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越來越多人愛上行山,在假期到郊外走走、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最近就有一名懷孕28週的孕婦想尋找一些輕鬆行山路線,繼而詢問網民意見。豈料竟被部分鍵盤戰士攻擊,但她就以高EQ反擊,獲網民力撐!

懷孕行山 gt05 港女懷孕28週想行山
港女懷孕28週想行山(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懷孕港女想行山 上網詢問網民意見

近日有網民於Facebook群組「香港行山遠足之友(吹水山谷)」發文表示,她是一位行山愛好者,大帽山的燕岩、鳳凰山、大東山等熱門行山路線皆有涉獵。而現時的她已是一名懷有身孕28週的孕婦,熱愛行山的她雖然懷孕期間都有維持適當的運動,亦有做孕婦瑜珈,但仍然擔心行山中途腳抽筋。因此想詢問各位網民意見,希望大家推薦類似盧吉道、薄扶林水塘等有「石屎+平路+林蔭」可以曬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的輕鬆行山路線。

懷孕行山 gt05 身為行山愛好者的事主因為懷孕而詢問網民有沒有輕鬆行山路線可推薦
身為行山愛好者的事主因為懷孕而詢問網民有沒有輕鬆行山路線可推薦(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Baby復仇記》劇照)

不少熱心網民都在帖文下留言給予意見,建議她可以到大尾督堤壩、大棠楓香林、大澳虎山、香港仔水塘等較為輕鬆的路線,路線平穩之餘,萬一有事救護員都容易到場;亦有網民擔心她身懷六甲,建議她行普通公園已經十分足夠。

懷孕行山 gt05 不少熱心網民都在帖文下留言給予意見
不少熱心網民都在帖文下留言給予意見(圖片來源: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官網圖片)

網民:出咗事唔好後悔

豈料後來就有部分正義魔人留言,以不負責任的言論攻擊她:「大肚仲行山,出咗事唔好後悔」、「生仔要考牌」、「廿八週隨時生得咪行啦」等較為激進等言論。有部分網民看到以上「鍵盤戰士」的言論也為事主抱不平,紛紛反擊:「點解啲人一講行山就以為要攀山涉水咁嘅」、 「忽然間行山變咗原罪,又多條件限制」、「現代人好幸福,有咗就行多啲路都覺得危險」、「28週都話叫足月你就知佢咩料」、「估唔到依家仲守舊過以前」。

懷孕行山 gt05 有部分網民看到以上「鍵盤戰士」的言論也為事主抱不平,紛紛反擊示意圖,非當事人)
有部分網民看到以上「鍵盤戰士」的言論也為事主抱不平,紛紛反擊(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事主高EQ回應事件

事主及後再次發文回應事件,她先多謝網民關心她的孕期健康、為BB著想,但她表明自己比任何人都要緊張,不需要向外人交代懷孕狀況。同時就事件引起網民們的熱烈關心,感到十分抱歉。二次帖文引來大批網民支持,紛紛表示:「放心慢慢行,攰就休息,開心就好!」、「我覺得冇人比媽媽更擔心個bb,睇完都覺得你為bb都係行吓簡單路線,啲人唔理就得」、「我都係兩胎大肚行山行到生咁滯,無事喎,仲生得好暢順」。

懷孕行山 gt05 網民:「我都係兩胎大肚行山行到生咁滯,無事喎,仲生得好暢順」非當事人)
網民:「我都係兩胎大肚行山行到生咁滯,無事喎,仲生得好暢順」(非當事人)(圖片來源:Instagram@misselvani)

Jessica@Super Girls晒大肚行山照 陀B行足8個月

Jessica蔡明思@Super Girls在大肚時上載多張行山相,表示自己之前大住肚都繼續行山,去到8個月先停止。不過其中一張相係高擒到好高打卡,睇見到牙煙。Jessica又說孕期穿得最多的就是Sport bra,甚至乎取代了平時穿著的普通內衣,「喜歡它透氣,不崩緊,有彈性,又夠承托力」!

以前都不覺得選擇一個適合自己身型的sport bra很重要,隨著身體的變化,很多多餘的鬼鼠肉和脂肪跑了出來。一個合適自己身型的sport bra 可以幫助收緊,承托身體,令我可以更輕鬆,更自在地做運動!

Super Girls Jessica Jessica大住肚行山仲擒到咁高影相,好危險喎!
Jessica大住肚行山仲擒到咁高影相,好危險喎!(圖片來源:IG@jessicatsoi)

婦產科醫生意見

婦產科醫生靳嘉仁接受《GOtrip》訪問時表示,孕婦行山其實沒有問題,建議可在懷孕12 – 30週時進行。因為孕婦在懷孕不足12週時胎兒處於不穩定狀態,流產機會較高之餘,孕婦也會因為懷孕而出現心跳過快、嘔吐、氣喘的反應。而30週後隨著胎兒成長,孕婦的孕肚也會變大,體力也較大機會不足,因此靳醫生建議孕婦可在懷孕12 – 30週期間行山。

行山 婦產科醫生靳嘉仁
婦產科醫生靳嘉仁(圖片來源:關注HPV聯盟官網圖片)

靳嘉仁也提到,行山可有效減低孕婦血糖水平,患上妊娠糖尿的機率減少,亦可令胎兒的體積不會過大, 令孕婦生產的疼痛感減低。另外,孕婦運動也可以令腿部肌肉更有力、筋也會更軟,有利孕婦生產之餘,也可以減少生產時腿抽筋的機率。

懷孕行山 gt05
行山可有效減低孕婦血糖水平,患上妊娠糖尿的機率減少(圖片來源:unsplash@Camylla Battani)

靳嘉仁提醒,各位孕婦在行山時需注意的事項,首先必須選擇較平坦的路線,較安全且有意外時亦易於尋求幫助,另外亦需要有地方讓孕婦隨時休息的地方。同時也需要密切留意天氣狀況,太熱的天氣行山會因為缺水而中暑、血壓驟降會對胎兒的供氧帶來負面影響,必須帶夠食水與食物。除此之外,靳嘉仁提醒孕婦在行山時盡量放慢腳步慢慢行,感到不適時就需即時停止,並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行山 Jessica大肚時不時都會去行山
Jessica大肚時不時都會去行山(圖片來源:Instagram@jessicatsoi)

Tags :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電影《Baby復仇記》劇照、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官網圖片、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Instagram@misselvani、unsplash@Camylla Battani、Instagram@louisa_mak、關注HPV聯盟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