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行山好去處|香港島亦有不少靚景行山路線,而且港島行山路線多數沿海,可以看到海景、日落美景。GOtrip編輯部搜羅7條港島行山路線,包括龍脊、西高山、南朗山、鶴咀等,當中更可以看到黃昏日落美景!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港島行山7大路線推介 日落美景

1. 龍脊
2. 西高山
3. 南朗山
4. 大潭水塘至黃泥涌水塘
5. 香港仔水塘
6. 玉桂山
7. 鶴咀

港島行山好去處 1.龍脊

龍脊行山路線景色壯麗,曾被《Lonely Planet》選為「亞洲最佳市區遠足徑」之一,CNN亦選龍脊為「港島5條新手遠足路線」之一。加上龍脊的難度低,令龍脊的人氣更上一層樓。龍脊全長8.5公里,由起點到山頂需約一小時。龍脊的起點是由土地灣村出發,上到山頂「打爛埕頂山」,然後可選擇由「石澳郊野公園」、「歌連臣山」或「大浪灣村」離開。

港島行山 龍脊
(圖片來源:unsplash@drown in city)

龍脊行山路線詳情
長度: 8.5公里
需時: 2.75小時
交通: 起點:可乘搭9號新巴巴士到石澳道「土地灣」巴士站附近,就是第八段入口
終點:可在大浪灣停車場乘坐紅色小巴前往筲箕灣 (假日) 或沿大浪灣道南行15分鐘至石澳道,乘坐從石澳開出的新巴巴士路線9號前往市區
難度: 3星(5星為滿分)

龍脊行山路線
回到目錄

港島行山好去處 2. 西高山 看日落美景

離太平山山頂相近的西高山在近年成為人氣的港島行山好去處。西高山海拔494米,為港島第四高峰。全程有600多級階梯,但抵達山頂後,由於沒有遮擋,所以可以看到西博寮海峽海天一色的景致,望向南方更可遠眺南丫島。

港島行山 西高山
西高山 樓梯(圖片來源:We4 Travel授權圖片)

西高山是觀看日落的好去處,太陽慢慢下降至大嶼山的山巒之中,天和海被夕陽染成了一片火紅,加上維港兩岸的摩天大樓和繁華燈飾,分外浪漫。

港島行山 西高山
西高山日落參考相片。(圖片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

西高山行山路線
路線: 山頂廣場>夏力道>西高山
長度: 約1公里
需時: 30分鐘
交通: 香港站出發,坐15號巴士去山頂廣場落車。
難度: 1星(5星為滿分)

西高山行山路線
回到目錄

港島行山好去處 3. 南朗山

南朗山位於海洋公園,路徑相對上輕鬆,而且更是日落打卡好去處,所以十分適合行山初級或情侶。起點位於黃竹坑地鐵站,沿著南朗山路上,先會經過休憩公園,之復要沿樓梯向上行。到達中段的南朗亭,已經可以看到海洋公園的機動遊戲。再向上行可以看到海洋公園、深灣及鴨脷州的景色。

港島行山 南朗山行山|不過與海洋公園仍有一點距離。想影到清晰的海洋公園,就要記得在天晴日子喇!
(圖片來源:Tomo的快樂宇宙授權圖片)

在接近山頂的位置,是一處較為平坦開揚的大石。大部分山友都會在此等候黃昏美景來臨。

港島行山 南朗山
南朗山行山|途經一個拍攝熱點,是日落夜景位,清楚看到深灣鴨脷洲一帶。(圖片來源:Tomo的快樂宇宙授權圖片)

南朗山行山路線
路線: 黃竹坑站→南朗山休憩公園→南朗亭→南朗山頂
長度: 約1公里
需時: 30分鐘
交通: 香港站出發,坐15號巴士去山頂廣場落車。
難度: 1星

南朗山行山路線
回到目錄

港島行山好去處 4. 大潭水塘至黃泥涌水塘

大潭水務文物徑擁有超過20個香港法定古蹟,是結合風景及歷史的行山路線,在整段文物徑中包含大潭上水塘、大潭副水塘、大潭中水塘和大潭篤水塘等四大水塘。除了超美的水塘外,更有壯觀水埔和百年石橋等景點。

