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是近年來港人移民首選的國家之一,有不少港人用 BNO 護照入境英國,開展新生活。不過,日前有網民表示自己剛到英國便遇到重重難關,後悔自己誤信他人,以為搬到英國居住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正考慮回港,結果有網民卻逐點擊破。

準備5萬出國遇阻滯 提出英國生活5大問題

該網民在 LIHKG 討論區表示自己上年剛被公司辭退,因為失業心情很差,更不想再留在香港生活,後來聽說網民指移民英國只需5萬,於是決定一個人到英國開展新生活,不過卻遇上不少問題。

移民英國|1. 住屋問題

樓主指自己想租一個地方長住,但因為是新來到英國的人士,因此沒有信用紀錄,住屋需要預繳一年租約,在資金不足下難以租到理想地方居住。

(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
(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

移民英國|2. 處理緩慢

樓主又指,在疫情期間英國當地所有行政事務的處理時候較長,各個服務需要提早預約,有部分甚至要等一個月的時間。

移民英國|3. 難以獲聘

樓主表示,由於他沒有地址證明提供,在求職期間被不少公司拒絕,他又指當地有些公司對 BNO 護照一無所知,因為未能確認他身分而拒絕聘請。

移民英國|4.物價高昂

在香港或者可以食「兩餸飯/三餸飯」解決,但樓主指在英國難以找到便宜的食物,而且出外用餐普遍都要大約港幣100元,即使自己到超級市場買材料煮也不便宜。

移民英國|5.氣候太濕

英國天氣潮濕,經常下雨,而且當地也規定,洗淨後的衣物不能在戶外/掛出窗外晾乾,樓主苦呻現時「日日冇衫著」。

其後樓主表示,目前正暫住在Airbnb中,打算住多一個星期,如果仍有很多事情未能妥善處理,就會回香港,更質疑5萬元加個行李箱在英國明明就沒可能生存到,不明解為何會有人這樣說。結果卻引來網民討論,更擊破樓主的說法。

(圖片來源:Unsplash@Heidi Fin)
(圖片來源:Unsplash@Heidi Fin)

移民英國|網民質疑問題的真實性:租屋搵工非難事

此文一出立即收到不少網友質疑,例如 BNO 的 Visa 審批要求需有至少一年生活費的存款證明,只有 5 萬元本身就難以成功獲批發居留證。另外,英國其實有很多住屋都不需要預繳一年租金,如果預算有限可以租住 Shared house 與其他人合租,每個月或每個星期交一次租金,租金大約 300-500 英鎊一個月(約 3,180 至5,300 港元),而且已經可以成為地址證明用作其他的申請。至於工作方面,有網民指出英國公司本來就不需要知道什麼是BNO護照,只要對方有工作許可(Right to Work)就可以聘請。

(圖片來源:Unsplash@Mike Stezycki)
(圖片來源:Unsplash@Mike Stezycki)

(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截圖)
(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截圖)

港人每月生活開支公開

移民英國|物價可接受 室內暖氣能有助解決晾曬衣服

關於日常生活,另有網民就指出英國的物價「貴有貴食,平有平食」,其實有不少餐廳提供5至6英鎊(約 53-64港元)的選擇,更何況英國最低工資是 8.91 英鎊(約 94 港元),出外吃飯是可以負擔得起的;也有人分享如果自己煮的話更便宜,2 英鎊的材料足夠一個人吃 6 餐左右。至於晾曬衣服問題,一般掛在室內的話 2-3 日就會完全乾,加上冬天室內有暖氣,可以利用暖爐令衣物乾得更快。

(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
(圖片來源:ViuTV《IT狗》劇照)

港男在英國遇到甚麼問題?

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表示因上年被公司辭退,心情很差,產生離港的念頭。網上聽網民說只要5萬元就足夠在英國生活就隻身出發。怎料… 詳情請看

港男最尾有甚麼打算?

樓主在英國生活不如意後,加上生活拮据,決定在打算在Airbnb暫住多一個星期。如果仍有很多事情未能妥善處理,就決定… 詳情請看

撰文:LIHKG討論區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截圖、Unsplash@Heidi Fin、Unsplash@Mike Stezycki、ViuTV《IT狗》劇照