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枕蓋吊鐘花2023|又到香港吊鐘花花期季節了!想欣賞絕美的吊鐘花的你,就一定不能錯過時機,是時候要到西貢大枕蓋行山了!今次就為你編排好西貢大枕蓋行山路線,讓你可以邊與吊鐘花打卡,邊欣賞大枕蓋的美景!不要考慮了,馬上出發吧!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大枕蓋吊鐘花2023|吊鐘花季節必去!附行山路線

01. 行山路線
02. 大枕蓋登頂
03. 吊鐘花林賞花
04. 西貢市中心
05. 注意事項

吊鐘花大枕蓋行山路線詳情
路線: 西貢 → 上窯 → 大枕蓋 → 鹿湖郊遊徑 → 北潭路 → 西貢
長度: 約6.2公里
需時: 約4小時30分鐘
交通: 於西貢市中心巴士站乘搭94號九巴至上窰站下車
備註: 大枕蓋部分山路比較筆直陡峭,而且大枕蓋路線登頂路線幾乎沒有休息位,並不推薦行山新手及體力不足者挑戰
開花期: 1月中下旬 – 2月上旬

大枕蓋吊鐘花 吊鐘花
(圖片來源:viewranger官網截圖)

大枕蓋吊鐘花2023|01. 路線

如果想到西貢大枕蓋賞吊鐘花,首先你要到這條行山路線的出發點「上窰站」。要賞花的你,可於西貢市中心巴士站乘搭94號九巴至上窰站下車。注意,94號九巴平日約25至40分鐘一班車,較其他巴士路線稀疏,建議比九巴App顯示的到站時間10分鐘前到巴士站排隊,以免錯過巴士班次。

大枕蓋吊鐘花 吊鐘花 上窰站落車位
上窰站落車位(圖片來源:鋒加西亞 – 德國工作假期後的世界流浪)

返回目錄

大枕蓋吊鐘花2023|02. 大枕蓋登頂

在上窰站下車後,往前行會路經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入口,然後沿著麥理浩徑起點的標示牌繼續往前走,約15分鐘後便會見到麥理浩徑1段涼亭。這裡車路兩邊都有往上的樓梯,左邊往上的梯級就是大枕蓋路線的登山口。沿著樓梯往上約10分鐘已可看到萬宜水庫!再往上步行25分鐘便會到達第一個高位,也可以看到之後要行的路徑。

大枕蓋吊鐘花 吊鐘花 萬宜水庫
萬宜水庫(圖片來源:Instagram@joannaclare918授權圖片)

接著的路徑都是平路及斜坡,看起來不是太斜的山路其實當中有不少沙石路。然後你會到達一個可以俯瞰萬宜水庫全景的平台,可以在這裡稍事歇息。繼續進發後,你便會在沿途看到吊鐘花及木薑子(又稱山蒼樹),再行10多分鐘便可到達408米的大枕蓋!

大枕蓋吊鐘花 吊鐘花 大枕蓋標高處
大枕蓋標高處(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授權圖片)

返回目錄

大枕蓋吊鐘花2023|03. 吊鐘花林賞花

離開山頂後便往吊鐘花林方向往下進發,這段山坡較斜,而且為沙石路,步行時需格外小心。行到底後往左邊下去到達吊鐘花林,樹叢中的山徑十分狹窄且石塊頗多,需要細心留意路況。

大枕蓋吊鐘花 吊鐘花
(圖片來源:Instagram@joannaclare918授權圖片)

穿過樹叢中的山徑,便到達今次的目的地吊鐘花林!吊鐘花往下垂,形狀如吊鐘,因而得名。而吊鐘花會在每年1月至2月中旬期間開花,因此也被稱為「Chinese New Year Flower」。

返回目錄

大枕蓋吊鐘花2023|04. 西貢市中心

賞花過後就是下山時間了!沿著樹叢的小徑步出便可以見到下山的路,路邊更可以見到木薑子!然後繼續行便會到達鹿湖郊遊徑,看到白千層樹林再沿著盡頭左側的樓梯往巴士站行走,左轉沿馬路前行,前方就會有往西貢市中心的巴士站。

行完山當然要醫醫肚!今次就為你精選3間西貢餐廳!

1. 泰道 Thai Dao

泰道是位於大網仔海灘岸邊,主打坊間少見的泰北菜,餐廳內設室內及室外座位。菜式更是由泰國廚師主理,泰式香燒雞、香茅三文魚鮫、冬蔭公等菜式是他們的招牌菜式。

  • 地址:西貢大網仔路沙下村9號地舖
  • 聯絡電話:2792 6187 / 2792 4990
  • 營業時間:12:00 – 22:00
  • 休息日:無
  • 交通方式:西貢碼頭步行約12分鐘

2. Padstow Restaurant & Bar

充滿地中海風情的Padstow Restaurant & Bar主打西餐,英國菜和多種海鮮,行完山想邊欣賞海天一色的風景,邊品嚐西式美食的你,一定不能錯過Padstow Restaurant & Bar!

  • 地址:西貢白沙灣112號
  • 聯絡電話:2335 5515
  • 營業時間:10:00 – 22:00
  • 休息日:無
  • 交通方式:於西貢碼頭乘搭1A / 12 / 101M / 792M / 92號九巴至白沙灣站

3. Orca

Orca是一間十分有海島風情的餐廳,以藍白的主色調,戶外更有一面掛滿衝浪板的牆。而餐廳主打西餐,推薦牛油香草白酒蜆、芝士肉醬田螺焗酥盒、巨型豬扒香草包、巴瑪火腿火箭菜薄餅等美食,亦有多款mocktail。同時飲品名稱也非常有趣,包括口水多過浪花(Splash)、青春小蜜桃(Sun of peach)、論盡的小鯨(菠蘿汁配蝶豆花沙冰)。

返回目錄

大枕蓋吊鐘花2023|05. 注意事項

因為吊鐘花花期與農曆新年接近,以前會有不少市民會上山砍伐吊鐘花作為年花擺設。其實,吊鐘花已被列入香港法例第96章《林區及郊區條例》中的《林務規例》內受保護植物名單中,在郊外砍伐野生的吊鐘花已被禁止。所以去欣賞吊鐘花時緊記眼看手勿動,不要採摘吊鐘花。

同時因大枕蓋部分山路比較筆直陡峭,而且大枕蓋路線登頂路線幾乎沒有休息位,並不推薦行山新手及體力不足者挑戰。

大枕蓋吊鐘花 吊鐘花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大枕蓋吊鐘花 吊鐘花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返回目錄

西貢大枕蓋行山路線是?

如果想到西貢大枕蓋賞吊鐘花,首先你要到這條行山路線的出發點「上窰站」。要賞花的你,可於西貢市中心…詳情請看

有什麼注認事項?

西貢大枕蓋行山路線離開山頂後便往吊鐘花林方向往下進發,這段山坡…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Facebook@Orca、Facebook@泰道 Thai Dao - 西貢泰國特色餐廳、Facebook@Padstow Restaurant & Bar、Instagram@usie1314授權圖片、Instagram@joannaclare918授權圖片、[email protected]授權圖片、鋒加西亞 - 德國工作假期後的世界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