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用品推介】以前香港人對登山、露營模式有一套根深柢固的想法:露營一定是背著輕便裝備攀山涉水露宿荒野,但近年多得設備完善的收費營地的湧現,不少人在周末會一家大細自駕到郊外露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隨著日美韓的戶外山系大品牌登陸,加上本土山道具小店的推波助瀾,山系用品不再單調乏味,百變款式叫人眼花繚亂。今期的Best80山道具圖鑑,或許能助你選中適合自己的山道具,出發去親近大自然!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疫情嚴峻,如果想去郊外鬆一鬆,可以揀少人的地方,保持社交距離,避免人群聚集。郊遊時要戴口罩,注意個人同環境衛生。記得把垃圾帶到市中心才扔。

撰文:onki|圖片來源:相關機構、Getty image

全港郊野露營地點 Best 56

露營用品|Best 80 山道具圖鑑推介  日美韓山系品牌大結集!

戶外煮食用具專門店 草記Meshi with Grass
日系山道具選物店 森淼山具店
HOW to Live Well
自家設計土炮露營品牌 FujiGear
功能至上山道具 Wild Camping
黑魂型格山道具 露營撚
大叔的露營道具 DAISUK
非傳統露營選物舖 No thingblue

營造氣氛小物選 Lotofgear
韓國人氣露營品牌 KOLONSPORT
山系女生功能服 TheNorthFace
山系裝備新手勝地 The Overlander
出租營具 專人送上門 Lazy Camper HK


露營用品店1.戶外煮食用具專門店 草記Meshi with Grass

阿草及馬子的網店是去年4月才開店,「剛巧我的名字叫阿草,日文meshi即是飯,也希望大家使用食具時可以幻想在戶外草原吃飯,那就索性命名草記MeshiwithGrass。」由於疫情前他們倆已很喜歡去露營,但市面上只得很大路的露營裝備,要找不同風格選物的選擇太少,「剛開始會參考很多IG日本露營界的前輩,買很多海外產品來用,後來就想索性引入,與同好分享。」以戶外煮食用具為主,網店現在約有2百款的裝備,挑選的都是他們用過而覺得很好又有趣的選物,暫時約70%產品是日本品牌,「野炊食材大多在家中先做好前置的準備工作,到營地後在腦海中要有一張烹調次序的藍圖,食材份量不用太多,以保冷袋放好再放入冰袋保存,易壞的食材如肉類要放底及早點處理。」

草記 Meshi with Grass

回到目錄

露營用品店2. 日系山道具選物店 森淼山具店

店名「森淼」二字分別代表山與水的形態,店面雖然只有百呎,但已結集人氣品牌,美感兼實用的山具。店主Sting引入不少日本當紅的露山道具品牌,不少要出盡人情牌才能找到,「NATURALMOUNTAINMONKEYS、BALLISTICS及Asimocrafts等品牌人氣商品在當地已長期缺貨,因為產品設計不但能應用於露營等戶外活動,就連日常生活中都可以使用,日本人會放在家中可當作擺設。」一物二用,生活在納米空間的港人都啱用。

森淼山具店

  • 深水埗荔枝角道180號 昌福大廈地下5B 地舖
  • 網站:summitdept.com

回到目錄

露營用品店3.HOW to Live Well

上了癮的營友愈玩愈重裝,講究裝備細節的汽車露營、Glamping就取代了傳統遠足露營,生活選物店HOW就引入了日本人氣山系露營品牌:輕量化野營帳篷品牌MURACO、戶外單人機能梳化/軍床的OUTPUTLIFE、曾獲WoodFurnitureJapanAward大獎的木製家品YOKA及戶外家具品牌HANGOUT等,藉著型格設計兼具功能性的山系道具,就可輕鬆享受山野樂趣,還可用作家居擺設。