港島行山 大潭水塘
大潭篤水塘水壩瀑布, 雨季限定景色(圖片來源: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

大潭水塘行山路線
路線: 大潭篤水塘主水壩→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大潭篤水塘石橋→燒烤區四號場→大潭中水塘水壩→大潭副水塘水壩→大潭上水塘水壩→大潭上水塘石橋、石砌輸水道→黃泥涌水塘→黃泥涌峽道
長度: 約5公里
需時: 2小時
交通: 起點:14號巴士(嘉亨灣-赤柱炮台(閘口)馬坑)上車:西灣河港鐵站A出口, 下車: 大潭郊野公園
終點:巴士 6、66往中環經灣仔, 76往銅鑼灣, 63往北角
難度: 1星

大潭水塘行山路線
回到目錄

港島行山好去處 5. 香港仔水塘

香港仔水塘原先為大成紙廠私人擁有,後來被政府買入,繼而發展為上、下水塘,最終被列入法定古蹟的主壩。而香港仔水塘中的上水壩比下水壩較為出名,因該處有一條充滿歐陸式建築風格的石橋,十分適合取景拍攝。

港島行山 夏天行山路線 香港仔水塘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而在整段路線的終點,將會到達灣仔峽公園。該處的公園氛口有個林中小屋,仿如隱身在大自然中的童話小屋般。

港島行山 夏天行山路線 香港仔水塘-灣仔峽公園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香港仔水塘路線詳情
路線: 漁光村海鷗樓→香港仔水塘道→香港仔健身徑→香港仔下水塘水霸→香港仔上水塘主霸香→灣仔峽公園
長度: 5公里
需時: 約3小時(連拍攝)
交通: 城巴7號線/城巴76號線/新巴95號線/新巴971號線
難度: 2星

香港仔水塘行山路線
回到目錄

港島行山好去處6. 玉桂山 鴨脷洲

玉桂山位於鴨脷洲,高196米,由一道連島沙洲相接。登上頂石以看到深灣、海洋公園及南丫島。由玉桂山頂落去連島沙洲較為崎嶇,皆以碎石路為主。如體能不足,應自行衡量是否繼續前行。

港島行山 玉桂山
(圖片來源:victor.twk 授權圖片)

玉桂山行山路線詳情
路線: 利東邨→玉桂山→連島沙洲→鴨脷排→原路折返
長度: 4.5公里
需時: 約2.5小時
交通: 由港鐵利東站B出口出發
難度: 4星


港島行山好去處7.鶴咀

鶴咀海岸位於香港南端,在石澳旁邊,因為鶴咀交通沒有石澳一樣方便,所以曾有秘境之稱。鶴咀海岸終點為海岸保護區,再向前行就是海洋研究中心,可以看到殺人鯨的標本。而鶴咀亦有不少打卡位,如雷音洞、蟹洞等。

港島行山 鶴咀
在這裡吹吹海風、拍拍照,給自己放空一下。(圖片來源:Tomo的快樂宇宙授權圖片)

鶴咀行山路線詳情
路線: 鶴咀道→鶴咀燈塔→鶴咀海岸保護區→蟹洞
長度: 9公里
需時: 約3小時
交通: 筲箕灣巴士總站乘搭9號巴士到鶴咀道下車,一下車沿著鶴咀道開始走
難度: 2星

鶴咀行山路線
回到目錄

港島有哪些初級易行路線?

行山時大家都會想到去西貢或屯門等地方,其實香港島亦有不少靚景行山路線…詳情請看

有哪些冷門的港島行山路線?

港島行山大多數人都會想起龍脊,但除龍脊外,港島亦有不少靚景行山路線,如…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victor.twk 授權圖片、GOtrip編輯部、秋之風景寫真站網站圖片、We4 Travel授權圖片、unsplash@drown in city、漁農自然護理署、Tomo的快樂宇宙授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