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輕鬆易行,是本港零難度新手行山路線之一!鹿頸至谷埔景色優美,沿路能欣賞到金黃蘆葦田及紅樹林,景色優美如夢如幻,是港人假日郊遊的絕佳選擇!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粉嶺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交通+難度+需時一文看清

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介紹
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交通及詳情

鹿頸位於新界東北粉嶺,約兩小時就能行完,除了往鳳坑村一段需要略略上落斜,整體路線皆以平路為主,而且交通方便。谷埔村前更有一片金黃蘆葦田,打卡拍照相當優美,因此,一直以來都是港人遠離煩囂、假日出外行山郊遊的入門級郊遊路線。

粉嶺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
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簡單輕鬆容易行,抵達谷埔可以欣賞到金黃蘆葦田,在陽光照射下,畫面更寫意。(圖片來源:Instagram@ezxyz)

粉嶺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簡單明確,於粉嶺港鐵站乘坐小巴56K前往鹿頸總站,沿新娘潭路方向經過雞谷樹下踏進山徑,往鳳坑和谷埔方向前進,見到鳳坑家樂徑牌匾後左轉,沿樓梯前進即可到達鳳坑村。

粉嶺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
見到鳳坑家樂徑牌匾後左轉,可以抵達鳳坑村稍作休息及補給。(圖片來源:漁農自然護理處)

在村內盈佳茶座稍微補給後繼續向前走,即可到達鳳坑村碼頭。鳳坑村碼頭外觀純白,充滿歐陸風情,不少山友都會在此稍作停留休息兼打卡!繼續沿岸邊前進,可以欣賞到沙頭角海岸景色及紅樹林生態,沿途風光相當豐富。

粉嶺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
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途中可以欣賞紅樹林生態。(圖片來源:Instagram@ezxyz)

粉嶺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
谷埔連接沙頭角海,遠眺對岸可見到深圳高樓大廈林立。圖片來源:Instagram@ezxyz)

繼續沿岸前進,就可以抵達谷埔村。谷埔村原由新屋下,一肚、二肚、三肚、四肚、五肚及老圍組成,可惜村民早已遷離谷埔,村屋多已人去樓空。

村口的啟才學校遺址擁有接近80年歷史,現已被廢棄,並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古蹟。建築外觀依稀可見當年的建築特色,相當值得一影。入面其中一間課室已改建成為拜關公的協天宮,行過不妨入去拜拜!

粉嶺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
谷埔村口有間啟才學校遺址,該建築為香港三級歷史古蹟,依稀可見當年的建築特色,配上金黃蘆葦田,相當優美。(圖片來源:Instagram@ezxyz)

回到谷埔村口有間宋伯山水豆腐花,逢周六、日營業,售賣豆腐花、茶粿、番薯餅等傳統小食,山友們可以稍作補給。

粉嶺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
宋伯山水豆腐花售賣豆腐花、茶粿等小食,不少山友都會在此稍作停留補給。(圖片來源:OpenRice@sharonsharonn)

別過宋伯山水豆腐花,繼續向前行,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蘆葦田。正值秋冬,蘆葦的頂部會長出白色及棕色的禾穗,蘆葦田在陽光的襯托下變得金光閃閃,景色媲美大東山芒草,甚至吸引不少山友、家庭、情侶都慕名而來,於金黃蘆葦田前拍照打卡!

粉嶺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
但要留意!蘆葦生長在濕地上,打卡拍照同時切勿走入蘆葦田中!(圖片來源:Instagram@ezxyz)

若是幸運,回程或許能碰上日落美景,相當值得留影。不過要注意56K小巴尾班車在17:30,假日時,鹿頸小巴站會大排長龍,計劃乘坐56K小巴作回程就要注意時間。

粉嶺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
回程巧遇日落美景,絕對要拍照留影。不過要留意尾班車時間,以免耽誤行程。(圖片來源:Instagram@ezxyz)

回到目錄

粉嶺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

路線:鹿頸鳳坑谷埔鳳坑鹿頸(查看地圖

長度:6.5公里

時間:1.5 小時

綜合難度:★★☆☆☆

起點交通:在粉嶺港鐵站乘坐56K小巴,鹿頸總站下車。(查看56K小巴班次

終點交通:同上,乘坐56K小巴返回粉嶺港鐵站。(查看56K小巴班次

回到目錄

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有甚麼打卡位?

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景色相當適合拍照打卡,沿途可以欣賞到金黃蘆葦田及…內文有圖

鹿頸至谷埔行山路線全程需時?

鹿頸位於新界東北粉嶺,除了往鳳坑村一段需要略略上落斜,整體路線皆以平路為主。全程需時大約… 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Instagram@ezxyz、漁農自然護理處、OpenRice@sharonsharo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