、醋、麻油等調味料、再追加魚肉、生菜絲,一碗材料超豐富的碗仔翅讓人一滴不漏吃光光。

下一頁:點少得近期話題作雲吞麵?

6.煎釀三寶

以前買煎釀三寶都只是5蚊4件,雖然現在普遍加價加到10蚊4件,但仍然無阻吃鯪魚肉釀茄子、炸青椒、炸豆腐、炸紅腸這些不太健康但極之好味的小食。蘸上醬油、辣醬、甜醬一起吃,真的是下午茶必備糧食。

7.點心

每逢假日都是酒樓最熱鬧的時候,一家大細,有老有嫩都會一同相聚於酒樓飲杯茶,食個包。豉汁蒸鳳爪、叉燒腸粉、蝦餃、鮮竹卷,一籠籠熱呼呼的點心,你一件,我一件,溫馨的家庭樂是樣簡簡單單的。

8.鮮蝦雲吞麵

雲吞麵又稱為「細蓉」,所謂「細蓉」,碗就一定要小,一小箸的麵,雲吞兩粒。美食當前,那麼細碗的雲吞麵又怎能滿足一班餵食的食客,所以又衍生到有「大蓉」。鮮蝦雲吞面就像上海的小籠包一樣,是香港的代表美食。完完整整一大隻鮮蝦做的雲吞、彈牙的雞蛋麵、配合由豬骨、大地魚乾、蝦皮熬至而成的湯麵,一碗正宗的港式雲吞麵就完成了。「何洪記」、「正斗」、「麥奀記」都是香港有名的雲吞麵店,你又最喜歡哪一間的味道呢?

池記

地址:銅鑼灣波斯富街84號地下
電話:2890 8616
營業時間:11:00-23:30

9.牛腩

九記牛腩名氣十足,每日以上百斤的牛骨來熬湯,牛腩由肉鋪交來再自行加工,肉質非一般碎腩可比。牛腩越咬,肉味就越出,湯汁非常鮮甜且充滿牛肉香味,令人回味無窮。「上湯牛爽腩」和「咖哩牛筋腩」都是九記牛腩招牌菜,建議與朋友一起吃,一次點兩種牛腩,品嘗不通風味。

九記牛腩

地址:香港歌賦街21號
電話:+852 2850 596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12:30–22:30,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日休息

10.燒臘

叉燒、燒肉、燒鵝,每一種燒臘都是家常美食,也是最下飯的菜色之一。它們的特色就在自己很難在家中自己用炭火燒,所以大時大節與家人朋友飯聚的時候都會食燒鵝。鏞記、深井地區這兩處的燒鵝就最有名氣。

不知道你們心目中的香港人最驕傲的美食又是什麼?

延伸閱讀

香港 10 大自然勝景

本地掃街 | 旺角 5 款必試新潮推介

香港週末 5 大單車路線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