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一旦有奇怪生物及現象出現,大家都會非常擔心,怕是有自然災害會發生。早幾日屯門驚現一條怪魚,一開始民眾以為是鯊魚,後來專家研究後印證是一種學名叫「Mola mola」的翻車魚,網民紛紛議論此奇怪現象,更指是預示厄運降臨香港!

翻車魚 屯門驚現翻車魚
屯門驚現翻車魚(圖片來源:FB@@icable.news)

翻車魚是大凶之兆?

早前,有居民在屯門河露鰭發現一條大魚,一開始以為是鯊魚而報警,後來生態專家判斷是學名為「Mola Mola」的翻車魚,主要在深海中生長,甚少在香港淺水區出沒,更指過去數十年都未曾見過活生生的翻車魚在香港水域出現。「翻車魚」的出現引起一眾市民的熱烈討論,由於「翻車魚」的學名是「Mola Mola」,與廣東話的「冇喇冇喇」發音相近,令大家認為是大凶之兆,暗示香港玩完了,加上發現翻車魚當日(即4月25日),港股崩盤恒生指數大跌769點失守2萬大關,令人聯想到「翻車魚」為香港帶來衰運,才使港股出現急跌。

翻車魚 民眾認為翻車魚的出現是為香港帶來衰運。
民眾認為翻車魚的出現是為香港帶來衰運。(圖片來源:baliocean.com)

網民 :要以時間占卦先準

有網民長文分析認為「翻車魚」本身並無厄運之意,在西方語言文化稱為「ocean sunfish」,台灣則叫「曼波魚」,同樣都是優雅美好的形容。他又打破傳聞,指所謂的「翻車魚」一出現恆指即大跌,事實上恆指大跌常常發生,實在不能賴到「翻車魚」的頭上。網民指應該要專業一點,從「翻車魚」出現的時間來看意頭。他指出「翻車魚」於壬寅年農曆三月廿五日辰時現身,算到的卦是「山雷頤」上九爻變,「頤」引申所指的是嘴巴,「由頤,厲。吉,利涉大川。」他認為所謂的「凶」指的是「言語」、「說話」方面,剛好「翻車魚」出現當日香港外國記者會宣布今年停辦「人權新聞獎」,因此網民認為這才是「翻車魚」出現的凶兆。

翻車魚 在西方語言文化,翻車魚又稱為「ocean sunfish」。
在西方語言文化,翻車魚又稱為「ocean sunfish」。(圖片來源:baliocean.com)

翻車魚趣聞可吃但毒性高

雖然「翻車魚」的學名「Mola Mola」感覺是不好意頭,不過,其實「翻車魚」是一種非常有趣的動物。如果有玩動物森友會的也有可能會見過它的介紹,有些人會把它稱為「躺平魚」,由於它身體是扁的,因此它經常平躺在海面上,像一塊木板,游速實在是太慢,更是躺平了任由其他魚類撕咬自己,非常佛系。在日本、韓國、台灣,「翻車魚」更可以用來製造一種美食,骨多肉少剝皮肉質色白營養價值高,台灣有道名菜「妙龍湯」就是以此作主料,有網民更食過指口感似啫喱。不過,「翻車魚」魚皮中寄生著50多種寄生蟲,而且與河豚一樣含有劇毒,大家沒有經驗千萬不要自己處理了!

翻車魚 動物森友會也有的「翻車魚」!
動物森友會也有的「翻車魚」!(圖片來源:YouTube@哲CHANNEL)

網民分析翻車魚的寓意

網民分享「翻車魚」搞笑影片

https://www.instagram.com/p/CcxX5WAv4Nf/?igshid=YmMyMTA2M2Y=

翻車魚是會在香港區域出現嗎?

早前,有居民在屯門河露鰭發現一條大魚,一開始以為是鯊魚而報警,後來生態專家判斷是學名為「Mola Mola」的翻車魚,主要在深海中生長…詳情請看

翻車魚的出現會有甚麼事情發生??

由於「翻車魚」的學名是「Mola Mola」,與廣東話的「冇喇冇喇」發音相近,令大家認為…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YouTube@哲CHANNEL、baliocean.com、YouTube@猶探長、Facebook@有線新聞 i-Cabl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