HOW to Live Well

  • 尖沙咀河內道18號 K11 Art Mall 二樓201號舖 2805 1108
  • 網站:how-livewell.com

回到目錄

露營用品店4.自家設計土炮露營品牌 FujiGear

由兩位露營發燒友Howie及Hei成立的本地露營品牌,當初設立網上山道具品牌FujiGear的原因是想更多香港露營人士使用本土設計的產品,並在產品上宣揚愛護本土環境等意識,「在野外烹飪和品嘗美食是露營的樂趣,基本露營野炊必備一套cookset和杯,啟發我們設計一套耐用又便攜的炊具。」產品多以單層鈦作素材,「鈦杯可以明火加熱,杯身硬度高且重量輕巧,可以讓山友方便和快速地在戶外烹飪。」店主建議新手入手裝備時要多加考慮,挑選裝備主要看幾個因素:

  1. 價錢是自己能應付。
  2. 裝備要耐用,減少重覆購買或使用即棄產品。
  3. 輕易攜帶或方便收納,能減省收納空間和避免把背囊塞至過重,減輕肩膊和腰脊受傷的風險。

另外執拾背囊要記得「上重下輕」的收納方法,「從人體結構來說,手臂與肩膀才是用來承擔重量的部位,將重量集中在背囊上層,便能夠將壓力分布在臂膀上及更緊貼背部,更能避免遠足時背囊會移位的問題。」

FujiGear

回到目錄

露營用品店5.功能至上山道具 Wild Camping

有人說要把興趣當成工作,你必需要很喜歡這個興趣才行,全職設計師Tallis就因為太喜歡行山露營,才成立了山道具網店,吸納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山友,最近更在新蒲崗開設了實體店,讓山友有個地方可以談裝備分享心得。依據Tallis的喜好入貨,來自日本及歐美的山道具都具備防水、輕量的功能,「日本NANGA出品的睡袋防潑水加工做得很好,體積細保溫性高,品牌對自家出品有信心到提供終生保養。」經過多重協調,他更成為了NANGA的香港代理商,新手想找功能性高的山系裝備,不妨向樂於分享心得的他取經。

Wild Camping

  • 新蒲崗雙喜街2-4號同德工業大廈6樓 A09室
  • wildcamping.hk

回到目錄

露營用品店6.黑魂型格山道具 露營撚

露營撚主力成員是由兩位女生組成,店主Sum正職是一位專業攝影師,「以前專門拍攝運動,本來就喜歡滑雪做運動及山系生活,直至4年前去了日本露營,就瘋狂喜歡上重裝丶汽車露營。」她說,露營撚的『撚』字代表著由心底裡最鍾意丶願意為喜好而無限付出,死硬地將露營時每個細節追求到最極致的忘我精神,開店當初就是想連繫五湖四海的朋友可以上來吹水交流玩吓Gadgets。店內約有70-100種來自日本品牌的產品,以車camp重裝露營用品為主,「挑選產品準則是大部分都是自用,試過好用先會引入推薦。」未來除了會跟日本ZenCamps有更多的合作外,還想搜羅更多日本以至各地世界小眾露營品牌及具質感生活選物,「每一件露營用品好不好用,欠甚麼配套、怎樣改善,這個過程就是將在家生活帶去戶外露營去。」若閣下喜歡黑、綠及沙色系的山道具,必定買到破產!

露營撚

回到目錄

露營用品店7.大叔的露營道具 DAISUK

誘發店主大叔開店源於廿年前首次在麥理浩徑潟湖獨木橋沙灘上露營,「下了整晚雨,營帳入水,睡不著,索性清晨4點冒雨完成路程。」難忘經驗令他愛上研究露營用品,售賣產品都是自己想用又真心想介紹給同好,希望未來可推出自己品牌及開設營地。

DAISUK

回到目錄

露營用品店8. 非傳統露營選物舖 No thingblue

店主想要搜羅一些以靚行先的有格調露營相關產品,「因為我們相信露營象徵了生活態度。」現時店內約有百多款產品,「店內產品的變換速度快,同樣的產品也不會賣很久,推介由我們代理的日本百年營帳品牌Ogawa,用料靚,設計特別,一房一廳一天幕自立營都係3.9公斤,又輕又靚仔!」

