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本來可以強身健體,然而,4月台灣卻發生一宗令人痛心的柔道事故。一名7歲男童參與柔道訓練時,在90分鐘內被教練及師兄重摔27次,男童曾跪地求饒,卻被男教練以為扮痛,最終男童癱倒在地上,嘔吐昏迷。有台灣傳媒指,男童在對練過程中說出「教練是大笨蛋」,令教練心生不滿,所以重摔男童多次。而男童陷昏迷,家人和不少網民都希望男童可以平安醒來,但最終搶救70日後不治。

撰文:KH|編輯:SY|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facebook截圖

綜合台媒報道,事發於4月21日,一名7歲黃姓男童,在私人道館上柔道課,竟遭67歲教練、學長輪流重摔多達27次。據知,男童只學了兩星期的柔道課,對於基本保護身體的方法仍未掌握,但4月16日就開始學習對摔,到本周三(21日)與教練、學長對練,因接連被重摔而腦震盪,當場嘔吐昏迷,緊急送去醫院搶救。

男童跪地求饒 教練以為他是裝的

男童的父親指,兒子就讀小一,事發當日由家人帶往柔道館練習,當日教練與一名就讀小四的師兄,與兒子對練。對練過程中,男童受不了被師兄重摔,所以拒絕繼續練習,但教練指:「如果3秒不起來就加練」。男童曾說出「教練是大笨蛋」等,所以教練聽了心生不滿,竟對男童做出過肩摔、拋摔等動作。

台灣一名7歲男童,上柔道課遭教練師兄輪流過肩摔27次,疑因腦震盪當場嘔吐昏。(圖片來源:YouTube@蔡炆璇rema.tsai)
台灣一名7歲男童,上柔道課遭教練、師兄輪流過肩摔27次,疑因腦震盪當場嘔吐昏迷。(圖片來源:YouTube@蔡炆璇rema.tsai)

男童在90分鐘內被重摔了27次,好幾次,男童哭喊:「我的頭、我的腳,不要了啦!」並跪地求饒,但該教練並冇停止,教練以為他是裝的。途中男童嘔吐,教練在清理場地後,繼續過肩摔。最後男童癱躺在地,而在場的舅舅發現不對勁,驚見男童出現抽搐,臉色、嘴唇發白及眼睛翻白,其他家長馬上幫忙叫救護車將男童送院。

男童陷昏迷搶救70日後不治

男童入院時已陷入昏迷,有抽搐、瞳孔放大及顱內出血,被送院緊急進行開腦手術。院方稱,男童目前須靠儀器維持生命,他手術後腦壓仍很高,生命跡象不穩定,即使活下來也恐成植物人,有醫生更指男童傷勢猶如被車猛撞。在深切治療部的兩個月男童求生意志堅強,顱內壓從120毫米汞柱,降至25,但昏迷指數一直維持在3分。而在昨日(29日),男童昏迷搶救70日後不治。

涉事教練並無認可執照

台灣柔道總會曾發聲明稱,涉事教練並沒有總會認可的執照,屬於違規授課,根本不適合任教練。據台媒報導,該教練多年前曾任警察,曾因毆打犯人而被處分。

中華民國柔道總會聲明(圖片來源:FB@中華民國柔道總會)
中華民國柔道總會發聲明。(圖片來源:fb@中華民國柔道總會)

而該名教練在6月4日已遭台中地檢署起訴。

而有網民質疑家長為何沒有在事發時出聲,男童媽媽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指,當時男童舅舅在場,但因為被教練告知「會摔」,其他家長都表示這樣正常,所以不敢多質疑。而在自己和男童爸爸離婚後,哥哥更:「妳的孩子,我幫你養!」所以舅舅真的很愛兩個孩子,每天都很自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