No thingblue

回到目錄

露營用品店9.營造氣氛小物選 Lotofgear

成立第二個年頭的網店,不時設期間限定實體店。主理人Victor十多年前已迷上各式各樣之露營道具,一頭栽進日本休閒露營風潮,「露營的樂趣是只需要選配不同的道具,就可以營造一個不同的家,最快樂就是於出發前先構想要帶哪款道具準備戶外食譜及食材,未出發先興𡚒。」產品不算很多,但都是香港比較少見的品牌如UNIFLAME、TSBBQ及AYKASA。

Lotofgear

回到目錄

露營用品店10.韓國人氣露營品牌 KOLONSPORT

品牌於1973年首次在韓國推出登山裝備,以常青樹為品牌標誌,其功能性的裝備分成Extreme高端(專門線)、Trekking徒步(休閒線)、Performance (性能)及Transition(過度、轉變)的不同路線,今年夏天與日本潮牌atmos推出聯乘系列,瞬間售罄。

KOLONSPORT

回到目錄

露營用品店11.山系女生功能服 TheNorthFace

季季長賣長斷山系服裝TNF,剛推出全新秋冬女生系列,專為亞洲女性設計版型剪裁的戶外服,採用品牌自主研發生產的科技面料,具有山系服的專業功能性外,也有加入日常生活所需的細節,穿戴上身細節做到十足,粉色風褸極Girly,價錢親民。

The North Face

回到目錄

露營用品店12.山系裝備新手勝地 The Overlander

作為全港最具規模的野外及旅遊用品連鎖店,和其他主流大型連鎖店一樣,TheOverlander網羅了世界各地知名的戶外品牌Gregory、Montbell、CHUMS、Helinox等,一站式盡攬遠足、露營、攀岩到極地探險用得到的服裝、帳篷、爐具等機能先決山系裝備。店內依據需求而將產品分門別類推介,新手入門級裝備到高級組專業級數配備,各適其適。

The Overlander旺角BASE CAMP店

回到目錄

露營用品店13.出租營具 專人送上門 Lazy Camper HK

有不少山友提到很多新手,因不懂收拾又或覺得麻煩,而把平價營具留下不帶走,浪費之餘也不環保增加大自然的負擔。若未確定自己對露營的興趣又怕沒地方收納,不妨先試租露營用品去體驗。這家租用露營用品網店由90後的情侶檔Waiton和Michelle開設,提供4款「露營懶人包」:

輕裝懶人包:

提供最基本營帳、充氣睡墊、電動氣泵、營錘、GAS爐、煎鍋+湯鍋、60L背囊及營燈8類裝備

中級懶人包:

輕裝懶人包的加強版,齊集10種裝備,提供較完整的露營體驗

終極懶人包:

最豪華的新手裝備組合,有齊營帳、天幕、充氣睡墊、電動氣泵、營錘、營燈、煎鍋+湯鍋及GAS爐、60L背囊、細摺檯及月亮椅

家庭懶人包:

適合一家四口到可泊車付費營地,有齊營帳、充氣睡墊、電動氣泵、營錘、營燈、煎鍋+湯鍋+水煲及GAS爐。

若嫌懶人包裝備不夠,也可依個人要求再逐項增加,落柯打後,專人把裝備送到指定地點,輕鬆簡單就可以齊裝出發,不需要煩惱籌備露營裝備,非常方便。

露營用品 店主 Waiton & Michelle情侶檔很熱愛戶外活動,「 露營是個好機會 令城市人重新體驗稍為較原始的生活,親 手搭自己營帳,靠雙手去水源打水,以簡單 的炊具解決三餐。」
店主 Waiton & Michelle
情侶檔很熱愛戶外活動,「 露營是個好機會 令城市人重新體驗稍為較原始的生活,親 手搭自己營帳,靠雙手去水源打水,以簡單 的炊具解決三餐。」(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Lazy Camper HK

回到目錄

露營用品常見問題

1.今次介紹了那些山道具店?

答:今期的Best80山道具圖鑑,介紹了13問山道具店!

2.露營需要注意地方?

答:疫情嚴峻,如果想去郊外鬆一鬆,可以揀少人的地方,保持社交距離,避免人群聚集。郊遊時要戴口罩,注意個人同環境衛生。記得把垃圾帶到市中心才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